輟耕錄/卷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輟耕錄
◀上一卷 卷九 下一卷▶

文章宗旨

盧疏齋先生《文章宗旨》云:「大凡作詩須用三百篇與《離騷》。言不關於世教,義不存於比興,詩亦徒作。夫詩發乎情,止乎禮義。《關雎》樂而不淫,哀而不傷,斯得性情之正。古人於此觀風焉。賦者,古詩之流也。前極宏侈之規,後歸簡約之制。故班固二都之賦,冠絕千古。前極鋪張饒麗,故後必稱典謨訓誥之作終焉。厥後十數作者,仿而效之。蓋詩人之賦必麗以則也。古今文章大家數,甚不多見。六經,不可尚矣。戰國之文,反覆善辨。孟軻之條暢,莊周之奇偉,屈原之清深,為大家。西漢之文,渾厚典雅。賈誼之俊健,司馬之雄放,為大家。三國之文,孔明之二表,建安諸子之數書而已。西晉之文,淵明《歸去來辭》,李令伯《陳情表》,王逸少《蘭亭敘》而已。唐之文,韓之雅健,柳之刻削,為大家。夫孰不知,然古文亦有數。漢文,司馬相如、楊雄、名教罪人,其文古。唐文,韓外,元次山近古,樊宗師作為苦澀,非古。宋文章家尤多。老歐之雅粹,老蘇之蒼勁,長蘇之神俊,而古作甚不多見。蓋清廟茅屋謂之古。朱門大廈,謂之華屋,可;謂之古,不可。太羹玄酒謂之古。八珍,謂之美味,可;謂之古,不可。知此者,可與言古文之妙矣。夫古文以辨而不華,質而不俚為高。無排句,無陳言,無贅辭。夫記者,所以紀日月之遠近,工費之多寡,主佐之姓名,敘事如書史法。《尚書》顧命是也。敘事之後,略作議論以結之,然不可多。蓋記者,以備不忘也。夫敘者,次序其語。前之說勿施於後,後之說勿施於前,其語次第不可顛倒。故次序其語曰敘。《尚書敘》、《毛詩敘》,古今作序大格樣。書序首言畫卦書契之始,次言皇墳帝典三代之書,及夫子定書之由,又次言秦亡漢興求書之事。詩序首言六義之始,次言變風變雅之作,又次言二南王化之自。碑文惟韓公最高,每碑行文言道,人人殊面目,首尾決不再行蹈襲。神道碑揭於外,行文稍可加詳。埋文壙記最宜謹嚴,銘字從金,一字不用。善為文者,宜如古詩雅頌之作。行實之作,當取其人平生忠孝大節,其餘小善寸長,書法宜略。為人立傳之法亦然。跋,取古詩狼跋其胡之義,犯前則躐其胡。跋語不可多,多則冗,尾語宜峻峭,以其不可復加之意,說則出自己意。橫說豎說,其文詳瞻抑揚,無所不可,如韓公《師說》是也。真公編次古文,自西漢而下,他並不錄,迄唐,惟尊韓公四記,柳公《遊西山六記》而已。古文之難,豈其然乎?」

麻答把曆

耶律文正王,於星曆筮卜、雜算、內算、音律、儒、釋、異國之書,無不通究。嘗言:「西域曆,五星密於中國。」乃作麻答把曆,蓋回鶻曆名也。

續演雅發揮

白湛淵先生《續演雅十詩發揮》云:海青羽中虎,燕燕能制之。小隙沈大舟,關尹不吾欺者。海青俊禽也,而群燕緣撲之即墜,物受於所制者,無小大也。右一草食押不蘆,雖死元不死,未見滌腸人,玩聞棄簀子者。漠北有名押不蘆,食其汁立死,然以他藥解之即蘇。華佗洗腸胃攻疾,疑先服此也。右二誰令珠玉唾,出彼藜藿腸,仁人不為寶,良賈宜深藏者。和林有尼,能吐珠玉雜寶也。右三嬰啼聞木枝,羝乳見茅茹,何如百年身,反爾無根據者。漠北種羊角,能產羊,其大如兔,食之肥美。嬰啼木枝,見《山海經》所載。右四西狩獲白麟,至死意不吐。代北有角端,能通諸國語者。角端,北地異獸也,能人言,其高如浮圖。右五才脫海鶴啄,已登方物輿,仰面勿啾啾。我長非僑如者,小人長僅七寸,夫婦二枚,形體畢具也。右六羯尾大如斛,堅車載不起,此以不掉滅。彼以不掉死者,西漢有羯尾大於身之半,非車載尾,不可行也。右七八珍肴龍鳳,此出龍鳳外。荔枝配江辛。徒誇有風味者,謂迤北八珍也。所謂八珍,則醍醐、麈沆、野駝蹄、鹿唇、駝乳糜、天鵝炙、紫玉漿、玄玉漿也。玄玉漿即馬姝子。右八灤人薪巨松,童山八百里,世無奚超勇。惆悵度易水者,取松煤於灤陽。即今上都。去上都二百里,即古松林。千里,其大十圍,居人薪之將八百里也。右九兩駝侍雪立,終日饑不起,一覺沙日黃。肉屏那足擬者,沙漠雪盛,命兩駝趺其旁,終夜不動,用斷梗架片氈其上,而寢處於下,勝肉屏,且不起心兵也。右十

面花子

本婦人面飾用花子,起自唐昭容上官氏所製,以掩黥跡,大曆已前,士大夫妻多妒悍,婢妾小不如意,輒印面,故有月黥錢黥。事見《酉陽雜俎》。

奇疾

今上之長公主之駙馬剛哈剌咱慶王,因墜馬,得一奇疾,兩眼黑睛俱無,而舌出至脅。諸醫罔知所措,廣惠司卿聶只兒,乃也裏可溫人也。嘗識此證,遂剪去之。頃間,復生一舌,亦剪之又於真舌兩側各去一指許,卻塗以藥,而愈。時元統癸酉也。廣惠司者,回回之為醫者隸焉。

磨兜

襄州穀城縣城門外道傍石人缺剝,腹上有字云:「磨兜軛,慎勿言。」是亦金人之流也。距縣四五十里,有故石人二,相偶而立,腹上題刻,一云「巳及」,一云「未匝」,不可得而詳也。《浮休閱日集》

葛大哥

吾鄉臨海章安鎮有蔡木匠者,一夕,手持斧斤自外歸,道由東山。東山,眾所殯葬之處。蔡沈醉中,將謂抵家,捫其棺,曰:「是我榻也。」寢其上,夜半,酒醒,天且昏黑,不可前,未免坐以待旦。忽聞一人高叫,棺中應云:「喚我何事?」彼云:「某家女病損證,蓋其後園葛大哥淫之耳。卻請法師捉鬼,我與你同行一觀如何。」棺中云:「我有客至,不可去。」蔡明日詣主人曰:「娘子之疾,我能愈之。」主人驚喜,許以厚謝。因問屋後曾種葛否,曰然。蔡偏地翻掘,內得一根,甚巨,斫之,且有血,煮啖女子,病即除。

萬柳堂

京師城外萬柳堂,亦一宴遊處也。野云廉公,一日於中置酒,招疏齋盧公、松雪趙公同飲。時歌兒劉氏名解語花者,左手折荷花,右手執,歌小聖樂云:「綠葉陰濃,偏池亭水閣,偏趁涼多。海榴初綻,朵朵蹙紅羅。乳燕雅鶯弄語,對高柳鳴蟬相和,驟雨過,似瓊珠亂撒,打遍新荷。人生百年有幾?念良辰美景,休放虛過。富貧前定,何用苦張羅。」命邀賓宴賞飲芳醑,淺基低歌。且酩酊,從教二輪,來往如梭。既而行酒,趙公喜,即席賦詩曰:「萬柳堂前數畝池,平鋪雲錦蓋漣漪。主人自有滄洲趣,遊女仍歌白雪詞。手把荷花來勸酒,步隨芳草去尋詩。誰知只尺京城外,便有無窮萬里思。」此詩集中無。小聖樂乃小石調曲,元遺山先生好問所制,而名姬多歌之,俗以為「驟雨打新荷」者是也。

樹鳴

金石草木之變異,雜見於傳記。數年來,天下擾攘,怪事尤甚,信前人之書不誣也。至正丙申,浙西諸郡皆有兵。正月,嘉興楓涇鎮戴君實門首柳樹若牛鳴者三,主人與仆從悉聞之。斬其樹,不一月,苗軍抄掠貲產。又兩月,屋毀於兵。是歲寒食日,海監州趙初心,率子姓輩詣先壟汛掃松楸,忽聞如老鶴作聲,不絕,審聽所在,乃是一柏樹。頃間,眾樹同聲和之,一二時方止。舉家惶惑。至八月,苗軍火其居。明年六月,紅軍掠貨財婦女。而侄善如死於難。予親見君實館賓黃伯成與初心之孫元衡說。元衡,善如子也。其事雖遲速不同,而二家之遭禍則一。籲,誠異哉!

松江官號

至正丙申正月,常熟州陷,松江府印造官號,給散吏兵佩帶,以防奸偽。號之制作,畫為圓圈,繞圈皆火焰。圈之內一府字,以府印印府字上。圈之外四角,府官花押。民間謠曰:「滿城都是火,府官四散躲。城裏無一人,紅軍府上坐。」不二月破城,悉如所言。

割執

杭州赤山之陰,曰簫箕泉,黃大癡所嘗結廬處。其徒弟沈生、狎近側一女道姑,同門有欲白之於師。沈懼,引廚刀自割其執,幾死,眾救得活,而瘡口流血,經月餘不合。偶問諸閹奴,教以煆所割執,搗粉酒服。如其言,不數日而愈。

題屏謝客

三寶柱,字廷珪,色目人,頗以才學知名。雖湛於酒色,而能練達吏事,剛正有守。為浙省郎中日,大書四句於門屏之上曰:「逆刮蛟龍鱗,順捋虎豹尾。若將二伎論,尤比於人易。」其意蓋以杜絕人之求請耳。然亦隘矣哉,終不顯達,而死於難。

婚啟

至元間,平原郡公趙氏與芮宋福王也,其子娶全竹齋少保之女。婚啟內一聯云:「休光薊北,茍安公位之居;回首江南,惟重母家之念。」盡有味。

陶母碑

陶侃母得古正之道,發人倫之本,將示教於天下,謂樸散俗壞,樂潰禮闕,有子不教,不至於道。若失大訓,不可登於偉望。乃求師傅,延英茂,終日迫於用,不欲子卻客。俄而車蓋載止,餼饋並竭。茍失其人,子將不進。計劃始成,確然獨斷,謂發可棄,訓不可失,乃金刀既止,黑髮雲散。怡然無咨嗟之色,儼若待賓之具。上恐不足以顯恭,下未可謂訓子。顧其母激忿填膺,寸晷是學,不迨於至,以超聖人之域,煥乎賢者之業。且禮信仁義,君子之事,婦人何得而知?蓋世道大喪,其俗已亂,故婦人賢者得以行其事。千古之下,厥行獨明,當時為人之父,為人之母,見斯行,聞斯舉,得不激厲乎?茍天下皆如陶母之志,則天下皆陶之子也。蓋人謂子幼而蒙稚,不致精訓,致悖大亂人紀,良可惜哉!銘曰:發也者,為養之具。賓也者,致教之英。茍非異禮,孰能作世之程?千載之下,如陶之母,安可繼乎齊英?宗儀因讀唐皇甫持正先生文集,見陶母碑不覺淚數行下。追惟先妣拳拳於教子,真陶母之志。是故今翰林承旨蛻庵張先生所撰墓銘,有曰:夫家貧,劬力紡續,以給諸子。無廢學之辭,自顧不肖。不克勉於學,以成令名,罪莫大焉。謹錄於此,庶亦可以自懼也。

許文懿先生

婺州許白雲先生,字益之,隱居金華山,四十年不入城府,著書立言,足以垂教後世。浙東廉使王公繼學,訪先生於山中。謂先生清氣逼人,可畏。既退,明日,出學行薦於朝。有錄其舉文至者,先生方講說,目不一少視,其無意於仕宦如此。先生歿,追謚文懿先生。

謠言

後至元丁丑夏六月,民間謠言,朝廷將采童男女,以授韃靼為奴婢。且俾父母護送,抵直北交割。故自中原至於江之南,府縣村落,凡品官庶人家,但有男女十二三以上,便為婚嫁。六禮既無,片言即合。至於巨室,有不待車輿親迎,輒徒步以往者,蓋惴惴焉惟恐使命戾止,不可逃也。雖守土官吏,與夫韃靼色目之人,亦如之,竟莫能曉。經十餘日才息。自後有貴賤、貧富、長幼、妍醜、匹配之不齊者,各生侮怨。或夫棄其妻,或妻憎其夫,或訟於官,或死於夭。此亦天下之大變,從古未之聞也。吳中僧祖伯,號子庭者,素稱滑稽,口占絕句曰:「一封丹詔未為真,三杯淡酒便成親。夜來明月樓頭望,惟有姮娥不嫁人。」又有人集古句云:「悲翠屏風燭影深,良宵一刻值千金。共君今夜不須睡,明日池塘是綠陰。」可謂深於命意者矣。

獸醫

世以療馬者曰獸醫,療牛者曰牛醫。《周禮·天官·冢宰篇》:「痼醫,下士八人。」註:「獸,牛馬之屬。」按此,則療牛者亦當曰獸醫矣。

想肉

天下兵甲方殷,而淮右之軍嗜食人,以小兒為上,婦女次之,男子又次之。或使坐兩缸間,外逼以火,或於鐵架上生炙。或其手足,先用沸湯澆潑,卻以竹帚刷去苦皮。或乘夾袋中,入巨鍋活煮。或刲作事件而淹之。或男子則止斷其雙腿,婦女則特剜其兩乳,酷毒萬狀,不可具言。總名曰「想肉」,以為食之而使人想之也。此與唐初朱粲,以人為糧,置搗磨寨,謂啖醉人如食糟豚者無異,固在所不足論。唐張新《朝野僉載》云:「武后時,杭州臨安尉薛震,好食人肉。有債主及奴詣臨安,止於客舍,飲之醉,並殺之,水銀和煎,並骨銷盡。後又欲食其婦,婦知之,躍墻而遁,以告縣令。令詰之,具得其情,申州錄事奏,奉搬杖一百而死。段成式《酉陽雜俎》:李廓在穎州,獲火光賊七人。前後殺人,必食其肉。獄具,廓問食肉之故。其首言:某教於巨盜,食人肉者,夜入人家,必昏沈,或有魘不寤者。《盧氏雜說》云:唐張如為節鎮,頻吃人肉,及除統軍到京,班中有人問曰:「聞尚書在鎮好人肉,虛實。」笑曰:「人肉腥而且韌,爭堪吃?」《五代史》云:萇從簡,家世屠羊。從簡仕至左金吾衛上將軍,嘗歷河陽忠武武寧諸鎮好食人肉,所至多潛捕民間小兒以食之。趙思綰好食人肝,及長安城中食盡,取婦女幼稚為軍糧,每犒軍,輒屠數百人。《九國志》云:吳將高澧,好使酒,嗜殺人而飲其血。日暮,必於宅前後掠行人而食之。宋莊季裕《雞肋編》云:自靖康丙午歲,金狄亂華,盜賊之兵以至居民更互相食,全軀暴以為臘。登州范溫,率忠義之人,泛海到錢唐。有持至行在猶爭者,老瘦男子,庾詞謂之饒把火。婦人少艾者,名之不羨羊。小兒呼為和骨爛,又通目為兩腳羊。趙與時《賓退錄》云:『本朝王繼勛,孝明皇后母弟。太祖時,屢以罪貶。後以右監門衛率府副率,分司西京。殘暴愈甚,強市民間子女,以備給使,小不如意,即殺而食之。太宗即位,會有訴者,暫於洛陽。又知欽州林千之,坐食人肉削籍隸海南,嗟夫!食人之肉,人亦食其肉。此兵革間之流慘耳。君子所不願聞者,其薛震輩,當天下宴安之日,而又身為顯宦,豈無珍羞美膳,足以厭其口腹?顧乃喜啖人肉,是雖人類而無人性者矣。終至於誅斬鼠逐而後已,天之報施,不亦宜乎。

王眉叟

王眉叟壽延,號溪月,杭州人,出家為道士。受知晉邸,後以弘文輔道粹行真人管領君郡之開元宮。浙省都事劉君時中者,海內名士也。既卒,貧無以為葬。躬往吊哭,周其遺孤。舉其柩葬於德清縣,與已之壽穴相近,春秋祭掃不怠。然此事行之於異教中,尤不易得。

錢唐

錢唐二字,其來甚遠。按《史記·始皇本紀》:「至駢雲夢,浮江下丹陽,至錢唐,臨浙江,上會稽,立石刻頌秦德。」西漢《地理志》,亦有錢唐縣。今唐字從土,則誤矣。蓋以錢易土,及捐錢築塘等事。皆傳會之辭,自註世說者已然,況後世乎?

漱芳亭

道士張伯雨,號句曲外史,又號貞居,嘗從王溪月真人入京。初,燕地未有梅花,吳間閑宗師全節,時為嗣師,新從江南移至,護以穹廬,扁曰「漱芳亭」。伯雨偶造其所,恍若與西湖故人遇,徘徊既久,不覺熟寢於中。真人終日不見伯雨,以為憂,意其出外迷失街道也。夢覺,日已莫矣,歸道所由,嗣師笑曰:「伯雨素有詩名,宜作詩以贖過。」伯雨遂賦長詩,有「風沙和不憚五千里,將身跳入仙人壺」之句。嗣師大喜,送翰林集賢嘗所往來者,袁學士伯長,謝博士敬德,馬御史庸,吳助教養浩,虞修撰伯生,和之。他日,伯雨往謁謝諸公,惟虞先生全不言儒者事,只問道家典故。雖答之,或不能詳。末問能作幾家符篆。曰:「不能。」先生曰:「某試書之,以質是否。」連書七十二家。伯雨汗流浹背,輒下拜曰:「真吾師也。」自是托交甚契。故與先生書,必稱弟子焉。伯雨,杭州人。

食品有名

水之咸淡相交處產河豚。河豚、魚類也,無鱗類,怒氣滿腹,形殊弗雅,然味極佳。煮治不精,則能殺人。所以東坡先生在資善堂與人談河豚之美云。據其味,真是消得一死。浙西惟江陰人尤珍之。每春首初出時,必用羞祭品畢,然後作羹。而鄰里間互相饋送以為禮。腹中之膟,曰西施乳。夫西施,一美婦也,豈乳亦異於人耶?顧千載而下,乃使人道之不置如此,則夫差之亡國非偶然矣。若鱭魚子名螳螂子,及松江之上海,杭州之海寧人、皆喜食蟛蜞螯,名曰鸚哥嘴,以有極紅者似之故也。二物象形而云,又非西施之比矣。按《類篇·魚部》引《博雅》云:忻心,盈之反信也,背青腹白,觸物即怒,其肝殺人。正今人名為河豚者也,然則豚當為信。

火災

至正辛巳,莫春之初,江浙行省平章政事只理瓦臺人城之任之日,衣紅。兒童謠曰:「火殃來矣。」至四月十九日,杭州災,毀官民房屋、公廨、寺觀一萬五千七百五十五間,燒死七十四人。明年壬午四月一日,又災,尤甚於先,自昔所未有也。數百年浩繁之地日就雕弊,實基於此。

落水蘭亭

予嘗見《落水蘭亭》一卷,乃五字不損本。今吳中分湖陸氏所藏,而趙彜齋之物也。彜齋,宋宗室子,諱孟堅,字子固,齋,其自號。居嘉興之廣戌,酷嗜古法書名畫,能作墨花,於水仙尤長。此貼,姜白石舊藏。後歸霅川俞壽翁。彜齋復從壽翁易得,喜甚,乘夜回棹,至升山,大風覆舟,行李皆淹溺無餘。彜齋立淺水中,手持此貼,示人曰:「蘭亭在此,余不足介吾意也。」因題八字於巷云:「性命可輕,至寶是保。」

陰府辯詞

李子昭者,松江府提控案牘李宗慶子也,側室刁氏有娠,妻怒之。棰撻撻苦楚,晝夜不息。數次自經與溺,以省覺,不得死。竊自念曰:「我苦就蓐,亦必死耳。等死,何自求早死之為幸?」因多食海蟄與冷水。胎既落,血上充心,而身遂亡。不數日,鬼怪百出。妻得奇疾,宛若死者,但只心肋微溫,支體不僵。其家就床褥作一竅,任其便溺。時以少飲納口中,輒咽。不與,亦不言饑。經三年余,形骸枯槁,無復生理,家人益厭之。一夕,忽詣舅姑所,扣寢室戶。舅姑曰:「汝惡得至此,必為鬼矣。」曰:「妾以復生,實非鬼也。願見舅姑,具告所然。」舅姑驚恐,呼家人悉起,取火燭之,果此病軀。及覘其臥榻,已空,始信之,因問其詳。曰:「妾為亡婢訴冤,攝至陰府,即今獄祠也。命妾與婢對詞。妾以汝懷孕時,打罵則或有之,然未嘗令汝吞藥損墮。」婢仇執甚堅,妾不得白,遂招承,枷禁幽圄中。日得小叔以餅餌粥飯之類相饋,故不餒。今復得送妾還,入門,弄其兒,戲撻之一下,兒哭,遂推妾置竈上,即若夢覺者。但覺怠倦,故勉強至此。舅姑曰:「汝既被禁,何自得釋?」曰:「會上帝有赦故也。」急呼小郎妻問之,曰:「適間兒子驚啼,云,夢見乃父擊其首。」小郎蓋提控之次子泰甫,先為其妹夫金可大所殺者。此婦至今強健,與夫見寓府城西郭,又復生兩子矣。誌怪古或多,然漫書於此,以為世之妒婦勸。

詩法

趙魏公云:「作詩用虛字,殊不佳。中兩聯填滿方好。出處才使唐已下事,便不古。」

姓名者

莊綽《雞肋編》云:「太史公作《伯夷傳》,但云:「伯夷、叔齊、孤竹君之二子也。而《論語音註》引《春秋·少陽篇》,謂伯夷姓墨,名允。一名元,字公信。叔齊名智,字公達。夷、齊、謚也。陸德明取之。不知《少陽篇》何人所著。今世猶有此書否?吾衍間居錄雲,孤竹君,姓墨音眉,名臺音怡,初見《孔叢子註》。中子名伯遼,周見雲史詩註:伯,當作仲。若如吾說,則伯夷叔齊似又是名,非謚矣。

女諫買印

淮海龔翠巖先生開,寓吳門日,一僧權道衡者,頗聰慧,識道理,先生與之遊。偶市肆粥漢印一顆,權嘗酬價。歸取鏹,先生適見。主人以實告,遂用十五緡買之。語諸女,女曰:「大人乃亦奪人所好。」先生驚悟,即持送權。曰:「先生愛而收藏。奚以贈?」曰:「在彼猶在此也。」權固辭。曰:「在彼猶在此也。」相讓久之,沈諸淵而別。籲,若先生者,可謂善矣!孰謂異端中有此哉!然先生之女尤可敬也。

吳江塔顛箭

吳江華嚴寺浮圖之顛,望之,二矢著其上,竿羽宛然可辨。相傳宋南渡初,金人粘罕乘快一發而中。又賈似道出督時,祝矢自誓,亦中焉。故留題者有至今塔抄留遺跡,猶是元戎金仆姑之句。大德庚子,其寺主僧善信大修浮圖,更其而新之。視向二矢,實圓鐵條二,交貫橫亙,蓋必昔人以示輔顛,且以防鸛鶻之巢故耳。傳者所謂,大妄也。且著此,以祛後世之惑。長樂郭德基、嘗有《華嚴塔穎辨疑》,行於時,蓋郭嘗官此州,目擊其非。

素領

項後白髮曰素領。漢馮唐白首為郎官,素髮垂領。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