西廂記/第2本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本 西廂記
第二本 崔鶯鶯夜聽琴
下一本 


第一折[编辑]


  【孫飛虎上開】自家姓孫,名彪,字飛虎,方今天下擾攘。因主將丁文雅失政,俺分統五千人馬,鎮守河橋,劫擄良民財物。近知先相國崔珏之女鶯鶯,眉黛青步顰,蓮臉生春,有傾國傾城之容,西子太真之顏,現在河中府普救寺借居。我心中想來:當今用武之際,主將尚然不正,我獨廉何為?大小三軍,聽吾號令:人盡銜枚,馬皆勒口,連夜進兵河中府!擄鶯鶯為妻,是我平生願足,【下】【法本慌上】誰想孫飛虎將半萬賊兵圍住寺門,鳴鑼擊鼓,吶喊搖旗,欲擄鶯鶯小姐為妻。我今不敢違誤,即索報知夫人走一遭【下】【夫人慌云】如此卻怎了!俺同到小姐卧房裡商量去。【下】【旦引紅娘上去】自見了張生,神魂蕩漾,情思不快,茶飯少進。早是離人傷感,況值暮春天道,好煩惱人也呵!
  好句有情憐夜月,落花無語怨東風。
  【仙呂】【八聲甘州】懨懨瘦損,早是傷神,那值殘春。羅衣寬褪,能消幾度黃昏?風裊篆煙不捲簾,雨打梨花深閉門;無語憑闌干,目斷行雲。
  【混江龍】落紅成陣,風飄萬點正愁人,池塘夢曉,闌檻辭春;蝶粉輕沾飛絮雪,燕泥香惹落花塵;繫春心情短柳絲長,隔花陰人遠天涯近。香消了六朝金粉,清減了三楚精神。
  【紅云】姐姐情思不快,我將被兒薰得香香的,睡些兒。【旦唱】
  【油葫蘆】翠被生寒壓繡裀,休將蘭麝薰;便將蘭麝薰盡,則索自溫存。昨宵個錦囊佳制明勾引,今日玉堂人物難親近。這些時坐又不安,睡又不穩,我欲待登臨又不快,閑行又悶。每日價情思睡昏昏。【天下樂】紅娘呵,我則索搭伏定鮫綃枕頭兒上盹。但出閨門,影兒般不離身。【紅云】不干紅娘事,老夫人著我跟著姐姐來。【旦云】俺娘也好沒意思!這些時直恁般堤防著人;小梅香伏侍得勤,老夫人拘束得緊,則怕俺女孩兒折了氣分。
  【紅云】姐姐往常不曾如此無情無緒;自見了那張生,便覺心事不寧,卻是如何?【旦唱】
  【那吒令】往常但見個外人,氳的早嗔;但見個客人,厭的倒褪;從見了那人,兜的便親。想著他昨夜詩,依前韻,酬和得清新。
  【鵲踏枝】吟得句兒勻,念得字兒真,詠月新詩,煞強似織錦迴文。誰肯把針兒將線引,向東鄰通個殷勤。【寄生草】想著文章士,旖旎人;他臉兒清秀身兒俊,性兒溫克情兒順,不由人口兒里作念心兒里印。學得來“一天星斗煥文章”,不枉了“十年窗下無人問”。
  【飛虎領兵上圍寺科】【下】【卒子內高叫云】寺裡人聽者:限你每三日內將鶯鶯獻出來與俺將軍成親,萬事干休。三日後不送出,伽藍盡皆焚燒,僧俗寸斬,不留一個。【夫人、潔同上敲門了】【紅看了云】姐姐,夫人和長老都在房門前。【旦見了科】【夫人云】孩兒,你知道麽?如今孫飛虎將半萬賊兵圍住寺門,道你 “眉黛青顰,蓮臉生春,似傾國傾城的太真”,要擄你做壓褰夫人。孩兒,怎生是了也?【旦唱】
  【六玄序】聽說罷魂離了殼,現放著禍滅身,將袖梢兒搵不住啼痕。好教我去住無因,進退無門,可著俺那堝兒裡人急偎親?孤孀子母無投奔,赤緊的先亡過了有福之人。耳邊廂金鼓連天震,徵雲冉冉,土雨紛紛。
  【幺篇】那廝每風聞,胡云。道我“眉黛青顰,蓮臉生春,恰便是傾國傾城的太真”;兀的不送了他三百僧人?半萬賊軍,半霎敢剪草除根?這廝每於家為國無忠信,恣情的擄掠人民。更將那天宮般蓋造焚燒盡,則沒那諸葛孔明,便待要博望燒屯。
  【夫人云】老身年六十年,不為壽夭;奈孩兒年少,未得從夫,卻如之奈何?【旦云】孩兒有一計,想來只是我與賊漢為妻,庶可免一家兒性命。【夫人哭科】 俺家無犯法之男,再婚之女,怎捨得你獻與賊漢,卻不辱沒了俺家譜!【潔云】俺同到法堂上兩廊下,問僧俗有高見者,俺一同商議個長便。【同到法堂科】【夫人云】小姐卻是怎生?【旦云】不如將我與賊人,其便有五。
  【後庭花】第一來免摧殘老太君;第二來免殿堂作灰燼;第三來諸僧無事得安存;第四來先君靈柩穩;第五來歡郎雖是未成人,【歡云】俺呵,打甚麼不緊。 【旦唱】須是崔家後代孫。鶯鶯為惜己身,不行從著亂軍:諸僧眾污血痕,將伽藍火內焚,先靈為細塵,斷絕了愛弟親,割開了慈母恩。
  【柳葉兒】呀,將俺一家兒不留一個齠齔,待從軍又怕辱沒了家門。我不如白練套頭兒尋個自盡,將我屍櫬,獻與賊人,也須得個遠害全身。
  【青歌兒】母親,都做了鶯鶯生忿,對旁人一言難盡。母親,休愛惜鶯鶯這一身。您孩兒別有一計;不揀何人,建立功勛,殺退賊軍,掃蕩妖氛;倒陪家門,情願與英雄結婚姻,成秦晉。
  【夫人云】此計較可。雖然不是門當戶對,也強如陷於賊中。長老在法堂上高叫:“兩廊免疫力俗,但有退兵之策的,倒陪房奩,斷送鶯鶯與他為妻。”【潔叫了,住】【末鼓掌上云】我有退兵之策,何不問我?【見夫人】【潔云】這秀才便是前日帶追薦的秀才。【夫人云】計將安在?【末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賞罰若明,其計必成。”【旦背云】只願這生退了賊者。【夫人云】恰才與長老說下,但有退得賊兵的,將小姐與他為妻。【末云】即是恁的,休唬了我渾家,請入卧房裡去,俺自有退兵之策。【夫人云】小姐和紅娘回去者!【旦對紅云】難得此生這一片好心!
  【賺煞】諸僧眾各逃生,從家眷誰偢問,這生不相識橫枝兒著緊。非是書生多議論,也堤防著玉石俱焚。雖然是不關親,可憐見命在逡巡,濟不濟權將秀才來盡。果若有《出師表》文嚇蠻書信,張生呵,則願你筆尖兒橫掃了五千人。

第二折[编辑]


  【夫人、潔同末上】【夫人云】此事如何?【末云】小生有一計,先用著長老。【潔云】老僧不會廝殺,請秀才別換一個。【末云】休慌,不要你廝殺。你出去與賊漢說:“夫人本待便將小姐出來,送與將軍,奈有父喪在身。不爭鳴擊鼓,驚死小姐,也可惜了。將軍若要做女婿呵,可按甲束兵,退一射之地。限三日功德圓滿,脫了孝服,換上顏色衣服,倒陪房奩,定將小姐送與將軍。不爭便送來,一來父孝在身,二來於君不利。”你去說去。【潔云】三日後如何?【末云】有計在後。 【潔朝鬼門道叫科】請將軍打話。【飛虎引卒上云】快送鶯鶯出來。【潔云】將軍息怒!夫人使老僧來與將軍說。【說如前了】【飛虎云】既然如此,限你三日後。若不送來,我著你人人皆死,個個不存。你對夫人說去,恁的這般好性兒的女婿,教他招了者。【引卒下】【潔云】賊兵退了也,三日後不送出去,便都是死的, 【末云】小子有一故人,姓杜名確,號為白馬將軍,現統十萬大兵,鎮守著蒲關。一封書去,此人必來救我。此間離蒲關四十五里,寫了書呵,怎得人送去?【潔云】若是白馬將軍肯來,何慮孫飛虎。俺這裡有一個徒弟,喚作惠明,則是要吃酒廝打。若使央他去,定不肯去;須將言語激他,他便去。【末喚云】有書寄與杜將軍,誰敢去?誰敢去?【惠明上云】我敢去!【唱】
  【正宮】【端正好】不念《法華經》,不禮梁皇懺,颩了僧伽帽,袒下我這偏衫。殺人心逗起英雄膽,兩隻手將烏龍尾鋼椽攥。
  【滾鄉球】非是我貪,不是我敢,知他怎生喚做打參,不踏步直殺出虎窟龍潭。非是我攙,不是我攬,這些時吃菜饅頭委實口淡,五千人也不索灸煿煎爁。腔子里熱血權消渴,肺腑內生心且解饞,有甚腌臢!
  【叨叨令】浮沙羹、寬片粉添些雜糝,酸黃韭、爛豆腐休調啖,萬餘斤黑面從教暗,我將這五千人做一頓饅頭餡。是必休誤了也麽哥!休誤了也麽哥!包殘餘肉把青鹽蘸。
  【潔云】張秀才著你寄書去蒲關,你敢去麽?【惠唱】
  【倘秀才】你那裡問小僧敢去也那不敢,我這裡啟大師用喒。你道是飛虎聲名播斗南;那廝能淫欲,會貪婪,誠何以堪!
  【末云】你是出家人,卻怎不看經禮懺,則廝打為何?【惠唱】
  【滾繡球】我經文也不會談,逃禪也懶去參;戒刀頭近新來鋼蘸,鐵棒上無半星兒土漬塵緘。別的都僧不僧、俗不俗,女不女、男不男,則會齋得飽也則去那僧房中胡渰,那裡管焚燒了兜率也似伽藍。則為那善文能武人千里,憑著這濟困扶危書一緘,有勇無慚。
  【末云】他倘若不放你過去如何?【惠云】他不放我呵,你放心!
  【白鶴子】著幾個小沙彌把幢幡寶蓋擎,壯行者將桿棒鑊叉擔,你排陣腳將眾僧安,我撞釘子把賊兵來探。【二】遠的破開步將鐵棒颩,近的順手把戒刀釤;有小的提起來將腳尖躔,有大的扳下來把髑髏勘。
  【一】瞅一瞅古都都翻了海波,滉一滉廝琅琅震動山岩;腳踏得赤力力地軸搖,手扳得忽剌剌天關撼。
  【耍孩兒】我從來駁駁劣劣,也不曾忑忑忐忐,打熬成不厭天生敢。我從來斬釘截鐵常居一,不似恁惹草拈花沒掂三。劣性子人皆慘,捨著命提刀仗劍,更怕甚勒馬停驂。
  【二】我從來欺硬怕軟,吃苦不甘,你休只因親事胡撲掩。若是杜將軍不把干戈退,張解元干將風月擔,我將不志誠的言詞賺。倘或紕繆,倒大羞慚。
  【惠云】將書來,你等回音者。
  【收尾】您與我助威風擂幾聲鼓,仗佛力吶一聲喊。繡旗下遙見英雄俺,我教那半萬賊兵嚇唬破膽。【下】
  【末云】老夫人長老都放心,此書到日,必有佳音。咱“眼觀旌節旗,耳聽好消息”。你看“一封書札逡巡至,半萬雄兵咫尺來。”【並下】

楔子[编辑]


  【杜將軍引卒子上開】林下曬衣嫌日淡,池中濯足恨魚腥;花根本艷公卿子,虎體原斑將相孫。自家姓杜,名確,字君實,本貫西洛人也。自幼與君瑞同學儒業,後棄文就武。當年武舉及第,官拜征西大將軍,正授管軍元帥,統領十萬之眾,鎮守著蒲關。有人自河中來,聽知君瑞兄弟在普救寺中,不來望我;著人去請,亦不肯來,不知主甚意。今聞丁文雅失政,不守國法,剽掠黎民;我為不知虛實,未敢造次興師。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將受命於君,合軍聚眾,圮地無舍,衢地交合,絕地無留;圍地則謀,死地則戰;途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故將通於九變之利者,知用兵矣。治兵不知九變之術,雖知五利,不能得人用矣。”吾之未疾進後征討者,為不知地利淺深出沒之故也。昨日探聽去,不見回報。今日升帳,看有甚軍情來,報我知道者!【卒子引惠明和尚上開】【惠明云】我離了普救寺,一日至蒲關,見杜將軍走一遭。【卒報科】【將軍云】著他過來!【惠打問訊了云】貧僧是普救寺來的,今有孫飛虎作亂,將半萬賊兵,圍往寺門,欲劫故臣崔相國女為妻。有游客張君瑞,奉書令小僧拜投於麾下,欲求將軍以解倒懸之危。【將軍云】將書過來!【惠投書了】【將軍拆書念曰】珙頓首再拜大元帥將軍契兄纛下:伏自洛中,拜違犀表,寒暄屢隔,積有歲月,仰德之私,銘刻如也。憶昔聯床風雨,嘆今彼各天涯;客況復生於肺腑,離愁無慰於羈懷。念貧處十年藜藿,走困他鄉;羡威統百萬貔貅,坐安邊境。故知虎體食天祿,瞻天表,大德勝常;使賤子慕台顏,仰台翰,寸心為慰;輒稟:小弟辭家,欲詣帳下,以敘數載間闊之情;奈至河中府普救寺,忽值採薪之憂,不及徑造。不期有賊將孫飛虎,領兵半萬,欲劫故臣崔相國之女,實為迫切狼狽。小弟之命,亦在逡巡。萬一朝廷知道,其罪何歸?將軍倘不棄舊交之情,興一旅之師;上以報天子之恩,下以救蒼生之急;使故相國雖在九泉,亦不泯將軍之德。願將軍虎視去書,使小弟鵠觀來旄。造次干瀆,不勝慚愧!伏乞台照不宣!張珙再拜,二月十六日書。【將軍云】既然如此,和尚你行,我便來。【惠明云】將軍是必疾來者!
  【仙呂】【賞花時】那廝擄掠黎民德行短,將軍鎮壓邊庭機變寬。他彌天罪有百千般。若將軍不管,縱賊寇騁無端。
  【幺篇】便是你坐視朝廷將帝主瞞。若是掃蕩妖氛著百姓歡,干戈息,大功完。歌謠遍滿,傳名譽到金鑾。
  【將軍云】雖無聖發兵,“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大小三軍,聽吾將令:速點五千人馬,人盡銜枚,馬皆勒口。星夜起發,直至河中府普救寺救張生走一遭。【飛虎引卒子上開】【將軍引卒子騎竹馬調陣,拿綁下】【夫人、潔同末云】下書已兩日,不見回音。【末云】山門外吶喊搖旗,莫不是俺哥哥至了。【末見將軍了】【引夫人拜了】【將軍云】杜確有失防禦,致令老夫人受驚,切勿見罪是幸!【末拜將軍了】自別兄長台顏,一向有失聽教;今得一見,台撥雲睹日。【夫人云】老身子母,如將軍所賜之命,將何補報?【將軍云】不敢,此乃職分之所當為。敢問賢弟,因甚不至戎帳?【末云】小弟欲來,奈小疾偶作,不能動止,所以失敬,今見夫人受困,所言退得賊兵者,以小姐妻之,因此愚弟作書請吾兄。【將軍云】既然有此姻緣,可賀,可賀!【夫人云】安排茶飯者!【將軍云】不索,尚有餘黨未盡,小官去捕了,卻來望賢弟。左右那裡,去斬孫飛虎去!【拿賊了】本欲斬首示眾,具表奏聞,見丁文雅失守之罪;恐有未叛者,今將為首各杖一百,餘者盡歸舊營去者!【孫飛虎謝了下】【將軍云】張生建退賊之策,夫人面許結親;若不違前言,淑女可配君子也。【夫人云】恐小女有辱君子。【末云】請將軍筵席者!【將軍云】我不吃筵席了,我回營去,異日卻來慶賀。【末云】不敢久留兄長,有勞台候。【將軍望蒲關起發】【眾念云】馬離普救敲金鐙,人望蒲關唱凱歌。 【下】【夫人云】先生大恩,不敢忘也。自今先生休在寺里下,只著僕人寺內養馬,足下來家內書院里安歇。我已收拾了,便搬來者。到明日略備草酌,著紅娘來請,你是必來一會,別有商議。【下】【末云】這事都在長老身上。【問潔云】小子親事未知何如?【潔云】鶯鶯親事擬定妻君。只因兵火至,引起雨雲心。 【下】【末云】小子收拾行李去花園裡去也。【下】

第三折[编辑]


  【夫人上云】今日安排下小酌,單請張生酬勞。道與紅娘,疾忙去書院中請張生,著他是必便來,休推故。【下】【末上云】夜來老夫人說,著紅娘來請我,卻怎生不見來?我打扮著等他。皂角也使過兩個也,水也換了兩桶也,烏紗帽擦得光掙掙的。怎麼不見紅娘來也呵?【紅娘上云】老夫人使我請張生。我想若非張生妙計呵,俺一家兒性命難保也呵。
  【中呂】【粉蝶兒】半萬賊兵,捲浮雲片時掃凈,俺一家兒死裡逃生。舒心的列山靈,陳水陸,張君瑞合當欽敬。當日所望無成;誰想一緘書倒為了媒證。
  【醉東風】今日個東閣玳筵開,煞強如西廂和月等。薄衾單枕有人溫,早則不冷、冷。受用足寶鼎香濃,繡簾風細,綠窗人靜。
  可早來到也。
  【脫布衫】幽僻處可有人行,點蒼苔白露泠泠。隔窗兒咳嗽了一聲,【紅敲門科】【末云】是誰來也?【紅云】是我。他啟朱唇急來答應。
  【末云】拜揖小娘子。【紅唱】
  【小梁州】則見他叉手忙將禮數迎,我這裡“萬福,先生”。烏紗小帽耀人明,白襴凈,角帶傲黃程。
  【幺篇】衣冠濟楚龐兒俊,可知道引動俺鶯鶯。據相貌才性,我從來心硬,一見了也留情。
  【末云】“既來之,則安之。”請書房內說話。小娘子此行為何?【紅云】賤妾奉夫人嚴命,特請先生小酌數杯,勿卻。【末云】便去,便去。敢問席上有鶯鶯姐姐麽?【紅唱】【上小樓】“請”字兒不曾出聲,“去”字兒連忙答應;可早鶯鶯根前,“姐姐”呼之,喏喏連聲。秀才每聞道“請”,恰便似聽將軍嚴令,和他那五臟神願隨鞭鐙。【末云】今日夫人端的為甚麼筵席?【紅唱】
  【幺篇】第一來為壓驚,第二來因謝承。不請街坊,不會親鄰,不受人情。避眾僧,請老兄,和鶯鶯匹聘。【末云】如此小生歡喜。【紅唱】則見他歡天喜地,謹依來命。
  【末云】小生客中無鏡,敢煩小娘子看小生一看何如?【紅唱】
  【滿庭芳】來回顧影,文魔秀士,風欠酸丁。下工夫將額顱十分掙,遲和疾擦倒蒼蠅,光油油耀花人眼睛,酸溜溜螫得人牙疼。【末云】夫人辦甚麼請我?【紅唱】茶飯已安排定,淘下陳倉米數升,碟下七八碗軟蔓青。
  【末云】小生想來:自寺中一見了小姐後,不想今日得成婚姻,豈不為前生分定?【紅云】姻緣非力所為,天意爾。
  【快活三】咱人一事精,百事精;一無成,百無成。世間草木本無情,自古云:“地生連理木,水出並頭蓮。”他猶有相兼併。
  【朝天子】休道這生,年紀兒後生,恰學害相思病。天生聰俊,打扮素凈,奈夜夜成孤另。才子多情,佳人薄幸,兀的不擔閣了人性命。【末云】你姐姐果有信行?【紅唱】誰無一個信行,誰無一個志誠,你兩個今夜親折證。
  我囑咐你咱!
  【四邊靜】今宵歡慶,軟弱鶯鶯、可曾慣經。你索款款輕輕,燈下交鴛頸。端詳可憎,好煞人也無干凈!
  【末云】小娘子先行,小生收拾書房便來。敢問那裡有甚麼景緻?【紅唱】
  【耍孩兒】俺那裡有落紅滿地胭脂冷,休辜負了良辰美景。夫人遣妾莫消停,請先生勿得推稱。俺那裡準備著鴛鴦夜月銷金帳,孔雀春風軟玉屏。樂奏合歡令,有鳳簫象板,錦瑟鸞笙。
  【末云】小生書劍飄零,無以為財禮,卻是怎生?【紅唱】
  【四煞】聘財斷不爭,婚姻自有成,新婚燕爾安排定。你明博得跨鳳乘鸞客,我到晚來卧看牽牛織女星。休傒幸,不要你半絲兒紅線,成就了一世兒前程。
  【三煞】憑著你滅寇功,舉將能,兩般兒功效如紅定。為甚俺鶯娘心下十分順,都則為君瑞胸中百萬兵。越顯得文風盛,受用足珠圍翠繞,結果了黃卷青燈。
  【二煞】夫人只一家,老兄無伴等,為嫌繁冗尋幽靜。【末云】別有甚客人?【紅唱】單請你個有恩有義閑中客,且迴避了無是無非窗下僧。夫人的命,道足下莫教推托,和賤妾即便隨行。
  【末云】小娘子先行,小生隨後便來。【紅唱】
  【收尾】先生休作謙,夫人專意等。常言道“恭敬不如從命”,休使得梅香再來請。【下】
  【末云】紅娘去了,小生拽上書房門者。我比及到得夫人那裡,夫人道:“張生,你來了也,飲幾杯酒,去卧房內和鶯鶯做親去!”小生到得卧房內,和姐姐解帶脫衣,顛鸞倒鳳,同諧魚水之歡,共效於飛之願。覷他雲鬟低墜,星眼微朦,被翻翡翠,襪繡鴛鴦;不知性命何如?且看下回分解。
  【笑云】單羡法本好和尚也:只憑說法口,遂卻讀書心。【下】

第四折[编辑]


  【夫人排桌子上云】紅娘去請張生,如何不見來?【紅見夫人云】張生著紅娘先行,隨後便來也。【末上見夫人施禮科】【夫人云】前日若非先生,焉得有今日;我一家之命,皆先生所活也。聊備小酌,非為報禮,勿嫌輕意【末云】“一人有慶,兆民賴之。”此賊之敗,皆夫人之福。萬一杜將軍不至,我輩皆無免死之術。此皆往事,不必掛齒。【夫人云】將酒來,先生滿飲此杯。【末云】“長者賜,少者不敢辭。”【末做飲酒科】【末把夫人酒了】【夫人云】先生請坐!【末云】小子侍立座下,尚然越禮,焉敢與夫人對坐。【夫人云】道不得個“恭敬不如從命”。【末謝了,坐】【夫人云】紅娘,去喚小姐來,與先生行禮者!【紅朝鬼門道喚云】 老夫人後堂待客,請小姐出來哩!【旦應云】我身子有些不停當,來不得。【紅云】你道請誰哩?【旦云】請誰?【紅云】請張生哩?【旦云】若請張生,扶病也索走一遭。【紅發科了】【旦上】免除崔氏全家禍,盡在張生半紙書。
  【雙調】五供養】若不是張解元識人多,別一個怎退干戈。排著酒果,列著笙歌。篆煙微,花香細,散滿東風簾幕。救了咱全家禍,殷勤呵正禮,欽敬呵當合。
  【新水令】恰才向碧紗窗下畫了雙蛾,拂拭了羅衣上粉香浮涴,只將指尖兒輕輕的貼了鈿窩。若不是驚覺人呵,猶壓著繡衾卧。
  【紅云】覷俺姐姐這個臉兒吹彈得破,張生有福也呵!【旦唱】
  【幺篇】沒查沒利謊僂儸,你道我宜梳妝的臉兒吹彈得破。【紅云】俺姐姐天生的一個夫人的樣兒。【旦唱】你那裡休聒,不當信口開合。知他命福是如何?我做一個夫人也做得過。
  【紅云】往常兩個都害,今日早則喜也!【旦唱】
  【喬木查】我相思為他,他相思為我,從今後兩下里相思都較可。酬賀間禮當酬賀,俺母親也好心多。
  【紅云】敢著小姐和張生結親呵,怎生不做大筵席,會親戚朋友,安排小酌為何?【旦云】紅娘,你不知夫人意。
  【攪箏琶】他怕我是賠錢貨,兩當一便成合。據著他舉將除賊,也消得家緣過活。費了甚一股那,便待要結絲蘿;休波,省人情的奶奶忒慮過,恐怕張羅。
  【末云】小子更衣咱。【做撞見旦科】【旦唱】
  【慶宣和】門兒外,簾兒前,將小腳兒挪。我恰待目轉秋波,誰想那識空便的靈心兒早瞧破。唬得我倒躲,倒躲。
  【末見旦科】【夫人云】小姐近前拜了哥哥者!【末背云】呀,聲息不好了也!【旦云】呀,俺娘變了卦也!【紅云】這相思又索害也。【旦唱】
  【雁兒落】荊棘剌怎動那!死沒騰無回豁!措支剌不對答!軟兀剌難存坐!
  【得勝令】誰承望這即即世世老婆婆,著鶯鶯做妹妹拜哥哥。白茫茫溢起藍橋水,不鄧鄧點著祆廟火。碧澄澄清波,撲剌剌將比目魚分破;急攘攘因何,扢搭地把雙眉鎖納合。
  【夫人云】紅娘看熱酒,小姐與哥哥把盞者!【旦唱】
  【甜水令】我這裡粉頸低垂,蛾眉頻蹙,芳心無那,俺可甚“相見話偏多”?星眼朦朧,檀口嗟咨,攧窨不過,這席面兒暢好是烏合。
  【旦把酒科】【夫人央科】【末云】小生量窄。【旦云】紅娘接了台盞者!
  【折桂令】他其實咽不下玉液金波。誰承望月底西廂,變做了夢裡南柯。淚眼偷淹,酩子里搵濕香羅。他那裡恨倦開軟癱做一垛;我這裡手難抬稱不起肩窩。病染沈痾,斷然難活。則被你送了人呵,當甚麼嘍啰。
  【夫人云】再把一盞者!【紅遞盞了】【旦唱】
  【月上海棠】一杯悶酒尊前過,低首無言自摧挫。不甚醉顏酡,卻早嫌玻璃盞大。從因我,酒上心來較可。【紅背與旦云】姐姐,這煩惱怎生是了!【旦唱】
  【幺篇】而今煩惱猶閑可,久後思量怎奈何?有意訴衷腸,爭奈母親側坐,成拋躲,咫尺間發如間闊。
  【夫人云】紅娘送小姐卧房裡去者!【旦辭末出科】【旦云】俺娘好口不應心也呵!
  【喬牌兒】老夫人轉關兒沒定奪,啞謎兒怎猜破;黑閣落甜話兒將人和,請將來著人不快活。
  【江水兒】佳人自來多命薄,秀才們從來懦。悶殺沒頭鵝,撇下陪錢貨;不爭你不成親呵,下場頭那答兒發付我!
  【殿前歡】恰才個笑呵呵,都做了江州司馬淚痕多。若不是一封書將半萬賊兵破,俺一家怎得存活。他不想結姻緣想甚麼?到如今難著莫。老夫人謊到天來大;當日成也是您個母親,今日敗也是您個蕭何。
  【離亭宴帶歇指煞】從今後玉容寂寞梨花朵,胭脂淺淡櫻桃顆,這相思何時是可?昏鄧鄧黑海來深,白茫茫陸地來厚,碧悠悠青天來闊;太行山般高仰望,東洋海般深思渴。毒害的恁麽。俺娘呵,將顫巍巍雙頭花蕊搓,香馥馥同心縷帶割,長攙攙連理瓊枝挫。白頭娘不負荷,青春女成擔閣,將俺那錦片也似前程蹬脫。俺娘把甜句兒落空了他,虛名兒誤賺了我。【下】
  【末云】小生醉也,告退。夫人根前,欲一言以盡意,未知可否?前者賊寇相迫,夫人所言,能退賊者,以鶯鶯妻之。小生挺身而出,作書與杜將軍,庶幾得免夫人之禍。今日命小生赴宴,將謂有喜慶之期;不知夫人何見,以兄妹之禮相待?小生非圖哺啜而來,此事果若不諧,小生即當告退。【夫人云】先生縱有活我之恩,奈小姐先相國在日,曾許下老身侄兒鄭恆。即日有書赴京喚去了,未見來。如若此子至,其事將如之何?莫若以金帛相酬,先生揀豪門貴宅之女,別為之求,先生台意若何?【末云】既然夫人不與,小生何慕金帛之色?卻不道“書中有女顏如玉”?則今日便索告辭。【夫人云】你且住者,今日有酒也。紅娘扶哥哥去書房中歇息,到明日咱別有話說。【下】【紅扶末科】【末念】有分只熬蕭寺夜,無緣難遇洞房春。【紅云】張生,少吃一盞卻不好!【末云】我吃甚麼來!【末跪紅科】 小生為小姐,晝夜忘餐廢寢,魂勞夢斷,常忽忽如有所失。自寺中一見,隔牆酬和,迎風待月,受無限之苦楚。甫能得成就婚姻,夫人變了卦,使小生智竭思窮,此事幾時是了!小娘子怎生可憐小生,將此意申與小姐,知小生之心。就小娘子前解下腰間之帶,尋個自盡。【末念】可憐刺股懸梁志,險作離鄉背井魂。【紅云】街上好賤柴,燒你個傻角。你休慌,妾當與君謀之。【末云】計將安在?小生當築壇拜將。【紅云】妾見先生有囊琴一張,必善於此。俺小姐深慕於琴。今夕妾與小姐同至花園內燒夜香,但聽咳嗽為令,先生動操;看小姐聽得時說甚麼言語,卻將先生之言達知。若有話說,明日妾來回報,這早晚怕夫人尋我,回去也。【下】

第五折[编辑]


  【末上云】紅娘之言,深有意趣。天色晚也,月兒,你早些出來麽!【焚香了】呀,卻早發擂也;呀,卻早撞鐘也。【做理琴科】琴呵,小生與足下湖海相隨數年,今夜這一場大功,都在你這神品、金徽、玉軫、蛇腹、斷紋、嶧陽、焦尾、冰弦之上。天哪!卻怎生借得一陣順風,將小生這琴聲吹入俺那小姐玉琢成、粉捏就、知音的耳朵裡去者!【旦引紅上,紅云】小姐,燒香去來,好明月也呵!【旦云】事已無成,燒香何濟!月兒,你團圓呵,咱卻怎生?
  【越調】鬥鵪鶉】雲斂晴空,冰輪乍涌;風掃殘紅,香階亂擁;離恨千端,閑愁萬種。夫人哪,“靡不有初,鮮克有終。”他做了影兒里的情郎,我做了畫兒里的愛寵。
  【紫花兒序】則落得心兒里念想,口兒里閑提,則索向夢兒里相逢。俺娘昨日個大開東閣,我則道怎生般炮鳳烹龍?朦朧,可教我“翠袖殷勤捧玉鐘”,卻不道“主人情重”?則為那兄妹排連,因此上魚水難同。
  【紅云】姐姐,你看月闌,明日敢有風也?【旦云】風月天邊有,人間好事無。
  【小桃紅】人間看波,玉容深鎖繡幃中,怕有人搬弄。想嫦娥,西沒東生誰與共?怨天公,裴航不作游仙夢。這雲似我羅幃數重,只恐怕嫦娥心動,因此上圍住廣寒宮。
  【紅做咳嗽科】【末云】來了。【做理琴科】【旦云】這甚麼響?【紅發科】【旦唱】
  【天凈沙】莫不是步搖得寶髻玲瓏?莫不是裙拖得環珮玎咚?莫不是鐵馬兒檐前驟風?莫不是金鉤雙控吉丁當敲響簾櫳?
  【調笑令】莫不是梵王宮,夜撞鐘?莫不是疏瀟瀟曲檻中?莫不是牙尺剪刀聲相送?莫不是漏聲長滴響壺銅?潛身再聽在牆角東,原來是近西廂理結絲桐。
  【禿廝兒】其聲壯,似鐵騎刀槍冗冗;其聲幽,似落花流水溶溶;其聲高,似風清月朗鶴唳空;其聲低,似聽兒女語,小窗中,喁喁。
  【聖藥王】他那裡思不窮,我這裡意已通,嬌鸞雛鳳失雌雄;他曲未終,我意轉濃,爭奈伯勞飛燕各西東:盡在不言中。
  我近書窗聽咱。【紅云】姐姐,你這裡聽,我瞧夫人一會便來。【末云】窗外有人,已定是小姐,我將弦改過,彈一曲,就歌一篇,名曰《鳳求凰》。昔日司馬相如得此曲成事,我雖不及相如,願小姐有文君之意。【歌曰】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翩翩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張弦代語兮,欲訴衷腸。何時見許兮,慰我彷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旦云】是彈得好也呵!其詞哀,其意切,凄凄如鶴唳天;故使妾聞之,不覺淚下。
  【麻郎兒】這的是令他人耳聰,訴自己情衷。知音者芳心自懂,感懷者斷腸悲痛。
  【幺篇】這一篇與本宮、始終、不同。又不是清夜聞鐘,又不是黃鶴醉翁,又不是泣麟悲鳳。
  【絡絲娘】一字字更長漏永,一聲聲衣寬帶松。別恨離愁,變成一弄。張生呵,越教人知重。
  【末云】夫人且做忘恩,小姐,你也說謊也呵!【旦云】你羞怨了我。
  【東原樂】這的是俺娘的機變,非乾是妾身脫空;若由得我呵,乞求得效鸞鳳。俺娘無夜無明並女工;我若得些兒閑空,張生呵,怎教你無人處把妾身做誦。
  【綿搭絮】疏簾風細,幽室燈清,都則是一層兒紅紙,幾榥兒疏櫺,兀的不是隔著雲山幾萬重,怎得個人來信息通?便做道十二巫峰,他也曾賦高唐來夢中。
  【紅云】夫人尋小姐哩,咱家去來。【旦唱】
  【拙魯速】則見他走來氣衝衝,怎不教人恨匆匆。唬得人來怕恐。早是不曾轉動,女孩兒家直憑響喉嚨!緊摩弄,索將他攔縱,則恐夫人行把我來廝葬送。
  【紅云】姐姐則管聽琴怎麼?張生著我對姐姐說,他回去也。【旦云】好姐姐呵,是必再著他住一程兒!【紅云】再說甚麼?【旦云】你去呵,
  【尾】則說道夫人時下有人唧噥,好共歹不著你落空。不問俺口不應的狠毒娘,怎肯著別離了志誠種?【並下】
  【絡絲娘煞尾】不爭惹恨牽情鬥引,少不得廢寢忘餐病症。
題目 張君瑞破賊計 莽和尚生殺心 正名 小紅娘晝請客 崔鶯鶯夜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