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記異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76》和《白氏長慶集/卷043

華州下邽縣東南三十餘里曰延平里,里西南有故蘭若,而無僧居。元和八年秋七月,予從祖兄曰,自華州來訪予,途出於蘭若前。及門,見婦十許人,服黃綠衣,少長雜坐,會語於佛屋下,聲聞於門。兄熱行方渴,將就憩,且求飲。望其從者蕭士清未至,因下馬,自縶韁於門柱,舉首忽不見。意其退藏於窗闥之間,從之不見,又意其退藏於屋壁之後,從之又不見,周視其四旁,則墻堵環然無隙缺,覆視其族談之所,則塵埃冪然無足跡。繇是知其非人,悸然大異之,不敢留,上馬疾驅來告予。予亦異之,因訊其所聞。兄曰云云甚多,不能殫記,大抵多云「王允老於此」,觀其辭意,若相與數其過者。厥所去予舍八九里,因同往訪焉。果有王允者,年老,即其里人也,方徙居於蘭若東百餘步,葺墻屋,築場,藝樹僅畢,明日而入,既入不浹辰而允死,不越月而妻死,不逾時而允之二子與二婦、一孫死。餘一子曰明進,大恐懼,不知所為,意新居不祥,乃撤屋拔樹,夜徙去,遂獲全焉。噫!推而徵之,則眾君子謀於社以亡曹,婦人來焚糜竺之室,信不虛矣。明年秋,予與兄出遊,因復至是,視允之居,則井湮灶夷,闃然唯環墻在,里人無敢居者。異乎哉!若然者,命數耶?偶然耶?將所徙之居非吉土耶?抑王氏有隱慝,鬼得謀而誅之耶?茫乎不識其由,且誌於佛室之壁,以俟辨惑者,九月七日,太原白樂天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