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生八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遵生八牋
作者:髙濂 
《遵生八牋》十九卷,明髙濂撰。濂字深父,錢塘人。其書分為八目。卷一、卷二曰清修妙論牋,皆養身格言,其宗㫖多出於二。氏卷三至卷六曰四時調攝牋,皆按時修養之訣。卷七、卷八曰起居安樂牋,皆室宇器用可資頤養者。卷九、卷十曰延年却病牋,皆服氣導引諸術。卷十一至卷十三曰飲饌服食牋,皆食品名目,附以服餌諸物。卷十四至卷十六曰燕閒清賞牋,皆論賞鑑清玩之事附,以種花卉法。卷十七、十八曰靈秘丹藥牋,皆經騐方藥。卷十九曰塵外遐舉牋,則厯代隱逸一百人事蹟也。書中所載,專以供閒適消遣之用。標目編類,亦多涉纎仄,不出明季小品積習,遂為陳繼儒、李漁等濫觴。又如張即之宋書家,而以為元人;范式官廬江太守,而以為隱逸,其訛誤亦復不少。特抄撮既富,時有助於檢核,其詳論古器,彚集單方,亦間有可採,以視勦襲清言,强作雅態者,尚差勝焉。

[编辑]

夫人生實難,有生必滅,亭毒虔劉,遞相推霣。何晝弗晦?何流弗東?朝市喧囂,舟車雜沓,轉盼之間,悉為飛塵。若朝花之謝夕英,後波之推前浪。無問韶姱醜姿,王侯廝養,同掩一丘,大期既臨,無一得免者。智士作達,委而任之,順自然之運,聽必至之期,靡貪靡怖,時到即行。或縱娛樂,取快目前;或寶榮名,不朽身後,命曰曠達,亦庶幾賢於火宅煎憂,土灰泯沒者矣。然若曹必無可奈何,而姑為此託寄,語雖近似,理則未然。不知命有可延之期,生有可尊之理,人患昧理而不能研討,知其理矣,又或修持而不能精堅,卒之命先朝露,骨委黃壚,良可邑邑。

夫藏寶於篋者,揮擲則易空,吝嗇則難盡,此人所共識也。人稟有限之氣神,受無窮之薄蝕,精耗於嗜欲,身疲於過勞,心煩於營求,智昏於思慮。身坐幾席而神馳八荒,數在剎那而計營萬襖,攬其所必不任,覬其所必不可得。第動一念,則神耗於一念;第著一物,則精漏於一物。終日營營擾擾,翕翕熠熠,塊然方寸,迄無刻寧。即雙睫甫交,魂夢馳走,四大稍定,丹府驛騷。形骸尚在,精華已離,猶然不省,方將為身外無益之圖,勞擾未已也。譬之迅飆之振槁籜,沖波之泐頹沙,烈火之燎鴻毛,初陽之晞薤露,性命安得不傷,年齡安得不促乎!

至人知滔淫之蕩精,故絕嗜寡欲以處清靜;知沉思之耗氣,故戒思少慮以宅恬愉;知疲勞之損形,故節慎起居以寧四大;知貪求之敗德,故抑遠外物以甘蕭寥。畏侵耗如利刃,避傷損如寇仇,護元和如嬰兒,寶靈明如拱璧,防漏敗如航海,嚴出入如圍城。而觀竅妙,明有無,媾陰陽,煉神氣,成聖結丹,抱元守一,以至混沌如綿,虛空粉碎而後已,如是乃謂之尊生。自軒後柱下以來,維三光而後天地者,代有其人,寧可盡目之為誕謾不經乎!

虎林高深父,博學宏通,鑒裁玄朗。少嬰羸疾,有憂生之嗟,交游湖海,咨訪道術,多綜霞編雲笈,秘典禁方。家世藏書,資其淹博,雖中郎至賞,束晢通微,殆無以過。乃念幻泡之無常,傷蜉蝣之短晷,悟攝生之有道,知人命之可長,剖晰玄機,提拈要訣,著為《遵生八箋》。恬寂清虛,道乃來舍,故有清修妙論;陰陽寒暑,妙在節宣,故有四時調攝;養形以無勞為本,故有起居安樂;學道以治病為先,故有延年卻病;消煩去悶,丹境怡愉,故有燕閑清賞;戒殺除羶,臟腑澄澈,故有飲饌服食;補髓還精,非服藥不效,故有靈秘丹藥;調神去殼,非脫塵不超,故有塵外遐舉。繼之修身煉性,養氣怡神,以了道還元,長生度世,洵人外之奇書,玄中之寶篆也。

或謂大道以虛無為宗,有身以染著為累,今觀高子所敘,居室運用,游具品物,寶玩古器,書畫香草花木之類,頗極煩冗。研而討之,馳擾神思;聚而蓄之,障閡身心,其於本來虛空,了無一法之旨,亦甚戾矣,何遵生之為?余曰不然,人心之體,本來虛空,奈何物態紛拏,汩沒已久,一旦欲掃而空之,無所栖泊。及至馳驟漂蕩而不知止,一切藥物補元,器玩娛志,心有所寄,庶不外馳,亦清凈之本也。及至豁然縣解,躍然超脫,生平寄萬之物,并劃一空,名為舍筏,名為甩手,嗟乎,此惟知道者可與語此耳。抱樸子、陶都水得道至人,咸究心古今名物,陰陽術數,醫卜方藥,一事不知,以為深恥,不聞障心而累道,何疑於深甫乎!

昔蔡邕秘王充《論衡》以為至寶,今觀《論衡》,間有名言,未關至理,頗事搜獵,終屬冗猥。令中郎得見深甫八箋,當何以云。余恐寶《論衡》者,雖得《八箋》,未必知寶也。萬曆辛卯孟夏之吉

弢光居士屠隆緯真父撰

瑞南道人高濂深甫隸古

[编辑]

不佞束髮探壁中科斗,旌陽師八誡,神魂寄之。辛未,叨一第,官欽州,去家萬里而遙,島夷猖狂,歲坐烽火中,調兵食,即往來勾漏,悠然會心,而有生之樂無幾矣。已而官爽鳩氏,載書乞南官,水廳無事,閉影息交,日取二藏書服習之,其於遵生旨稍稍窺一斑。庚辰春三月,夢陶貞白,坐語良久,即上書,不待報,歸武林。斯時也,五柳依依,與張緒爭少年矣。壬午春,坐圜中百日,大悟遵生口訣,以省中風塵起,未竟此緣,至今殊怏怏也。年來上武夷,過雁蕩,求出塵如管涔童子、靈威丈人者,冀旦莫遇之,而龍沙八百尚在渺茫間。庚寅秋杪,自白岳歸,有天際真人之想,適瑞南高子詣余曰:子虛往而實歸矣。吾所集《遵生八箋》,皆生平所得實際語,子為我彈射之。余挑燈夜讀,如入五都之市,畢陳眾寶,如睟盤示兒,種種咸在,洛陽紙貴自今始矣。余謝玄晏,烏能為子重,余癖嗜《抱樸子》,勤力著十萬言,今千載又獲睹遵生大編,且得嘗禁臠焉。其一曰《清修妙論箋》,出入乎二氏,而耀寶珠以照濁世者也。其二曰《四時調攝箋》,貫徹乎陰陽,而運殺機以全生機者也。其三曰《起居安樂箋》,蘧廬乎天地,而借幻境以養真詮者也。其四曰《延年卻病箋》,橐鑰乎三寶,以壽天命者也。其五曰《飲饌服食箋》,化工乎群品,以完天倪者也。其六曰《燕閑清賞箋》,遨游乎百物,以葆天和者也。其七曰《靈秘丹藥箋》,借軒岐之梯航,以渡無量眾生乎?其八曰《塵外遐舉箋》,樹箕潁之風聲,以昭儒家功令乎?瑞南子良苦心矣。余筮仕天涯,即五嶺八桂,盡入奚囊,歸來無歲不出遊名山洞府,足跡殆遍,未得窺二酉以印證了了於胸中者,幸而得《八箋》咀嚼之,洋洋灑灑,然遵生之旨大備矣。試展《清修妙論》,所以羽翼許師八誡者,功豈淺淺乎哉,他可知矣。余不敏,敢終身誦之,且乞壽之梓,以公天下具只眼者。高子曰:唯唯。

萬曆辛卯歲仲夏之辛卯日貞陽道人仁和李時英撰

自敘[编辑]

自天地有生之始,以至我生,其機靈自我而不滅。吾人演生生之機,俾繼我後,亦靈自我而長存。是運天地不息之神靈,造化無疆之竅,二人生我之功,吾人自任之重,義亦大矣。故尊生者,尊天地父母生我自古,後世繼我自今,匪徒自尊,直尊此道耳。不知生所當尊,是輕生矣。輕生者,是天地父母罪人乎!何以生為哉?然天地生物,鈞窮通壽夭於無心,俾萬物各得其稟。君子俟命,聽富貴貧賤於賦畀,順所適以安其生。彼生於富貴者,宜享榮茂之尊矣,而貧賤者,可忘閑寂之尊哉?故余《八箋》之作,無問窮通,貴在自得,所重知足,以生自尊。博採三明妙論,律尊生之清修;備集四時怡養,規尊生之調攝;起居宜慎,節以安樂之條;卻病有方,導以延年之術;虞燕閑之溺邪僻,敘清賞,端其身心;防飲饌之困膏腴,修服食,苦其口腹;永年以丹藥為寶,得靈秘者乃神,故集奇方於二藏;隱德以塵外為尊,惟遐舉者稱最,乃祿師表於百人。八者出入玄筌,探索隱秘,且每事證古,似非妄作。大都始則規以嘉言,繼則享以安逸,終則成以善行。吾人明哲保身,息心養性之道,孰過於此?謂非住世安生要徑哉?是誠出世長生之漸門也。果能心悟躬行,始終一念,深造道妙,得意忘言,俾妙論合得,調攝合序,所居常安,無病可卻。謝清賞玩好,俾視空幻花;辟飲饌腥膻,而味餐法喜。丹藥懷以濟人,遐舉逸吾高尚。向之藉窺尊生門戶者,至則登其徑奧矣。到此則心朗太虛,眼空天界,物吾無礙,身世兩忘。坐致岡陵永年,鮐龐住相。逍遙象外,游息人間,所謂出塵羅漢,住世真仙,是即《八箋》,他日證果。諺云:得魚忘筌。文字其土苴哉?箋帙當為覆瓿矣。故知尊生之妙者,毋於此過求,亦毋以此為卑近也,乃可與談道。

湖上桃花漁高濂深甫瑞南道人撰

目录[编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