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進士劉師服東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進士劉師服東歸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元和七年夏,在京師作。

猛虎落檻穽,坐食如孤㹠。[1]丈夫在富貴,豈必守一門。公心有勇氣,公口有直言。奈何任埋沒,不求自騰軒。仆本亦進士,頗嘗究根源。由來骨鯁材,喜被軟弱吞。低頭受侮笑,隱忍硉兀冤。[2]泥雨城東路,夏槐作雲屯。[3]還家雖闕短,[4]指日親晨餐。[5]攜持令名歸,[6]自足貽家尊。[7]時節不可玩,親交可攀援。[8]勉來取金紫,勿久休中園。

註釋[编辑]

  1. 落一作知。食或作貪。荊公本如作茹。㹠或作豚,方從閣本云:“此乃司馬遷所謂猛虎在檻穽之中,搖尾而求食也。”今按:方說是也。然則坐當作求矣,但本皆作坐,故未敢改耳。
  2. 侮笑或作笑侮,硉兀或作矹硉。《選·江賦》:“巨石矻硉而前卻。”硉音聿,又勒沒切。兀,王忽切。
  3. 《劉表傳》:“雲屯田馬。”
  4. 或作短闕。
  5. 束晳《南陔》詩:“馨爾夕膳,潔而晨餐。”
  6. 《左氏》:“令名載而行之。”
  7. 謝安問獻之曰:“君書何如君家尊。”
  8. 音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