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貨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食貨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9

人君不以聚貨制用之臣處將相弼諧之任,則奸邪無所容矣。左右貴幸,知所愛之人非宰相之器,以此職為發身之捷徑,取位之要津,皆由此汲引,以塞訕謗。領此職者,竊天子之財以為之賂,聚貨者所以得升矣。貴操其奇贏,乘上之急,售於有司,以取倍利,制用者所以得進矣。三司皆有官屬,分部以主郡國,貴幸得其寶賂,多托賈人汙吏處之,頗類牧羊而蓄豺,養魚而縱獺,欲其不侵不暴,焉可得也?故盜用貨泉,多張空簿,國用日蹙,生人日困。揚雄上書言漢武「運帑藏之財,填廬山之壑」,今貨入權門,甚於是矣。孟獻子有言:「與其有聚斂之臣,寧有盜臣。」子輿以利國為非,揚雄以榷酤興歎。稱其職者,必皆挾工商之術,有良賈之才,壽昌習分銖之事,宏羊析秋毫之數,小人以為能,君子所以不忍為也。卜式言:「天久不雨,獨烹宏羊天乃雨。」焉有仲尼之鳴鼓將攻,卜式之欲烹致雨,而反居相位?可為之甚痛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