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區弘南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區弘南歸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區弘嘗從公於江陵,召拜國子博士,又從之至京。此詩有“從我荊州來京畿”之句。弘將歸,公以詩送之。張籍、孟郊,亦皆有詩。元和元年也。區或作歐,歸或作征。區,烏侯切,《唐韻》:“區治子之後。”《漢·王莽傳》有中郎區博。

穆昔南征軍不歸,蟲沙猿鶴伏以飛。[1]洶洶洞庭莽翠微,[2]九疑镵天荒是非。[3]野有象犀水貝璣,分散百寶人士稀。[4]我遷於南日周圍,[5]來見者眾莫依稀。爰有區子熒熒暉,[6]觀以彜訓或從違。我念前人譬葑菲,[7]落以斧引以纆徽。[8]雖有不逮驅騑騑,[9]或采於薄漁於磯,服役不辱言不譏。從我荊州來京畿,[10]離其母妻絕因依。嗟我道不能自肥,[11]子雖勤苦終何希?王都觀闕雙巍巍,騰蹋眾駿事鞍鞿。佩服上色紫與緋,獨子之節可嗟唏。[12]母附書至妻寄衣,開書拆衣淚痕晞。[13]雖不敕還情庶幾,朝暮盤羞惻庭闈。幽房無人感伊威,[14]人生此難余可祈。子去矣時若發機。[15]蜃沈海底氣升霏,[16]彩雉野伏朝扇翚。[17]處子窈窕王所妃,[18]茍有令德隱不腓。[19]況今天子鋪德威,[20]蔽能者誅薦受禨。[21]出送撫背我涕揮,行行正直慎脂韋。[22]業成志樹來頎頎,[23]我當為子言天扉。

註釋[编辑]

  1. 《抱樸子》云:“周穆王南征,三軍之眾,一朝盡化,君子為猿為鶴,小人為蟲為沙。”《造化權輿》作周昭王南征。皆未詳本何據也。
  2. 或作“江洶洞庭宿莽微”。《楚辭》:“波逢洶湧濆滂沛兮,又夕攬中洲之宿莽。”王逸註云:“草經冬不死者,楚人名曰宿莽。”洶,許拱切,又音兇。莽,莫緩切。
  3. 《選》:“登巉巖而下。”《望湘記》:“零陵營道縣九山相似,行者疑惑,故名九疑。”荒是非豈以此耶?镵或作巉。九疑言镵天,洪濤言舂天,皆奇語也。巉,仕檻切,又鋤鹹切。
  4. 士或作事,非是。
  5. 貞元十九年冬,公謫陽山。明年冬弘來,故云日周圍。
  6. 區子或作子區。
  7. 《詩》:“采葑采菲,無以下體。”
  8. 引以或作斤引,洪慶善纆作墨,方從唐、閣、杭本亡。張文潛云:“古人作七言詩,其句脈多上四字,而下以三字成之。退之乃變句脈以上三下四,如‘落以斧引以纆徽’、‘雖欲悔舌不可捫’是也。”今按:言纆徽,謂木工所用之繩墨也。然《周易》作徽纆,乃為黑索所以拘罪人者。恐公所用別有據也。纆音墨,徽音暉。
  9. 《詩》:“四牡騑騑。”音霏。
  10. 元和元年六月,公自江陵召為國子博士,弘與公俱至京師。
  11. 道不或作不道,非是。
  12. 香衣切,字與欷同,或作欷。
  13. 開書拆衣,或作開緘發封,淚痕作痕淚,非是。
  14. 潘安仁《哀永逝文》:“撫靈櫬兮訣幽房。”蛜蝛,《爾雅》“委黍也”。註:舊說鼠婦。《詩》“伊威在室”。陸德明云:“或傍加蟲者,後人增耳。”鄭氏箋云:“家無人,惻然令人感傷。”
  15. 矣或作吳,非是,句法見上張文潛說。
  16. 《史記·天官書》:“凡海旁蜃氣象樓臺。”
  17. 《爾雅》:“雉五彩皆備,曰翚。”扇或作羽,非是。蓋宮扇以雉尾為之。翚,文采貌。此言雉伏於野,而其羽可用為朝廷之儀,與上下二句為一類也。翚音揮。
  18. 《莊子》:“綽約若處子。 ”《詩》曰:“窈窕淑女。”
  19. 《詩》:“百卉具腓。”腓,病也。
  20. 鋪或作輔,非是。
  21. 漢書》:“進賢受上賞,蔽賢蒙顯戮。”此用其意。《史記》:“因載其禨祥度制。”禨音幾。
  22. 《楚辭》:“如脂如韋,以潔楹乎。”註:脂韋,柔弱貌也。
  23. 《詩》:“碩人其頎。”註:言儀表長麗絞好,頎頎然。頎音祈。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