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侯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侯喜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洛水在河南縣北,《易乾鑿度》曰:“王者有盛德之應,則洛水先溫。”故號溫洛。公貞元十七年七月二十二日,與李景興、侯喜、尉遲汾同漁於洛,有石刻在焉,詩必是時作。反復其意,大抵謂沮洳不能得大魚,興寄遠矣。

吾黨侯生字叔<辶已>,[1]呼我持竿釣溫水。平明鞭馬出都門,盡日行行荊棘裏。溫水微茫絕又流,深如車轍闊容辀。蝦蟆跳過雀兒浴,此縱有魚何足求。我為侯生不能已,盤針擘粒投泥滓。[2]晡時堅坐到黃昏,[3]手倦目勞方一起。暫動還休未可期,蝦行蛭渡似皆疑。[4]舉竿引線忽有得,一寸才分鱗與鬐。[5]是日侯生與韓子,良久嘆息相看悲。我今行事盡如此,此事正好為吾規。半世遑遑就舉選,一名始得紅顏衰。[6]人間事勢豈不見,徒自辛苦終何為?便當提攜妻與子,南入箕潁無還時。[7]叔<辶已>君今氣方銳,我言至切君勿嗤。君欲釣魚須遠去,大魚豈肯居沮洳。[8]

註釋[编辑]

  1. 或作起,起之古文也。
  2. 《列子》:“詹何以芒針為鉤,剖粒為餌。”皆言其小也。滓,阻史切。
  3. 到或作至。
  4. 蛭,水蟲。《博物志》:“水蛭三段而成三物。”《前漢》,“夫豈從蝦與蛭螾”。蛭音質。蝦,一作鰕。
  5. 或作鰭。今按:鬐,馬鬛也,當作鰭。然《儀禮》:“魚進鬐。”註,脊也。《莊·外物篇》亦作鬐,則皆可通用。鬐音祈。
  6. 《續仙傳》:“藍采和者,常於市中歌曰:‘紅顏一春樹,流年一擲梭。’”始或作已,非是。
  7. 箕,山名。潁,水名。《地理志》:“潁水出陽城,漢有潁陽、臨潁二縣。”《高士傳》:“許由隱於箕山。”
  8. 《詩》:“彼汾沮洳。”漸濕也。蘇東坡《記儋耳上元》:“放杖而笑,過問‘何笑?’曰‘自笑也。’然亦笑韓退之釣魚無所得,更欲遠去,不如走海者未必得大魚也。”蓋公作此詩時,年三十四,去徐居洛,方有求官來東洛之語。而東坡則晚歲儋耳,發於憂患之余。覽者無以為異。沮,將預切。洳,人恕切。肯或作有,非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