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記/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三元記
◀上一齣 第三十四齣 榮封 下一齣▶

【望遠行】〔生上〕沙裏黃金可致。天涯遊子難招。〔旦上〕臨行密密縫針線。意恐遲遲脫布袍。〔合〕還期奪錦標。

〔生〕鳳凰臺上風光好。遊子淹留不歸早。〔旦〕春殘旅邸身未閒。月照鄕關歸夢杳。〔生〕孺人。孩兒赴京會試。不知天意若何。我與你朝思暮想。中不中消息只在這兩日。

【石榴花】〔生〕碧雲天杳。遊子雁書遙。萱與桂。梓和喬。心旌千里各迢迢。想瀛洲無數英豪。奪錦標。論輸贏畢竟成一笑。〔合〕念車囊久聚秋螢。望黃竿連釣春鰲。

【前腔】〔旦〕斑衣年少。身在鳳池遙。孤悶鬱。寸心焦。門閭空倚過昏朝。倘吾兒得上靑霄。身着紫袍。不負孟母三遷敎。〔合前〕

【不是路】〔丑上〕放下衣包。逕入華堂便折腰。〔生〕呀。大哥。你爲何事來。〔丑〕小子自京中來。〔生〕有何話說。〔丑〕來通報。〔生〕到此來報甚事。〔丑〕有京報。令郞連中三元。藍袍脫卻換宮袍。〔生〕小兒曹。三元地位安能到。〔丑〕員外。他有文才中必高。〔生〕這難道。四方英俊知多少。大哥。你莫非差了。莫非差了。

【前腔】〔丑〕揭曉之朝。親見馮京榜上標。纔分曉。〔生〕旣然如此。是實了。〔丑〕此捷音無可推調。〔生〕大哥。謝辛勞。白金一錠休嫌少。〔丑〕多謝。不枉奔波走一遭。〔生〕欣欣笑。呼童拔去門前草。倘有賀客來到。賀客來到。

【皂角序】〔生旦〕論其年其年少小。論其才其才蒼老。觀其貌貌雖朴實。觀其詞詞多華藻。在文場。人如將。筆如刀。文勢好。流水滔滔。〔合〕南山大豹。東海巨鰲。豹文一變。鰲頭獨釣。

【前腔】〔生旦〕歷三闈文章考挍。霸四海賢才壓倒。內豈無一個英豪。也須有十分高造。天資好。學問飽。命旣高。時又到。直上靑霄。〔合前〕

【尾聲】〔生旦〕今朝始得離學校。坐廊廟經邦論道。這都是辛苦中博來榮耀。

〔丑上〕養子教讀書。書中有珠玉。一子受皇恩。全家食天祿。此間已是馮員外門首。不免徑入則個。〔生〕大哥何來。〔丑〕小人乃是本府太爺差來報事的。當朝富丞相。招令郞老爺爲壻。奏過聖上。欽賜狀元囘家畢姻。丞相親送小姐來了。已到五十里界上。三司府縣都迎接去了。令郞老爺先囘。卽刻就到。特差小人先來報知。〔生〕多啓動了。〔丑〕不敢。一心忙似箭。兩脚走如飛。〔下〕

【風入松】〔小生上〕煌煌晝錦返鄕邦。杏花紅十里生香。前呼後擁爭趨向。步瀛洲惟吾爲上。今歸去鄕閭有光。人人爭看狀元郞。

〔生旦〕孩兒。你囘來了。〔小生〕爹媽請上。待孩兒參拜。〔生〕孩兒。你先去拜了祖宗。然后再拜我每。

【前腔】〔小生〕豚兒何幸繼書香。今歸拜家廟先亡。少年僥倖登金榜。喜際遇文明之象。賴先人積善有慶。逢盛世際明良。

爹媽請上坐。待孩兒參拜。

【前腔】兒身僥倖沐恩光。賴雙親敎育之方。棘闈三戰魁三榜。喜御筆親提褒奬。〔生〕爲何就得還家了。〔小生〕賜畢姻榮歸故鄕。蒙丞相選東牀。

吿爹媽知道。孩兒中榜之后。蒙當朝富丞相欲招孩兒爲壻。奏過聖上。欽賜孩兒囘家畢姻。又蒙聖上御筆。特封爹爹金紫光祿大夫之爵。母親賢德夫人。〔生〕孩兒。你連登科甲。未及三年。豈有封贈父母之禮。〔小生〕聖上有言。爲父者教子連中三元。不可比泛常爲例。故此就封。孩兒稟過爹媽。開讀聖旨。〔生〕快排香案。〔小末〕捧出紫泥光有爛。賷來官誥玉生烟。聖旨已到。跪聽宣讀。奉天承運皇帝詔曰。人之齊家。功莫大于教子。子之修身。志在貴于讀書。今有狀元之父馮商。教子連中三元。不可比常爲例。特封父金紫光祿大夫。封母賢德夫人。待后考績。再行爵賞。又賜狀元黃金十錠。表裏十端。衣錦還鄕畢姻。隨卽還朝觀政。望闕謝恩。〔生旦冠帶霞帔謝恩介〕

【前腔】山呼萬歲謝吾皇。村莊老幸服冠裳。不勝雀躍忙𥡴顙。願社稷如磐安享。〔小末〕山呼。〔生旦〕萬歲。〔小末〕再山呼。〔生旦〕萬萬歲。皇圖鞏固百千年帝道遐昌。願聖壽永無疆。

〔小生〕吿爹爹。孩兒在五十里界先來了。岳父岳母隨后就到。可備禮物筵席。〔生〕筵席俱完備了。〔丑〕金鐺煑出膏粱味。玉碗盛來琥珀光。呀。你看我員外戴了冠帶。穿了圓領。就是一個老爹了。孺人戴了鳳冠。穿了霞帔。就是一位夫人了。眞是難得。可喜可喜。〔生〕孺人。這丫頭見我和你冠帶齊整。不勝欣喜之至。〔丑〕如今該叫老爹夫人了。〔生旦〕還是照舊稱呼。〔丑〕梅香煑得一碗羹湯在此。奉上老爹夫人。願小老爹永作調羹之手。〔生〕取上來。〔丑作潑汚生衣介旦小生〕呀。怎麽好。一領圓領。都潑汚了。怎麽好。〔生〕且不要顧我衣服。看他手莫非炮爛了。〔丑〕一時不仔細。煬得應心疼。〔作慌悲介〕手上皮都炮爛了。〔生〕快進去罷。連忙討些湯火藥敷一敷。〔丑悲下生〕孺人。那丫頭見我每穿了冠帶。喜之不勝。故此失手墮地。如今反傷其手。豈不可憐。〔小生〕爹爹。孩兒雖讀萬卷書。叨中三元。胸中度量。不如爹爹多矣。不責汚袍之過。反有爛手之憐。〔生〕孩兒。古人有云。此亦人子也。可善撫之。大凡人家奴僕。一般父母所生。出乎無奈。爲人驅使。人雖有貴賤。身體髮膚。卻無貴賤。不可動徹鞭笞。只怕天運循環。難保百年富貴。那時人亦不能容也。汝當反己自脩。〔小生〕謹領教誨。
一封御札纔開讀。    爭羨公卿生白屋。
果然一子受皇恩。    遂得全家食天祿。
◀上一齣 下一齣▶
三元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