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林玉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鶴林玉露
作者:羅大經 南宋
羅大經撰。大經,字景綸廬陵人。事跡無考。惟所記「竹谷老人畏説」一條,有「同年歐陽景顏」語,知嘗登第。又「髙登秦檜」一條,有「爲容州法曹掾」語,知嘗官嶺南耳。其書體例在詩話、語録之間,詳於議論而略於考證。所引多朱子張栻眞德秀魏了翁楊萬里語,而又兼推陸九淵。極稱歐陽修蘇軾之文,而又謂司馬光資治通鑑》且爲虚費精力,何況呂祖謙《文鑒》。既引張栻之説謂詞科不可習,又引眞德秀之説謂詞科當習。大抵本文章之士而兼慕道學之名,故毎持兩端,不能歸一。然要其大旨,固不謬於聖賢也。陳耀文《學林就正》譏其載馮京《偸狗賦》,乃捃摭滕元發事,偽託於京,今檢《侯鯖録》所載賦,信然。蓋是書多因事抒論,不甚以記事爲主,偶據傳聞,不復考核,其疎漏固不足異耳。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