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長周恩來關於美國及其僕從國家簽訂舊金山對日和約的聲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長周恩來關於美英對日和約草案及舊金山會議的聲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長周恩來
關於美國及其僕從國家簽訂舊金山對日和約的聲明

作者:周恩來
1951年9月18日

遠在二十年前的今天,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瀋陽事變發生,日本帝國主義就發動了對中國的武裝侵略。從這一天起,我中國人民就開始了武裝抗日鬥爭。至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本帝國主義進一步發動了企圖征服全中國的蘆溝橋事變,這種武裝抗日鬥爭就發展而爲全中國的抗日戰爭。中國人民在這個戰爭中,英勇奮鬥,整整八年,一直打到日本帝國主義失敗投降。鐵一般的事實證明:中國人民在擊敗日本帝國主義的偉大戰爭中,經過時間最久,遭受犧牲最大,所作貢獻最多。然而,美國政府却公然違反一切國際協議,排斥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一九五一年九月四日召開了一手包辦的舊金山會議,並於九月八日在這一會議上,簽訂了對日單獨和約。我全國人民對此無不表示憤慨和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認爲有必要重申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授權本人發表的關於美英對日和約草案及舊金山會議的聲明繼續有效,同時,並授權本人再就此事發表下列聲明:

一、美國政府在舊金山會議中强制簽訂的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的對日單獨和約,不僅不是全面和約,而且完全不是真正和約,這只是一個復活日本軍國主義、敵視中蘇、威脅亞洲、準備新的侵略戰爭的條約。美國政府與日本吉田政府在簽訂所謂和約數小時之後,隨即簽訂了美日雙邊安全條約,爲重新武裝日本並把日本完全變爲美國軍事基地廓清道路。這就是美國政府正在亞洲和遠東準備更大規模的侵略戰爭的鐵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認爲美國政府强制簽訂的舊金山對日和約及美日雙邊安全條約,業已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安全以及其他許多亞洲國家的安全,構成了嚴重的威脅。中國人民對於美國政府利用舊金山對日和約以及所謂美日雙邊安全條約來加緊準備新的侵略戰爭的惡毒陰謀,一定要堅决反對到底。

二、由於美國政府在舊金山會議中如此橫蠻無理和頑固地拒絕蘇聯、波蘭和捷克代表關於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這次會議的意見,並拒絕蘇聯根據國際協議的精神而提出的關於對日媾和的各項基本建議,又由於美國政府不顧亞洲國家的意志和希望,拒絕了印度和緬甸的建議,因此,舊金山會議以及這一會議上所簽訂的對日單獨和約不僅不能代表而且違反着中國、蘇聯和亞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意見。美國政府製造的舊金山對日和約,以及美日雙邊安全條約,决不能爲亞洲和世界帶來和平,而只能增加目前亞洲和世界的緊張局勢。毫無疑問,美國政府這一造成亞洲和世界緊張局勢的備戰行動,正如它在朝鮮所進行的武裝干涉一樣,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首先是亞洲人民的堅决反對。中國人民願意與全世界人民、全亞洲人民、以及任何不贊成舊金山對日和約的國家首先是亞洲的國家的政府,共同努力,制止由舊金山對日和約及美日雙邊安全條約所造成的擴大遠東戰爭的危機,以求亞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獲得保障。

三、舊金山對日和約以及美日雙邊安全條約,對於日本也决不是什麽寬大有利的和平條約,而是企圖將日本拖入新的侵略戰爭、陷日本民族於毀滅的戰爭條約。由於日本統治階級內部爲美帝國主義服務的反動集團,妄想復活軍國主義,竟不惜出賣國家的獨立與主權,簽訂了舊金山和約以及美日雙邊安全條約,以致整個日本業已面臨着空前未有的民族危機。這就不能不激發日本人民爲反對美帝國主義的侵略政策和日本的賣國集團而作進一步的奮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是願意看到日本人民獲得民主、獨立、和平和進步的,中國人民是願意與日本人民和平相處,友好團結,以保障遠東和平的。因此,對於日本全國各階層愛國人民反對舊金山賣國條約的鬥爭,以及他們爭取中日兩國迅速結束戰爭狀態和保障和平相處關係的努力,我中國人民表示無限歡迎與同情。我們深信日本人民的鬥爭,一定同樣能够得到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熱烈歡迎和支持,並深信日本人民一定能够得到最後的勝利。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再一次聲明:舊金山對日和約由於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準備、擬製和簽訂,中央人民政府認爲是非法的,無效的,因而是絕對不能承認的。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