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劉師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劉師服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公詩有《贈劉師服》,至是又有《送劉師服》。按:《石鼎聯句》,元和七年十二月,道士軒轅彌明自衡山來,舊與劉師服進士衡湘中相識。將過太白,知師服在京,夜抵其居宿。則此詩與前《送進士劉師服東歸》,其八年夏作歟?然考《登科記》,無有劉師服。集中又有劉師命者,豈其兄弟歟?

夏半陰氣始,淅然雲景秋。[1]蟬聲入客耳,驚起不可留。草草具盤饌,不待酒獻酬。[2]士生為名累,有似魚中鉤。[3]賫財入市賣,貴者恒難售。[4]豈不畏顦顇。[5]為功忌中休。勉哉耘其業,以待歲晚收。


註釋[编辑]

  1. 淅或作晰,亦作晳,又作晢,明也。之世切。《高唐賦》“晰兮若姣姬,揚袂障日而望所思。”晰與晳同,故今本訛為淅也。今按:淅為淅瀝淒涼之義,晰為明義,此詩上雲陰氣始,下云云景秋,則與晰義不相應,而宜為淅瀝之意矣。蓋由淅而誤為晰,又因晰而轉為晳也。
  2. 待,方作持。
  3. 中,陟仲切,見一卷《赴江陵途中寄三學士》詩。
  4. 漢宣帝每買餅,所從買家輒大讎。讎與售同。
  5. 《選》:“顧仆夫之顦顇。”上音樵,下音悴。或作久憔悴。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