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贈張秘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醉贈張秘書
作者:韩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今本下或註徹字。徹,元和四年進士,此詩元和初作,徹猶未第。公五六年間,皆在東都,此詩蓋在長安日作,非徹也。

人皆勸我酒,我若耳不聞。今日到君家,呼酒持勸君。為此座上客,[1]及余各能文。君詩多態度,藹藹春空雲。東野動驚俗,天葩吐奇芬。張籍學古淡,軒鶴避雞群。[2]阿買不識字,[3]頗知書八分,[4]詩成使之寫,亦足張吾軍。[5]所以欲得酒,為文俟其醺,酒味既泠冽,酒氣又氛氳,[6]性情漸浩浩,諧笑方云云,此誠得酒意,余外徒繽紛。長安眾富兒,盤饌羅膻葷,不解文字飲,惟能醉紅裙。雖得一餉樂,有如聚飛蚊。今我及數子,固無蕕與薰。[7]險語破鬼膽,高詞媲皇墳。[8]至寶不雕琢,[9]神功謝鋤耘。方今向泰平,元凱承華勛,[10]吾徒幸無事,庶以窮嘲曛。


註釋[编辑]

  1. 方作士,非是。《後漢·孔融傳》:“融字文舉,性寬容少忌,好士,喜誘益後進。及退閑職,賓客日盈其門。常嘆曰:‘座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吾無憂矣。’”
  2. 《晉書》:“嵇紹始入洛,或謂王戎曰:‘昨於稠人中見嵇紹,昂昂然如野鶴之在雞群。’”鶴,方及諸本皆作昂。今按:此言張籍學古淡而不鶩於綺靡,如以乘軒之鶴而反避雞群也。又軒鶴乃與天葩之句相偶。
  3. 趙堯夫曰:“或問阿買是退之何人,答雲退之侄,必有所據而雲。”此必其子侄小字。
  4. 秦壞古文有八體。其一隸書,今八分也。《書苑》云:“八分者,秦羽人上谷王次仲飾隸書為之,鐘繇謂之章程書。”漢蔡邕以隸作八分體。蓋八分之後,又分此法,謂之八分。杜甫《八分歌》云:陳倉石鼓今巳訛,大小二篆生八分。
  5. 《左傳》桓公六年:“楚鬥伯比曰:‘我張吾三軍。’”張,豬亮切。
  6. 泠或作冷,氣或作煙,氛或作氤。氛氳,盛貌。字見《選·雪賦》。
  7. 《左氏》僖公四年:“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
  8. 《書序》:“伏羲、神農皇帝之書,謂之三墳。”皇墳,三皇墳書也。媲或作動。
  9. 或作彖。
  10. 八元八凱,名氏見《左傳》文十八年。時憲宗即位,杜黃裳、鄭余慶、李吉甫、裴、李藩之徒,相繼為相,故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