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9 (1700-1725).djvu/1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白鼠,獻之。」

大曆九年,獲白鼠。

按:《唐書代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九年七月丁 酉,廬州獲白鼠二,獻之。」

大曆十二年,獲白鼠。

按《唐書代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十二年六月 癸未,苑內獲白鼠一,出示百寮。」

大曆十三年,貓鼠同乳。

按《唐書代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十三年六月,隴 右節度使朱泚於兵家得貓鼠同乳以獻。」

按《舊唐書五行志》:大曆十三年六月戊戌,隴右汧源 縣軍士趙貴家,貓鼠同乳不相害,節度使朱泚籠之 以獻,宰相常袞率百寮拜表賀,中書舍人崔祐甫曰: 「此物之失性也。天生萬物,剛柔有性,聖人因之,垂訓 作則。」《禮》:迎貓為食田鼠也。然貓之食鼠,載在祀典,以 其能除害利人,雖微必錄。今此貓對鼠,何異法吏不 勤觸邪,彊吏不勤捍敵。據禮部式錄三瑞,無「『貓不食 鼠』之目,以此稱慶,理所未詳。以劉向《五行傳》言之,恐 須申命憲司,察聽貪吏,誡諸邊境,無失儆巡,則貓能 致功,鼠不為害。」帝深然之。

德宗貞元十二年獲白鼠

按《唐書德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貞元十二年 六月,京兆府進白鼠。」

貞元十五年,獲白鼠。

按《唐書德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十五年五月 庚寅,韓潭進白鼠。」

文宗太和三年成都貓鼠相乳

按《唐書文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開成四年江西鼠害稼

按《唐書文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懿宗咸通十二年鼠巢樹上

按《唐書懿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咸通十二年正 月,汾州孝義縣民家,鼠多銜蒿芻巢樹上,鼠穴居,去 穴登木,賤人將貴之象。

僖宗乾符三年河東鼠為患

按《唐書僖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乾符三年秋,河 東諸州多鼠,穴屋壞衣三月止。鼠盜也。天戒若曰,將 有盜矣。」

乾寧 年蛇鼠𩰚按唐書僖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乾寧末陝州有蛇鼠𩰚於南門之內蛇死而鼠亡去

後唐

廢帝清泰二年蛇鼠𩰚按五代史唐廢帝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晉高祖即位之前一年年在乙未鄴西有柵曰李固清淇合

流在其側。柵有橋,橋下大鼠與蛇𩰚𩰚。及日之中,蛇 不勝而死。行人觀者數百。識者志之。後唐末帝果滅 於申。

太祖建隆元年鼠害苗

按《宋史太祖本紀》,「建隆元年春,均、房、商、洛鼠食苗。」 按《五行志》:「元年,相、金、均、房、商五州鼠食苗。」

建隆二年,商州鼠食苗。

按《宋史太祖本紀》,「二年春正月壬子,商州鼠食苗,詔 免賦。」

乾德五年九月金州鼠食苗

按《宋史太祖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太宗太平興國七年鼠害稼

按《宋史太宗本紀》:「太平興國七年冬十月,岳州田鼠 食稼。」

高宗紹興十六年鼠害稼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紹興十六年,清 遠、翁源、真陽三縣鼠食稼,千萬為群。時廣東久旱,凡 羽鱗皆化為鼠。有獲鼠於田者,腹猶蛇文,漁者夜設 網,旦視皆鼠。自夏徂秋,為患數月方息,歲為饑。」近鼠 妖也。

孝宗乾道九年鼠害稼

按《宋史孝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乾道九年,隆興 府鼠千萬為群,害稼。」

淳熙五年鼠害稼

按《宋史孝宗本紀》,淳熙五年,福建興化軍水,通、泰、楚 州、高郵軍田鼠傷禾。 按《五行志》:「淳熙五年八月,淮 東通、泰、楚、高郵黑鼠食禾,既歲大饑。時江陵府郭外 群鼠多至塞路,其色黑白青黃各異,為車馬踐死者 不可勝計,踰三月乃息。」

光宗紹熙四年小鼠食牛角

按《宋史光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紹熙四年,饒州 民家二小鼠食牛角,三徙牛牢,不免角穿肉瘠以斃。 近鼠妖也。

寧宗慶元元年貓哺鼠

按:《宋史寧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慶元元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