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石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Author:乘石賦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乘石賦
作者:李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02

觀彼乘石,體自孤貞;得昆山之片字,掩穀城之偉名。青苔備色,堅確符情;列群峰而無語,縱眾溜而有聲。爾其崔嵬岑絕,涵霜貯雪;竹徑煙曛,鬆門景滅。愜野叟之幽意,抱山人之勁節;橫碧岫以霞張,噴紅泉而水咽。借如巨形矗業,勢若將飛,隨匠人之采斬,入天子之宮闈。故得削跡青澗,端容紫微,幸至尊之踐履,嘉菲陋之因依。於是皇帝穆然,乃登珍台,乘玉輅,帷朋睘其拂汩,鱗雜遝以駢布。甸師清畿,野廬埽路;流星旄以燭日,儼雲旌而彗霧。往來斯登,升降必步;取共磨而不朽,貞而無蠹。不然,此荒藪之微石,何遭逢之多遇?請言其本也,生必深山,峰壯自閑;電烻霞駮,樹雜苔斑。奇形異質,紛不一。屹特立以樹空,倚崩崖而構室;銜箭羽而橫臥,聳蓮峰而半出。龍吟應物,觸紫岩而吐雲;虹梁中斷,駕滄海而觀日。故石之為物也,不奢不僭,無競無猜;偶山髓而長往,因和璞而俱來。考之雲藉,則建名古昔,貫億祀而長存,經百王而不易。胡施而不可?何用而不適?願上吾君千萬年,地久天長履茲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