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鑒 (胡三省音注)/卷0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第五十七 資治通鑑卷第五十八
漢紀五十起重光作噩(辛酉),盡強圉單閼(丁卯),凡七年。 北宋
翰林學士兼侍讀學士朝散大夫右諫議大夫知制誥判尚書都省兼提舉萬壽觀公事上護軍河內郡開國侯食邑一千三百戶賜紫金魚袋臣司馬光奉敕編集

後學天台胡三省音註

卷第五十九

孝靈皇帝中

光和四年(辛酉、一八一)

①春,正月,初置騄驥廐丞,領受郡國調馬。賢曰:騄驥,善馬也。調,謂徵發也。調,徒釣翻;下同。豪右辜榷,《前書音義》曰:辜,障也。榷,專也。謂障餘人買賣而自取其利。榷,古岳翻。馬一匹至二百萬。

②夏,四月,庚子,赦天下。

③交趾烏滸蠻久爲亂,烏滸蠻反事始上卷光和元年。滸,呼古翻。牧守不能禁,交趾人梁龍等復反,攻破郡縣。復,扶又翻。詔拜蘭陵令會稽朱儁爲交趾刺史,蘭陵縣,屬東海郡。會,古外翻。擊斬梁龍,降者數萬人,降,戶江翻。旬月盡定;以功封都亭侯,徵爲諫議大夫。

④六月,庚辰,雨雹如雞子。雨,于具翻。

⑤秋,九月,庚寅朔,日有食之。

⑥太尉劉寬免;衞尉許𢒰爲太尉。𢒰,於六翻。《考異》曰:袁《紀》:「十月,許郁坐辟召錯繆,免。楊賜爲太尉。」今從范《書》。

⑦閏月,辛酉,北宮東掖庭永巷署災。

⑧司徒楊賜罷;冬,十月,太常陳耽爲司徒。《考異》曰:袁《紀》:「三年閏月,楊賜久病罷。十月,陳耽爲司徒。」蓋誤置閏於去年。按《長曆》,此年閏十月,以袁《紀》考之,閏九月爲是,恐《長曆》差一月。今從范《書‧帝紀》。

⑨鮮卑寇幽、幷二州。檀石槐死,子和連代立。和連才力不及父而貪淫,後出攻北地,北地人射殺之。射,而亦翻。其子騫曼尚幼,兄子魁頭立。後騫曼長大,長,知兩翻。與魁頭爭國,衆遂離散。魁頭死,弟步度根立。

⑩是歲,帝作列肆於後宮,使諸采女販賣,更相盜竊爭鬭;更,工衡翻。帝著商賈服,著,陟略翻;下同。賈,音古。從之飲宴爲樂。樂,音洛。又於西園弄狗,著進賢冠,帶綬。賢曰:《三禮圖》曰:進賢冠,文官服之,前高七寸,後高三寸,長八寸。《續漢志》曰:靈帝寵用便嬖子弟,轉相汲引,賣關內侯,直五百萬。強者貪如豺狼,弱者略不類物,眞狗而冠也。綬,音受。又駕四驢,帝躬自操轡,驅馳周旋;《續漢志》曰:驢者,乃服重致遠,上下山谷,野人之所用耳,何有帝王君子而驂駕之乎!天意若曰,國且大亂,賢愚倒植,凡執政者皆如驢也。操,千高翻。京師轉相倣效,驢價遂與馬齊。

帝好爲私稸,好,呼倒翻。稸,與蓄同。收天下之珍貨,每郡國貢獻,先輸中署,名爲「導行費」。賢曰:中署,內署也。導,引也。貢獻外別有所入,以爲所獻希之導引也。中常侍呂強上疏諫曰:「天下之財,莫不生之陰陽,賢曰:萬物稟陰陽而生。歸之陛下,豈有公私!而今中尚方斂諸郡之寶,中御府積天下之繒,中尚方、中御府,皆屬少府,天子私藏也。繒,慈陵翻。西園引司農之藏,中廐聚太僕之馬,中廐,卽騄驥廐。而所輸之府,輒有導行之財,調廣民困,費多獻少,調,徒弔翻。少,詩沼翻。姦吏因其利,百姓受其敝。又,阿媚之臣,好獻其私,好,呼到翻。容諂姑息,自此而進。舊典:選舉委任三府,尚書受奏御而已;三府選其人而舉之;尚書受其奏以進御。受試任用,責以成功,功無可察,然後付之尚書舉劾,請下廷尉覆按虛實,行其罪罰;劾,戶槪翻,又戶得翻。下,假稼翻。於是三公每有所選,參議掾屬,咨其行狀,度其器能;掾,俞絹翻。行,下孟翻。度,徒洛翻。然猶有曠職廢官,荒穢不治。治,直之翻。今但任尚書,或有詔用,詔用者,不由三公、尚書,徑以詔書用之也。如是,三公得免選舉之負,尚書亦復不坐,責賞無歸,豈肯空自勞苦乎!」書奏,不省。復,扶又翻。省,悉井翻。

⑪何皇后性強忌,後宮王美人生皇子協,后酖殺美人。帝大怒,欲廢后;諸中官固請,得止。

⑫大長秋華容侯曹節卒;華容縣,屬南郡。中常侍趙忠代領大長秋。

五年(壬戌、一八二)

①春,正月,辛未,赦天下。

②詔公卿以謠言舉刺史、二千石爲民蠹害者。太尉許𢒰、司空張濟承望內官,受取貨賂,𢒰,許六翻。其宦者子弟、賓客,雖貪汙穢濁,皆不敢問,而虛糾邊遠小郡清修有惠化者二十六人,吏民詣闕陳訴。司徒陳耽上言:「公卿所舉,率黨其私,所謂放鴟梟而囚鸞鳳。」《考異》曰:《劉陶傳》:「光和五年,以謠言舉二千石。耽與議郎曹操上言。」按耽已爲司徒,不應與議郎同上言。王沈《魏書》曰:「是歲,以災異博問得失,太祖因此上書切諫」,不云與耽同上言也。今但云陳耽。帝以讓𢒰、濟,由是諸坐謠言徵者,悉拜議郎。

③二月,大疫。

④三月,司徒陳耽免。

⑤夏,四月,旱。

⑥以太常袁隗爲司徒。

⑦五月,庚申,永樂宮署災。樂,音洛。

⑧秋,七月,有星孛于太微。孛,蒲內翻。

⑨板楯蠻寇亂巴郡,連年討之,不能尅。帝欲大發兵,以問益州計吏漢中程包,對曰:「板楯七姓,板楯七姓,羅、朴、督、鄂、度、夕、龔,皆渠帥也。楯,食尹翻。自秦世立功,復其租賦。復,方目翻。其人勇猛善戰。昔永初中,羌入漢川,郡縣破壞,得板楯救之,羌死敗殆盡,事見四十九卷安帝元初元年,註亦見是年。羌人號爲神兵,傳語種輩,勿復南行。語,牛据翻。種,章勇翻。復,扶又翻;下同。至建和二年,羌復大入,實賴板楯連摧破之。前車騎將軍馮緄南征武陵,亦倚板楯以成其功。近益州郡亂,太守李顒亦以板楯討而平之。緄,古本翻,又音昆。顒,魚容翻。忠功如此,本無惡心。長吏鄕亭更賦至重,長,知兩翻。更,工衡翻。僕役箠楚,過於奴虜,箠,止橤翻。亦有嫁妻賣子,或乃至自剄割,雖陳冤州郡,而牧守不爲通理,爲,于僞翻。闕庭悠遠,不能自聞,含怨呼天,無所叩愬,故邑落相聚以【章:甲十一行本「以」下有「致」字;乙十一行本同;退齊校同。】叛戾,非有謀主僭號以圖不軌。今但選明能牧守,守,式又翻。自然安集,不煩征伐也!」帝從其言,選用太守曹謙,宣詔赦之,卽時皆降。降,戶江翻。

⑩八月,起四百尺觀於阿亭道。觀,古玩翻。

⑪冬,十月,太尉許𢒰罷;以太常楊賜爲太尉。

⑫帝校獵上林苑,歷函谷關,遂狩于廣成苑。十二月,還,幸太學。

⑬桓典爲侍御史,宦官畏之。典常乘驄馬,京師爲之語曰:「行行且止,避驄馬御史!」驄馬,青白雜色。典,焉之孫也。順帝永建初,焉爲太傅。焉,榮之孫也。

六年(癸亥、一八三)

①春,三月,辛未,赦天下。

②夏,大旱。

③爵號皇后母爲舞陽君。

④秋,金城河水溢出二十餘里。

⑤五原山岸崩。《考異》曰:《本紀》云:「大有年。」按今夏大旱,縱使秋成,亦不得爲大有年。今不取。

⑥初,鉅鹿張角奉事黃、老,以妖術敎授,號「太平道」。呪符水以療病,妖,於驕翻。呪,職救翻。令病者跪拜首過,首,式救翻。今道家所施符水,祖張道陵,蓋同此術也。或時病愈,衆共神而信之。角分遣弟子周行四方,轉相誑誘,誑,居況翻。誘,音酉。十餘年間,徒衆數十萬,自青、徐、幽、冀、荊、揚、兗、豫八州之人,莫不畢應。或棄賣財產,流移奔赴,塡塞道路,塞,悉則翻。未至病死者亦以萬數。郡縣不解其意,解,戶買翻。反言角以善道敎化,爲民所歸。

太尉楊賜時爲司徒,賜爲司徒,熹平五年也。上書言:「角誑曜百姓,遭赦不悔,稍益滋蔓。蔓,音萬。今若下州郡捕討,恐更騷擾,速成其患。宜切敕刺史、二千石,簡別流民,下,遐稼翻。別,彼列翻。各護歸本郡,以孤弱其黨,然後誅其渠帥,可不勞而定。」會賜去位,事遂留中。賢曰:謂所論事留在禁中,未施用之。余據賜以熹平六年免。帥,所類翻。司徒掾劉陶復上疏申賜前議,掾,俞絹翻。復,扶又翻。言:「角等陰謀益甚,四方私言,云角等竊入京師,覘視朝政。覘,丑廉翻。朝,直遙翻。鳥聲獸心,私共鳴呼;州郡忌諱,不欲聞之,但更相告語,更,工衡翻。莫肯公文。宜下明詔,重募角等,賞以國土,有敢回避,與之同罪。」帝殊不爲意,方詔陶次第《春秋條例》。陶明《春秋》,爲之訓詁,故詔之次第條例。

角遂置三十六方;方,猶將軍也,大方萬餘人,小方六七千,《考異》曰:袁《紀》作「坊」,今從范《書》。各立渠帥;帥,所類翻。訛言「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以白土書京城寺門寺門,在京城諸官寺舍之門。及州郡官府,皆作「甲子」字。大方馬元義等先收荊、揚數萬人,期會發於鄴。元義數往來京師,數,所角翻。以中常侍封諝、徐奉等爲內應,諝,私呂翻。約以三月五日內外俱起。

中平元年(甲子、一八四)是年十二月改元。

①春,角弟子濟南唐周上書告之。濟,子禮翻。《考異》曰:袁《紀》云「濟陰人唐客」,今從范《書》。於是收馬元義,車裂於雒陽。《考異》曰:袁《紀》曰:「五月乙卯,馬元義等於京都謀反,伏誅。」今從范《書》。詔三公、司隸按驗宮省直衞及百姓有事角道者,誅殺千餘人;下冀州逐捕角等。下,遐稼翻。角等知事已露,晨夜馳敕諸方,一時俱起,皆著黃巾以爲標幟,著,陟略翻。幟,尺志翻,又音誌。故時人謂之「黃巾賊」。二月,角自稱天公將軍,角弟寶稱地公將軍,寶弟梁稱人公將軍,《考異》曰:司馬彪《九州春秋》云:「角弟梁,梁弟寶」,袁《紀》云「角弟良、寶」,今從范《書》。所在燔燒官府,劫略聚邑,聚,才喻翻。州郡失據,長吏多逃亡;長,知兩翻。旬月之間,天下響應,京師震動。安平、甘陵人各執其王應賊。

三月,戊申,以河南尹何進爲大將軍,封愼侯,愼縣,屬汝南郡。率左右羽林、五營營士屯都亭,修理器械,以鎭京師;置函谷、太谷、廣成、伊闕、轘轅、旋門、孟津、小平津八關都尉。函谷關,在河南穀城縣。賢曰︰太谷,在雒陽東。廣成,在河南新城縣。京相璠曰︰伊闕,在雒陽西南五十里。轘轅關,在緱氏縣東南。《水經註》曰︰旋門坂,在成皋縣西南十里。孟津,在河內河陽縣南。小平津,在河南平縣北。賢曰︰在今鞏縣西北。杜佑曰︰洛州新安縣東北有漢八關城。

帝召羣臣會議。北地太守皇甫嵩以爲宜解黨禁,益出中藏錢、西園廐馬以班軍士。中藏府令,屬少府,宦者爲之。中藏錢,漢所謂禁錢也。西園廐馬,卽騄驥廐馬。藏,徂浪翻。嵩,規之兄子也。上問計於中常侍呂強,對曰:「黨錮久積,人情怨憤,若不赦宥,輕與張角合謀,爲變滋大,悔之無救。今請先誅左右貪濁者,大赦黨人,料簡刺史、二千石能否,料,音聊,量也,度也。則盜無不平矣。」帝懼而從之。壬子,赦天下黨人,還諸徙者;謂黨人妻子徙邊者也。唯張角不赦。發天下精兵,遣北中郎將盧植討張角,漢有三署中郎將,五官及左、右署。又有使匈奴中郎將。北中郎將則創置於此時,蓋以討河北黃巾也。左中郎將皇甫嵩、右中郎將朱儁討潁川黃巾。

是時中常侍趙忠、張讓、夏惲、郭勝、段珪、宋典等皆封侯貴寵,夏,戶雅翻。惲,於粉翻。上常言:「張常侍是我公,趙常侍是我母。」由是宦官無所憚畏,並起第宅,擬則宮室。上嘗欲登永安候臺,據《續漢志》:永安宮在北宮東北,宮中有候臺。《洛陽宮殿名》曰:永安宮,周回六百九十八丈,故基在洛陽故城中。宦官恐望見其居處,乃使中大人尚但諫曰:賢曰:尚,姓;但,名。《姓譜》:師尚父之後。後漢有尚士、尚子平。「天子不當登高,登高則百姓虛散。」上自是不敢復升臺榭。觀靈帝以尚但之言不敢復升臺榭,誠恐百姓虛散也,謂無愛民之心可乎!使其以信尚但者信諸君子之言,則漢之爲漢,未可知也。賢曰:《春秋潛潭巴》曰:天子毋高臺榭,高臺榭則下叛之。蓋因此以誑帝也。復,扶又翻;下同。及封諝、徐奉事發,上詰責諸常侍曰:詰,去吉翻。「汝曹常言黨人欲爲不軌,皆令禁錮,或有伏誅者。今黨人更爲國用,汝曹反與張角通,爲可斬未?」皆叩頭曰:「此王甫、侯覽所爲也!」於是諸常侍人人求退,各自徵還宗親、子弟在州郡者。

趙忠、夏惲等遂共譖呂強,云與黨人共議朝廷,數讀《霍光傳》。言其欲謀廢立也。數,所角翻。強兄弟所在並皆貪穢。帝使中黃門持兵召強。強聞帝召,怒曰:「吾死,亂起矣!丈夫欲盡忠國家,豈能對獄吏乎!」遂自殺。忠、惲復譖曰:「強見召,未知所問而就外自屛,賢曰︰自屛,謂自殺也。屛,必郢翻。有姦明審。」遂收捕其宗親,沒入財產。

侍中河內向栩上便宜,譏刺左右。栩,況羽翻。上,時掌翻;下同。張讓誣栩與張角同心,欲爲內應,收送黃門北寺獄,殺之。郎中中山張鈞上書曰:「竊惟張角所以能興兵作亂,萬民所以樂附之者,樂,音洛。其源皆由十常侍多放父兄、子弟、婚親、賓客典據州郡,辜榷財利,榷,古岳翻。侵掠百姓,百姓之冤,無所告訴,故謀議不軌,聚爲盜賊。宜斬十常侍,縣頭南郊,以謝百姓,據《宦者傳》,是時張讓、趙忠、夏惲、郭勝、孫璋、畢嵐、栗嵩、段珪、高望、張恭、韓悝、宋典十二人,皆爲中常侍。言十常侍,舉大數也。縣,讀曰懸。《考異》曰:范《書‧宦者傳》上列常侍十二人名,而下云十常侍。未詳。遣使者布告天下,可不須師旅而大寇自消。」帝以鈞章示諸常侍,皆免冠徒跣頓首,乞自致雒陽詔獄,並出家財以助軍費。有詔,皆冠履視事如故。帝怒鈞曰:「此眞狂子也!十常侍固當有一人善者不!」不,俯九翻。御史承旨,遂誣奏鈞學黃巾道,收掠,死獄中。掠,音亮。

②庚子,南陽黃巾張曼成攻殺太守褚貢。

③帝問太尉楊賜以黃巾事,賜所對切直,帝不悅。夏,四月,賜坐寇賊免。以太僕弘農鄧盛爲太尉。已而帝閱錄故事,得賜與劉陶所上張角奏,乃封賜爲臨晉侯,臨晉縣,屬馮詡。賢曰:故城在今同州朝邑縣西南。上,時掌翻。陶爲中陵鄕侯。

④司空張濟罷;以大司農張溫爲司空。

⑤皇甫嵩、朱儁合將四萬餘人將,卽亮翻。共討潁川,【張:「川」下脫「黃巾」二字。】嵩、儁各統一軍。儁與賊波才戰,敗;嵩進保長社。長社縣,屬潁川郡。賢曰:今許州縣,故城在長葛縣西。

⑥汝南黃巾敗太守趙謙於邵陵。邵陵縣,屬汝南郡。賢曰:故城在今豫州郾陵縣東。敗,補邁翻。廣陽黃巾殺幽州刺史郭勳及太守劉衞。

⑦波才圍皇甫嵩於長社。嵩兵少,少,詩沼翻。軍中皆恐。賊依草結營,會大風,嵩約敕軍士皆束苣乘城,賢曰:苣,音巨。《說文》云:束葦燒之。使銳士間出圍外,縱火大呼,間,古莧翻。呼,火故翻。城上舉燎應之,嵩從城中鼓譟而出,奔擊賊陳,陳,讀曰陣。賊驚,亂走。會騎都尉沛國曹操將兵適至,五月,嵩、操與朱儁合軍,更與賊戰,大破之,斬首數萬級。封嵩都鄕侯。

操父嵩,爲中常侍曹騰養子,不能審其生出本末,或云夏侯氏子也。吳人作《曹瞞傳》及郭頒《世語》,並云嵩,夏侯氏之子,夏侯惇之叔父,操於惇爲從父兄弟。操少機警,有權數,而任俠放蕩,不治行業;少,詩照翻。行,下孟翻;下同。世人未之奇也,唯太尉橋玄及南陽何顒異焉。顒,魚容翻。玄謂操曰:「天下將亂,非命世之才,不能濟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顒見操,歎曰:「漢家將亡,安天下者,必此人也。」玄謂操曰:「君未有名,可交許子將。」子將者,訓之從子劭也,許劭,字子將。許訓爲公,見上卷熹平三年、四年。從,才用翻。好人倫,多所賞識,與從兄靖俱有高名,好共覈論鄕黨人物,每月輒更其品題,故汝南俗有月旦評焉。後置州郡中正本於此。好,呼到翻。更,工衡翻。嘗爲郡功曹,府中聞之,莫不改操飾行。曹操往造劭而問之造,七到翻。曰:「我何如人?」劭鄙其爲人,不答。操乃劫之,劭曰:「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姦雄。」言其才絕世也。天下治則盡其能爲世用,天下亂則逞其智爲時雄。操大喜而去。曹操事始此。

朱儁之擊黃巾也,其護軍司馬北地傅燮上疏曰:護軍司馬,官爲司馬,而使監護一軍。「臣聞天下之禍不由於外,皆興於內。是故虞舜先除四凶,然後用十六相,《尚書》:舜流共工于幽州,放驩兜于崇山,竄三苗于三危,殛鯀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左傳》曰:高陽氏有才子八人,蒼舒、隤敱、檮戭、大臨、厖降、庭堅、仲容、叔達,謂之八元。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貍,謂之八愷。舜臣堯,流四凶族,舉十六相。明惡人不去,則善人無由進也。今張角起於趙、魏,黃巾亂於六州,此皆釁發蕭牆而禍延四海者也。臣受戎任,奉辭伐罪,始到潁川,戰無不尅;黃巾雖盛,不足爲廟堂憂也。臣之所懼,在於治水不自其源,末流彌增其廣耳。治,直之翻。陛下仁德寬容,多所不忍,故閹豎弄權,忠臣不進。誠使張角梟夷,黃巾變服,謂其黨歸順,去其黃巾而復服時人之服也。梟,堅堯翻。梟夷,謂梟斬而誅夷之。臣之所憂,甫益深耳。何者?夫邪正之人不宜共國,亦猶冰炭不可同器。彼知正人之功顯而危亡之兆見,皆將巧辭飾說,共長虛僞。見,賢遍翻。長,知兩翻。夫孝子疑於屢至,卽曾母投杼,事見三卷周赧王七年。市虎成於三夫,《韓子》:龐共與魏太子質於邯鄲。共謂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乎?」王曰:「否。」「二人言,信乎?」王曰:「否。」「三人言,信乎?」王曰:「寡人信矣。」共曰:「夫市無虎明矣,然三人言誠市有虎。今邯鄲去魏遠於市,謗臣者過三人,願王熟察之!」若不詳察眞僞,忠臣將復有杜郵之戮矣!白起事見五卷周赧王五十八年。復,扶又翻。郵,音尤。陛下宜思虞舜四罪之舉,速行讒佞之誅,則善人思進,姦凶自息。」趙忠見其疏而惡之。惡,烏路翻。燮擊黃巾,功多當封,忠譖訴之;帝識燮言,賢曰:識,記也,音志。得不加罪,竟亦不封。

⑧張曼成屯宛下百餘日;宛,於元翻。六月,南陽太守秦頡擊曼成,斬之。

⑨交趾土多珍貨,前後刺史多無清行,行,下孟翻。財計盈給,輒求遷代,故吏民怨叛,執刺史及合浦太守來達,自稱柱天將軍。三府選京令東郡賈琮爲交趾刺史。京縣,屬河南尹。琮,祖宗翻。琮到部,訊其反狀,咸言「賦斂過重,斂,力贍翻。百姓莫不空單。京師遙遠,告冤無所,民不聊生,故聚爲盜賊。」琮卽移書告示,各使安其資業,招撫荒散,蠲復傜役,蠲,吉玄翻。復,音方目翻,除也。誅斬渠帥爲大害者,帥,所類翻。簡選良吏試守諸縣,歲間蕩定,百姓以安。巷路爲之歌曰:「賈父來晚,使我先反;今見清平,吏不敢飯!」言吏不敢過民家而飯也。飯,扶晚翻。

⑩皇甫嵩、朱儁乘勝進討汝南、陳國黃巾,追波才於陽翟,擊彭脫於西華,《姓譜》:波,姓也。其先事王莽爲波水將軍,子孫以爲氏。陽翟縣,屬潁川郡。西華縣,屬汝南郡。賢曰:西華故城,在今陳州項城縣西;又曰,在今溵水縣西北。並破之,餘賊降散,降,戶江翻。三郡悉平。嵩乃上言其狀,以功歸儁,於是進封儁西鄕侯,遷鎭賊中郎將。此因欲鎭安黃巾餘賊而置官。詔嵩討東郡,儁討南陽。

北中郎將盧植連戰破張角,斬獲萬餘人,角等走保廣宗。廣宗縣,屬鉅鹿郡。賢曰:今貝州宗城縣。植築圍鑿塹,造作雲梯,垂當拔之。垂,幾也。塹,七艷翻。帝遣小黃門左豐視軍,或勸植以賂送豐,植不肯。豐還,言於帝曰:「廣宗賊易破耳,易,以豉翻。盧中郎固壘息軍,以待天誅。」帝怒,檻車徵植,減死一等;遣東中郎將隴西董卓代之。盧植先爲北中郎將,卓爲東中郎將。四中郎將始於此。

⑪巴郡張脩以妖術爲人療病,爲,于僞翻。其法略與張角同,令病家出五斗米,號「五斗米師」。秋,七月,脩聚衆反,寇郡縣;時人謂之「米賊」。《考異》曰:范《書‧靈帝紀》有此張脩。陳壽《魏志‧張魯傳》有「劉焉司馬張脩」,劉艾《典略》有「漢中張脩」,裴松之以爲「張脩」應是「張衡」,非《典略》之失,則傳寫之誤。案《魯傳》云:「祖父陵,父衡,皆爲五斗米道。衡死,魯復行之。」劉焉司馬張脩與魯同擊漢中,魯襲殺脩,非其父也。今此據范《書》。

⑫八月,皇甫嵩與黃巾戰於蒼亭,蒼亭,在東郡范縣界,獲其帥卜巳。帥,所類翻。董卓攻張角無功,扺罪。乙巳,詔嵩討角。

⑬九月,安平王續坐不道,誅,安帝延光元年,改樂成國曰安平,以孝王得紹封。續,得子也。國除。

初,續爲黃巾所虜,國人贖之得還,朝廷議復其國。議郎李燮曰:「續守藩不稱,稱,尺證翻。損辱聖朝,不宜復國。」朝廷不從。燮坐謗毀宗室,輸作左校;校,戶敎翻。未滿歲,王坐誅,乃復拜議郎。京師爲之語曰:「父不肯立帝,謂李固不肯立質、桓二帝也。子不肯立王。」

⑭冬,十月,皇甫嵩與張角弟梁戰於廣宗,梁衆精勇,嵩不能尅;明日,乃閉營休士以觀其變,知賊意稍懈,懈,居隘翻。乃潛夜勒兵,雞鳴,馳赴其陳,陳,讀曰陣。戰至晡時,大破之,斬梁,獲首三萬級,赴河死者五萬許人。角先已病死,剖棺戮屍,傳首京師。十一月,嵩復攻角弟寶於下曲陽,斬之,下曲陽縣,屬鉅鹿郡;以常山有上曲陽,故此稱下。復,扶又翻。斬獲十餘萬人。卽拜嵩爲左車騎將軍,領冀州牧,封槐里侯。嵩能溫卹士卒,每軍行頓止,須營幔修立,然後就舍,軍士皆食,爾乃嘗飯,爾,如此也。故所嚮有功。

⑮北地先零羌枹罕、河關羣盜反,河關、枹罕二縣,皆屬隴西郡。零,音憐。枹,音膚。共立湟中義從胡北宮伯玉、李文侯將軍,北宮,以所居爲氏。《左傳》有衞大夫北宮文子。《孟子》有北宮黝。從,才用翻。殺護羌校尉泠徵。賢曰:泠,姓也,周有泠州鳩,音零。金城人邊章、韓遂素著名西州,羣盜誘而劫之,使專任軍政,誘,音酉。任,音壬。殺金城太守陳懿,攻燒州郡。

初,武威太守倚恃權貴,恣行貪暴,武威太守,史失其姓名。涼州從事武都蘇正和案致其罪。刺史梁鵠懼,欲殺正和以免其負,訪於漢陽長史敦煌蓋勳。《續漢志》:郡太守置丞一人;郡當邊戍者,丞爲長史。敦,徒門翻。蓋,徒盍翻。勳素與正和有仇,或勸勳因此報之,勳曰:「謀事殺良,非忠也;乘人之危,非仁也。」乃諫鵠曰:「夫紲食鷹隼,欲其鷙也。賢曰:紲,繫也。《廣雅》曰:鷙,執也。取其能服執衆鳥。隼,聳尹翻。食,讀曰飤。鷙而亨之,亨,讀作烹。將何用哉!」鵠乃止。正和詣勳求謝,勳不見,曰:「吾爲梁使君謀,不爲蘇正和也。」爲,于僞翻。怨之如初。

後刺史左昌盜軍穀數萬,勳諫之。昌怒,使勳與從事辛曾、孔常別屯阿陽以拒賊,阿陽縣,屬漢陽郡。欲因軍事罪之;而勳數有戰功。數,所角翻。及北宮伯玉之攻金城也,勳勸昌救之,昌不從。陳懿旣死,邊章等進圍昌於冀,昌召勳等自救,辛曾等疑不肯赴,勳怒曰:「昔莊賈後期,穰苴奮劍。齊景公時,燕、晉侵齊,景公以司馬穰苴爲將,禦之,令寵臣莊賈監軍。穰苴與期旦日會。賈素驕貴,夕時乃至。穰苴召軍正問曰:「軍法,期而後者云何?」對曰:「當斬。」遂斬賈以徇于三軍。今之從事豈重於古之監軍乎!」監,古銜翻。曾等懼而從之。勳至冀,誚讓章等以背叛之罪;誚,才笑翻。背,蒲妹翻。皆曰:「左使君若早從君言,以兵臨我,庶可自改;今罪已重,不得降也。」乃解圍去。

叛羌圍校尉夏育於畜官,《前書‧尹翁歸傳》有論罪輸掌畜官。《音義》曰:右扶風,畜牧所在,有苑師之屬,故曰畜官。畜,音許救翻。勳與州郡合兵救育,至狐槃,晉時,秦苻生葬姚弋仲於狐槃。《載記》曰:在天水冀縣。爲羌所敗。勳餘衆不及百人,身被三創,敗,補邁翻。被,皮義翻。創,初良翻。堅坐不動,指木表曰:「尸我於此!」句就種羌滇吾以兵扞衆曰:賢曰:句就,羌別種。句,音古侯翻。種,章勇翻。滇,音顚。「蓋長史賢人,汝曹殺之者爲負天。」勳仰罵曰:「死反虜!汝河知,促來殺我!」衆相視而驚。滇吾下馬與勳,勳不肯上,上,時掌翻。遂爲羌所執。羌服其義勇,不敢加害,送還漢陽。後刺史楊雍表勳領漢陽太守。

⑯張曼成餘黨更以趙弘爲帥,衆復盛,帥,所類翻;下同。復,扶又翻;下同。至十餘萬,據宛城。朱儁與荊州刺史徐璆等合兵圍之,宛,於元翻。璆,渠尤翻。自六月至八月不拔;有司奏徵儁。司空張溫上疏曰:「昔秦用白起,燕任樂毅,皆曠年歷載,乃能尅敵。」《史記》:白起事秦昭王爲大良造,攻魏,破之。後五年,攻趙,拔光狼城。後七年,攻楚,拔鄢、鄧五城。明年,拔郢,燒夷陵,遂東至竟陵。樂毅事燕昭王,爲上將軍,伐齊,入臨菑,徇齊五歲,下七十餘城。儁討潁川已有效,引師南指,方略已設;臨軍易將,將,卽亮翻。兵家所忌,宜假日月,責其成功。」帝乃止。儁擊弘,斬之。

賊帥韓忠復據宛拒儁,儁鳴鼓攻其西南,賊悉衆赴之;儁自將精卒掩其東北,乘城而入。忠乃退保小城,惶懼乞降;將,卽亮翻;降,戶江翻;並下同。諸將皆欲聽之,儁曰:「兵固有形同而勢異者。昔秦、項之際,民無定主,故賞附以勸來耳。今海內一統,唯黃巾造逆。納降無以勸善,討之足以懲惡。今若受之,更開逆意,賊利則進戰,鈍則乞降,縱敵長寇,長,知兩翻。非良計也!」因急攻,連戰不尅。儁登土山望之,顧謂司馬張超曰:「吾知之矣。賊今外圍周固,內營逼急,乞降不受,欲出不得,所以死戰也。萬人一心,猶不可當,況十萬乎!不如徹圍,幷兵入城,忠見圍解,勢必自出,自出則意散,破【章:甲十一行本「破」上有「易」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之道也。」旣而解圍,忠果出戰,儁因擊,大破之,斬首萬餘級。

南陽太守秦頡殺忠,餘衆復奉孫夏爲帥,還屯宛。儁急攻之,司馬孫堅率衆先登;癸巳,拔宛城。孫夏走,儁追至西鄂精山,西鄂縣,屬南陽郡。賢曰:故城在今鄧州向城縣南;精山在其南。復破之,斬萬餘級。於是黃巾破散,其餘州郡所誅,一郡數千人。

⑰十二月,己巳,赦天下,改元。

⑱豫州刺史太原王允破黃巾,得張讓賓客書,與黃巾交通,上之。上,時掌翻。上責怒讓;讓叩頭陳謝,竟亦不能罪也。讓由是以事中允,中,竹仲翻,中傷也。遂傳下獄,賢曰:傳,逮也。傳,株戀翻。下,遐稼翻。會赦,還爲刺史;旬日間,復以他罪被捕。被,皮義翻。楊賜不欲使更楚辱,賢曰:更,經也。楚,苦痛。更,工衡翻。遣客謝之曰:「君以張讓之事,故一月再徵,凶慝難量,量,音良。幸爲深計!」賢曰:深計,謂令自死。諸從事好氣決者,好,呼到翻。共流涕奉藥而進之。允厲聲曰:「吾爲人臣,獲罪於君,當伏大辟以謝天下,辟,毗亦翻。豈有乳藥求死乎!」《前書‧王嘉傳》:何謂咀藥而死。乳,當作咀。投杯而起,出就檻車。旣至,【章:甲十一行本「至」下有「廷尉」二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退齊校同。】大將軍進與楊賜、袁隗共上疏請之,得減死論。《考異》曰:《允傳》云「太尉袁隗、司徒楊賜」。按隗、賜時皆不爲此官,恐誤。

二年(乙丑、一八五)

①春,正月,大疫。

②二月,己酉,南宮雲臺災。庚戌,樂城門災。據《續漢志》:蓋樂成殿門也。「城」,當作「成」。《五行志》作「樂城門」。劉昭曰:南宮中門也。

中常侍張讓、趙忠說帝斂天下田,畮十錢,說,輸芮翻。斂,力贍翻。畮,古畝字。以脩宮室,鑄銅人。樂安太守陸康上疏諫曰:「昔魯宣稅畮而蝝災自生,《公羊傳》曰:初稅畝者何?履畝而稅也。何休《註》云:宣公無恩信於人,人不肯盡力於公田,起履踐案行其畝,穀好者稅取之。蝝,螽子也。《傳》曰:冬,蝝生。此其言蝝生何?上變古易常也。《註》云:上,公上。謂宣公變易公田舊制而稅畝也。蝝,余專翻。哀公增賦而孔子非之,《左傳》:季孫欲以田賦,使冉有訪諸仲尼,仲尼私於冉有曰:子季孫若欲行而法,則周公之典在;若欲苟而行,又何訪焉!豈有聚奪民物以營無用之銅人,捐捨聖戒,自蹈亡王之法哉!」內倖譖康援引亡國以譬聖明,援,于元翻。大不敬,檻車徵詣廷尉。侍御史劉岱表陳解釋,得免歸田里。康,續之孫也。陸續,事見四十五卷明帝永平十四年。

又詔發州郡材木文石,部送京師。黃門常侍輒令譴呵不中者,因強折賤買,僅得本賈十分之一,中,竹仲翻。賈,讀曰價。因復貨之,宦官【張:「宦官」作「中者」。】復不爲卽受,材木遂至腐積,宮室連年不成。刺史、太守復增私調,復,扶又翻。調,徒弔翻。百姓呼嗟。又令西園騶分道督趣,騶,側尤翻。趣,讀曰促。恐動州郡,多受賕賂。刺史、二千石及茂才、孝廉遷除,皆責助軍、脩宮錢,大郡至二三千萬,餘各有差。當之官者,皆先至西園諧價,然後得去;賢曰:諧,謂平定其價也。其守清者乞不之官,皆迫遣之。時鉅鹿太守河內司馬直新除,以有清名,減責三百萬。直被詔,悵然曰:「爲民父母而反割剝百姓以稱時求,被,皮義翻。稱,尺證翻。吾不忍也。」辭疾;不聽。行至孟津,上書極陳當世之失,卽吞藥自殺。書奏,帝爲暫絕脩宮錢。爲,于僞翻。

③以朱儁爲右車騎將軍。

④自張角之亂,所在盜賊並起,博陵張牛角、常山褚飛燕及黃龍、左校、于氐根、張白騎、劉石、左髭文八、【張:「文」作「丈」。】平漢大計、司隸緣城、雷公、浮雲、白雀、楊鳳、于毒、五鹿、李大目、白繞、眭固、苦蝤之徒,不可勝數,《朱儁傳》曰:輕便者言飛燕。于氐根,賢《註》曰:《左傳》曰︰于思于思。杜預云:于思,多須之貌。騎白馬者爲張白騎。大聲者稱雷公。大眼者爲大目。「左髭文八」作「左髭丈八」。校,戶敎翻。騎,奇寄翻。眭,息隨翻。蝤,才由翻。勝,音升。大者二三萬,小者六七千人。

張牛角、褚飛燕合軍攻癭陶,癭,於郢翻。牛角中流矢,中,竹仲翻。且死,令其衆奉飛燕爲帥,帥,所類翻。改姓張。飛燕名燕,輕勇趫捷,故軍中號曰「飛燕」。趫,丘妖翻。山谷寇賊多附之,部衆寖廣,殆至百萬,號黑山賊,杜佑曰:衞州衞縣,漢朝歌縣也。紂都朝歌,在今縣西。縣西北有黑山。河北諸縣並被其害,被,皮義翻。朝廷不能討。燕乃遣使至京師,奏書乞降;降,戶江翻。遂拜燕平難中郎將,難,乃旦翻。使領河北諸山谷事,歲得舉孝廉、計吏。

⑤司徒袁隗免。隗,五罪翻。三月,以廷尉崔烈爲司徒。烈,寔之從兄也。崔寔作《政論》。從,才用翻。

是時,三公往往因常侍、阿保入錢西園而得之,賢曰:阿保,謂傅母也。余謂阿母,保母也。段熲、張溫等雖有功勤名譽,熲,古迥翻。然皆先輸貨財,乃登公位。烈因傅母入錢五百萬,故得爲司徒。及拜日,天子臨軒,百僚畢會,帝顧謂親幸者曰:「悔不少靳,可至千萬!」賢曰:靳,固之也,居焮翻。程夫人於傍應曰:「崔公,冀州名士,豈肯買官!賴我得是,反不知姝邪!」賢曰:姝,美也。言反不知斯事之美也。姝,春朱翻。烈由是聲譽頓衰。

⑥北宮伯玉等寇三輔,詔左車騎將軍皇甫嵩鎭長安以討之。

時涼州兵亂不止,徵發天下役賦無已,崔烈以爲宜棄涼州。詔會公卿百官議之,議郎傅燮厲言曰:「斬司徒,天下乃安!」尚書奏燮廷辱大臣。帝以問燮,對曰:「樊噲以冒頓悖逆,憤激思奮,未失人臣之節,季布猶曰『噲可斬也』。事見十二卷惠帝三年。今涼州天下要衝,國家藩衞。高祖初興,使酈商別定隴右;高祖以將軍酈商爲隴西都尉,別定北地郡。世宗拓境,列置四郡,武帝元狩二年,匈奴渾邪王降。太初元年,置酒泉、張掖郡。四年,以休屠王地爲武威郡。後元年,分酒泉郡置敦煌郡。議者以爲斷匈奴右臂。斷,丁管翻。今牧御失和,使一州叛逆;烈爲宰相,不念爲國思所以弭之之策,爲,于僞翻。乃欲割棄一方萬里之土,臣竊惑之!若使左袵之虜得居此地,《說文》曰:袵,衣衿。夷狄之人左袵。士勁甲堅,因以爲亂,此天下之至慮,社稷之深憂也。若烈不知,是極蔽也;知而故言,是不忠也。」帝善而從之。

⑦夏,四月,庚戌,大雨雹。雨,于具翻。

⑧五月,太尉鄧盛罷;以太僕河南張延爲太尉。

⑨六月,以討張角功,封中常侍張讓等十二人爲列侯。

⑩秋,七月,三輔螟。《說文》曰:螟,蟲食穀葉者。

⑪皇甫嵩之討張角也,過鄴,見中常侍趙忠舍宅踰制,奏沒入之。又中常侍張讓私求錢五千萬,嵩不與。二人由是奏嵩連戰無功,所費者多,徵嵩還,收左右車騎將軍印綬,削戶六千。綬,音受。八月,以司空張溫爲車騎將軍,執金吾袁滂爲副,以討北宮伯玉;拜中郎將董卓爲破虜將軍,與盪寇將軍周愼並統於溫。

⑫九月,以特進楊賜爲司空。冬,十月,庚寅,臨晉文烈侯楊賜薨。以光祿大夫許相爲司空。相,訓之子也。建寧二年,許訓爲司徒。

⑬諫議大夫劉陶上言:「天下前遇張角之亂,後遭邊章之寇,今西羌逆類已攻河東,恐遂轉盛,豕突上京。河東東南至雒陽五百里耳。民有百走退死之心,而無一前鬭生之計,西寇浸前,車騎孤危,車騎,謂張溫也。假令失利,其敗不救。臣自知言數見厭,數,所角翻。而言不自裁者,以爲國安則臣蒙其慶,國危則臣亦先亡也。謹復陳當今要急八事。」復,扶又翻。大較言天下大亂,皆由宦官。宦官共讒陶曰:「前張角事發,詔書示以威恩,自此以來,各各改悔。今者四方安靜,而陶疾害聖政,專言妖孽。妖,於驕翻。孽,魚列翻。州郡不上,上,時掌翻。陶何緣知?疑陶與賊通情。」於是收陶下黃門北寺獄,掠按日急。下,遐稼翻。掠,音亮。陶謂使者曰:「臣恨不與伊、呂同疇,而以三仁爲輩。孔子曰:殷有三仁焉:微子去之,箕子爲之奴,比干諫而死。今上殺忠謇之臣,下有憔悴之民,悴,秦醉翻。亦在不久,後悔何及!」遂閉氣而死。前司徒陳耽爲人忠正,宦官怨之,亦誣陷,死獄中。

⑭張溫將諸郡兵步騎十餘萬屯美陽,美陽縣,屬扶風。賢曰:在今雍州武功縣北。杜佑曰:美陽本前漢頻陽縣。邊章、韓遂亦進兵美陽,溫與戰,輒不利。十一月,董卓與右扶風鮑鴻等幷兵攻章、遂,大破之,章、遂走榆中。榆中縣,屬金城郡。賢曰:故城在今蘭州金城縣東。杜佑曰:蘭州治五泉縣,漢榆中故城在今縣東。

溫遣周愼將三萬人追之。參軍事孫堅說愼曰:「賊城中無穀,當外轉糧食,堅願得萬人斷其運道,參軍事之官,始見於此。杜佑曰:漢靈帝時,陶謙,幽州刺史,參司空、車騎將軍張溫軍事。時孫堅亦爲參軍。晉時,軍府乃置爲官員。說,輸芮翻。斷,丁管翻;下同。將軍以大兵繼後,賊必困乏而不敢戰,走入羌中,幷力討之,則涼州可定也!」愼不從,引軍圍榆中城,而章、遂分屯葵園峽,反斷愼運道,愼懼,棄車重而退。重,直用翻。

溫又使董卓將兵三萬討先零羌,零,音憐。羌、胡圍卓於望垣北,望垣縣,屬漢陽郡。陳壽《三國志》曰:望垣,峽名。糧食乏絕,乃於所渡水中立【章:甲十一行本「立」上有「僞」字;乙十一行本同。】𨻳以捕魚,而潛從𨻳下過軍,賢曰:《續漢書》,「𨻳」字作「堰」,其字義則同,但異體耳。比賊追之,比,必寐翻。決水已深,不得渡,遂還屯扶風。

張溫以詔書召卓,卓良久乃詣溫;溫責讓卓,卓應對不順。孫堅前耳語謂溫曰︰耳語,附耳而語也。「卓不怖罪怖,普布翻。而鴟張大語,宜以召不時至,陳軍法斬之。」溫曰:「卓素著威名於河、隴之間,今日殺之,西行無依。」堅曰:「明公親率王師,威震天下,何賴於卓!觀卓所言,不假明公,輕上無禮,一罪也;章、遂跋扈經年,當以時進討,而卓云未可,沮軍疑衆,二罪也;沮,在呂翻。卓受任無功,應召稽留,而軒昂自高,三罪也。古之名將仗鉞臨衆,未有不斷斬以成功者也。今明公垂意於卓,垂意,言降意也。斷,丁亂翻。不卽加誅,虧損威刑,於是在矣。」溫不忍發,乃曰:「君且還,卓將疑人。」堅遂出。

⑮是歲,帝造萬金堂於西園,引司農金錢、繒帛牣積堂中,賢曰:牣,滿也。復藏寄小黃門、常侍家錢各數千萬,復,扶又翻。又於河間買田宅,起第觀。帝故封河間解瀆亭侯。觀,古玩翻。

三年(丙寅、一八六)

①春,二月,江夏兵趙慈反,夏,戶雅翻。殺南陽太守秦頡。

②庚戌,赦天下。

③太尉張延罷。遣使者持節就長安拜張溫爲太尉。三公在外始於溫。

④以中常侍趙忠爲車騎將軍。帝使忠論討黃巾之功,執金吾甄舉謂忠曰:甄,之人翻。「傅南容前在東軍,有功不侯,傅燮,字南容。不侯事見上年。天下失望。今將軍親當重任,宜進賢理屈,以副衆心。」忠納其言,遣弟城門校尉延致殷勤於傅燮。延謂燮曰:「南容少答我常侍,少,詩沼翻。萬戶侯不足得也!」燮正色拒之曰:「有功不論,命也。傅燮豈求私賞哉!」忠愈懷恨,然憚其名,不敢害,出爲漢陽太守。《考異》曰:袁《紀》在明年九月。今從范《書》。

⑤帝使鉤盾令宋典脩南宮玉堂,南宮有玉堂殿。又使掖庭令畢嵐鑄四銅人,又鑄四鐘,皆受二千斛。贀曰:銅入列於倉龍、玄武闕外。鐘懸於雲臺及玉堂殿前。又鑄天祿、蝦蟆吐水於平門外橋東,轉水入宮。賢曰:天祿,獸也。按今鄧州南陽縣北有《宗資碑》,旁有兩石獸,鐫其膊,一曰天祿,一曰辟邪;此卽天祿、辟邪,並獸名也。漢有天祿閤,亦因獸以立名。又作翻車、渴烏,施於橋西,用灑南北郊路,賢曰:翻車,設機車以引水。渴烏,爲曲桶,以氣引水上也。車,尺遮翻。以爲可省百姓灑道之費。

⑥五月,壬辰晦,日有食之。

⑦六月,荊州刺史王敏討趙慈,斬之。

⑧車騎將軍趙忠罷。

⑨冬,十月,武陵蠻反,郡兵討破之。

⑩前太尉張延爲宦官所譖,下獄死。

⑪十二月,鮮卑寇幽、幷二州。

⑫徵張温還京師。

四年(丁卯、一八七)

①春,正月,己卯,赦天下。

②二月,滎陽賊殺中牟令。中牟縣,屬河南尹。賢曰:今鄭州縣。三月,河南尹何苗討滎陽賊,破之;拜苗爲車騎將軍。

③韓遂殺邊章及北宮伯玉、李文侯,擁兵十餘萬,進圍隴西,太守李相如叛,與遂連和。

涼州刺史耿鄙率六郡兵討遂。鄙任治中程球,《百官志》:州刺史置從事史,員職略與司隸同,無都官從事;其功曹從事爲治中從事,主州選署及衆事。球通姦利,士民怨之。漢陽太守傅燮謂鄙曰:「使君統政日淺,民未知敎。賊聞大軍將至,必萬人一心,邊兵多勇,其鋒難當;而新合之衆,上下未和,萬一內變,雖悔無及。不若息軍養德,明賞必罰,賊得寬挺,賢曰:挺,解也,又緩也。必謂我怯,羣惡爭勢,其離可必。然後率已敎之民,討成離之賊,其功可坐而待也!」鄙不從。夏,四月,鄙行至狄道,州別駕反應賊,別駕從事,刺史行部,則奉引錄衆事。先殺程球,次害鄙,賊遂進圍漢陽。城中兵少糧盡,燮猶固守。

時北地胡騎數千隨賊攻郡,皆夙懷燮恩,共於城外叩頭,求送燮歸鄕里。傅燮,北地靈州人。燮子幹,年十三,言於燮曰:「國家昏亂,遂令大人不容於朝。朝,直遙翻。今兵不足以自守,宜聽羌、胡之請,還鄕里,徐俟有道而輔之。」言未終,燮慨然歎曰:「汝知吾必死邪!聖達節,次守節。《左傳》:曹公子臧曰:聖達節,次守節,下失節。」殷紂暴虐,伯夷不食周粟而死。吾遭世亂,不能養浩然之志,食祿,又欲避其難乎!難,乃旦翻。吾行何之,必死於此!汝有才智,勉之勉之!主簿楊會,吾之程嬰也。」《史記》,趙朔娶晉成公姊爲夫人。晉景公三年,屠岸賈殺朔,滅其族。朔妻有遺腹,走公宮。朔客公孫杵臼謂客程嬰曰:「胡不死?」嬰曰:「朔之婦有遺腹,卽幸而生男,吾奉之;卽女也,吾徐死耳!」居無何,朔妻生男。屠岸賈聞之,乃索於公宮。朔妻置兒於絝中,祝曰:「趙宗滅乎,若啼;卽不滅,若無聲。」及索兒,竟無聲。程嬰曰:「今一索不得,後必復索之。」杵臼乃取他嬰兒,負之匿山中。諸將攻殺杵臼幷兒,然趙孤兒乃在程嬰所,卽趙武也。居十五年,景公乃立趙武爲卿,而復其田邑。

狄道人王國使故酒泉太守黃衍說燮曰:「天下已非復漢有,府君寧有意爲吾屬帥乎?」帥,所類翻。燮按劍叱衍曰:「若剖符之臣,反爲賊說邪!」遂麾左右進兵,臨陳戰歿。說,輸芮翻。爲,于僞翻。陳,讀曰陣。《考異》曰:袁《紀》在明年五月。今從范《書》。耿鄙司馬扶風馬騰亦擁兵反,與韓遂合,共推王國爲主,寇掠三輔。

④太尉張溫以寇賊未平,免;以司徒崔烈爲太尉。五月,以司空許相爲司徒;光祿勳沛國丁宮爲司空。

⑤初,張溫發幽州烏桓突騎三千以討涼州,故中山相漁陽張純請將之,溫不聽,而使涿令遼西公孫瓚將之。涿郡,治涿縣。瓚,藏旱翻。軍到薊中,烏桓以牢稟逋縣,縣,讀曰懸。牢,價直也。稟,給也。賢曰:《前書音義》:牢,廩食也。古者名廩爲牢。多叛還本國。張純忿不得將,將,卽亮翻。乃與同郡故泰山太守張舉及烏桓大人丘力居等連盟,劫略薊中,殺護烏桓校尉公綦稠、公綦,複姓。右北平太守劉政、遼東太守陽終等,衆至十餘萬,屯肥如。肥如縣,屬遼西郡。應劭曰:肥子奔燕,燕封於此。賢曰:故城今平州。舉稱天子,純稱彌天將軍、安定王,移書州郡,云舉當代漢,告天子避位,敕公卿奉迎。

⑥冬,十月,長沙賊區星自稱將軍,區,烏侯翻,姓也;又如字。《考異》曰:范《書》作「觀鵠」,今從陳壽《吳志》。衆萬餘人;詔以議郎孫堅爲長沙太守,討擊平之,封堅烏程侯。烏程縣,屬吳郡。爲堅以長沙兵討董卓張本。

⑦十一月,太尉崔烈罷;以大司農曹嵩爲太尉。

⑧十二月,屠各胡反。屠各胡,卽匈奴也。屠,直於翻。

⑨是歲,賣關內侯,值五百萬錢。

⑩前太丘長陳寔卒,長,知兩翻。海內赴弔者三萬餘人。寔在鄕閭,平心率物,其有爭訟,輒求判正,判,分也,剖也。剖析而見正理也。曉譬曲直,退無怨者;至乃歎曰:「寧爲刑罰所加,不爲陳君所短!」楊賜、陳耽,每拜公卿,羣僚畢賀,輒歎寔大位未登,愧於先之。先,悉薦翻。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