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陵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豐陵行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順宗陵也。按《長安志》:“順宗豐陵在富平縣東北三十五里甕金山。”順宗以元和元年七月葬,公是年六月方自江陵召入為博士,必當是時作。終篇言三代舊制存諸書,當時之禮,必有不合於古者,故云。

羽衛煌煌一百里,[1]曉出都門葬天子。[2]群臣雜沓馳後先,宮官穰穰來不已。是時新秋十月初,金神按節炎氣除。清風飄飄輕雨灑,[3]偃蹇旂旆卷以舒。逾梁下阪笳鼓咽,[4]嵽嵲遂走玄宮閭。[5]哭聲訇天百鳥噪,[6]幽坎晝閉空靈輿。皇帝孝心深且遠,資送禮備無贏余。設官置衛鎖嬪妓,[7]供養朝夕象平居。[8]臣聞神道尚清凈,三代舊制存諸書。墓藏廟祭不可亂,欲言非職知何如!

註釋[编辑]

  1. 一或作三,以《長安志》考之,非是。
  2. 順宗也。
  3. “風伯清塵,雨師灑道”,見《文選》。
  4. 方作沸。按:作咽乃響,又見悲切之意也。
  5. 山小而不安貌。《選》註:“天子後妃所葬墓曰玄宮。”玄宮閭,謂玄宮前之寓閭也。閭或作虛,非是。嵽音绖。嵲音臬。
  6. 訇音轟。
  7. 唐制,諸陵皆置宮殿,列官曹,設嬪妓,侍衛如平生。杜甫《橋陵詩》:“宮女晚知曙,祠臣朝見星。”
  8. 養或作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