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蘇維埃中央政府對內蒙古人民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三五宣言
中華蘇維埃中央政府對內蒙古人民宣言
作者:毛泽东
1935年12月20日

親愛的內蒙古全體民眾們!

  現在我們是處在全世界大變動的關頭。你們還是甘受日本帝國主義及中國軍閥的宰割,作他們的炮灰而趨滅亡;還是乘機奮起,努力圖強,以爭得至尊的蒙古民族在全世界民族中享有完全平等的地位?二者必居其一,望速擇之。

  野心勃勃、兇焰逼人的日本帝國主義,欲佔領全中國,必先佔領滿蒙,欲稱霸於全世界,必先佔領全中國,這個野蠻計劃,現在已逐步實現,首受其害者,為東三省、華北五省的民眾和內蒙古的整個民族。狡猾卑鄙、口蜜腹劍的日本強盜,正在用各種欺騙手段,假借《大蒙古主義》,來達到佔領蒙古的整個土地財富,奴役整個內蒙古人民的目的,它準備把你們的土地作戰場,人民當炮灰,以達到它進攻中國蘇維埃人民共和國,進攻外蒙古人民共和國及蘇聯,並最後消滅蒙古民族的目的。不信,請看朝鮮、臺灣、東三省的人民,不能用自己的語言文字,不能有居住、行動、耕種、牧畜的種種自由,一切政治經濟的權限,完全操在日本倭奴之手。再看日本帝國主義者在察哈爾的軍事佈防與軍事設備,及興安總署與其他的一切陰謀,便可以了然內蒙古民族達到了空前未有的危機。何況還有恬不知恥以蔣介石為首的中國軍閥,不獨自命為宗主國,更進而把內蒙古整個的區域劃為行省,驅逐蒙古民族于黃河以南,陰山以北,更時常指使井岳秀、高石秀等小軍閥,不斷的占蒙古民族的牧地、鹽池,企圖逐漸消滅蒙古民族,作日本帝國主義的清道夫,加速內蒙古民族之滅亡。

  中華蘇維埃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與所有的英勇紅軍,在數年來的英勇戰鬥,無數次的給日本帝國主義與蔣介石軍閥以嚴重的打擊。中國紅軍已經成為不可戰勝的力量。特別是英勇的中央紅軍,經過二萬五千里的長征,突破了全世界的行軍記錄,勝利的達到了北上抗日預定的計劃。中國紅軍戰鬥的目的,不僅是把全中華民族從帝國主義與軍閥的壓迫之下解放出來,同樣的要為解放其他的弱小民族而鬥爭,首先就是要幫助解決內蒙古民族的問題。我們認為只有我們同內蒙古民族共同奮鬥,才能很快的打倒我們共同的敵人,日本帝國主義及蔣介石;同時相信,內蒙古民族只有與我們共同戰鬥,才能保存成吉思汗時代的光榮,避免民族的滅亡,走上民族復興的道路,而獲得如土耳其、波蘭、烏克蘭、高加索等民族一樣的獨立與自由。因此,本政府向你們宣言:

  (一)認為原來內蒙六盟,二十四部,四十九旗,察哈爾土默特二部,及寧夏三特旗之全域,無論是已改縣治或為草地,均應歸還內蒙人民,作為內蒙古民族之領土,取消熱、察、綏三行省之名稱與實際行政組織,其他任何民族不得佔領或借辭剝奪內蒙古民族之土地。

  (二)我們認為內蒙古人民自己才有權利解決自己內部的一切問題,誰也沒有權利用暴力去干涉內蒙古民族的生活習慣、宗教道德以及其他的一切權利。同時,內蒙古民族可以從心所欲的組織起來,它有權按自主的原則,組織自己的生活,建立自己的政府,有權與其他的民族結成聯邦的關係,也有權完全分離起來。總之,民族是至尊的,同時,一切民族都是平等的。

  (三)凡是內蒙古區域的漢、回、藏、滿等民族,應根據民族平等的原則,發展民主主義,使這些民族與蒙古人民受同等的待遇,並有應用自己的語言文字及信仰與居住等的自由。

  (四)首先將井嶽秀所佔領的把兔灣,與高石秀所占的區域及兩個鹽池,交還內蒙人民,並將長城附近,如甯條梁、安邊、定邊等地劃為商業區域,以發展你我雙方間的貿易。

  (五)我們的工農紅軍遊擊隊或其他的武裝隊伍,絕對沒有向草地進攻的企圖,但你們亦不要允許中國軍閥或日本帝國主義的軍隊,經過草地來向我們進攻,來加速你們自己的滅亡。我們願意彼此締結攻守同盟去打倒我們共同的敵人。

  總之,只要你們真認識到蒙古民族解放的必要,不願做亡國奴,有反對日本帝國主義與蔣介石等中國軍閥的決心,那不管你們的領導者是王公貴族或平民,我們都可以給你們以善意的實力的援助。蒙古民族素以饒勇善戰見稱於世,我們相信你們若一旦自覺的組織起來,進行民族革命戰爭,驅逐日本帝國主義與中國軍閥于內蒙古領域以外,則誰敢謂成吉思汗之子孫為可欺也。請為熟思,並望互派代表以建偉業,則不勝幸甚!謹此宣言。

中華蘇維埃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 主席 毛澤東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