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議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謀議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9

欲知謀議之用舍,身名之榮辱,觀其立論可知也。切於時機,明於利害,人主易曉,當世可行,其謀必用,而終有後咎,晁錯、主父偃是也。何者?切時機,明利害,皆怨誹所由生,享其利而自罹其害。謀闊意中,言高旨遠,其道可法,其術則疏,必有高名而不用於世,賈山、王陽是也。謀議不行,故能無患。智足應變,道可與權,言雖切於人情,意常篤於禮義,謀不盡用,而身無近憂,賈誼是也。故當漢文之世,亦列高位。余門客崔世叔,即宋廣平之維私也(原注:崔世叔名犯廟諱),又常預燕公、代公之戎幕,故知三丞相才業甚備。曰:「廣平好言政事,燕公好言文學,至於經國遠慮,意鮮及之。與代公言,初若涉川,未知其止,寥廓廣大,莫見津涯,味之既深,思意愈密。」代公常為西北邊將帥,論四夷事,慮必精遠,則崔之言信有徵矣。凡侍坐於君子,聞其言可以知其才術遠近,用此道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