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主政團同盟成立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民主政團同盟成立宣言
作者:梁漱溟
中華民國30年(1941年)10月10日
发布机关:中國民主政團同盟

  中國民主政團同盟今次成立,爲國內在政治上一向抱民主思想各黨派一初步結合,同人等願將此次結合動機及今後旨趣,作簡要之叙說如次:

  同人等從國人之後,奔走國事多年,從來所見國事好轉無逾今日者。第一,中國受外患侵淩數十百年,寖貧寖弱,幾絕翻身之望。而今則對抗强敵旣越四年,舉世刮目相看,信爲不可征服,民族自信心亦以永固。以此基礎,值茲國際反侵畧聲勢日盛之會,解脫枷鎖,要不難期,此從來之所未有者一也。第二,國內苦於不統一久矣,自民國初建以迄抗戰之前,擾攘幾無寧歲,力之所用,不以對外而日以對內,不以求進而日以事破壞,我民族生命,其不毀滅于此者幾希。而今則以同仇敵愾之故,地方對于中央,各黨派對于執政黨,無不竭誠擁護,上下內外居然統一氣象,此從來之所未有者二也。凡此二者,皆國人之所共見,是以人心曾不以失地過半而有所動搖。

  雖然,國事好轉誠在最近之四五年,而其間前後又有不同,大抵國際情勢後勝於前,而國內情勢則入後轉不如初,此其事亦皆在人耳目,無煩僂指。要而言之,國際陣線方明朗有利,外援漸增,而在我反不得協力以制敵,甚而至於內力相銷,本末相衡,可憂實大。時機坐失,寧可復期?

  同人于此,曾本嚴正之態度,爲宛轉之盡力,而卒未有補。瞻望徘徊,深懼國不亡於暴敵,功不敗於寡助,而顧由吾人自喪其前途,是眞民族之不肖子孫,上無以對先民,下無以對後世!同人不敢以無補時局,自息存肩。爰自爲結合,以作團結全國之始,將以奉勉國人者,先互勉於彼此之間。以言結合動機,端要如是。

  同人對於時局之主張,彙爲綱領十則,敬布於世,將準此以致其力。十者無煩一一剖釋,而有扼要一言必願以陳於國人之前:中國之興必興於統一;中國之亡必亡於不統一,盡人可曉。而統一之道果何在,亦盍取三十年間事而深長思之乎?民國以來統一之可數者,元年革命成功,一度也;五年恢復共和,一度也;十七年北伐完成,一度也。每一度各有人心所同趨者,其統一實爲國人意志之統一。武力於此爲統一之具,而非統一之本。最後統一,莫著於抗戰,而其爲意志集中之結果,尤彰彰矣;並此統一之具,亦未嘗用也。凡此事實,寧不足以資人深省?更轉看此四五年間,統一氣象後不如初者,其幾之動,毋亦各恃其力,而有忽於人心之向背邪!不求於心而求於力;人心抑閉,武力充塞,寖假而至於今日,彌漫周匝,唯是强覇之力。以此爲國,眞可痛哭!

  囘憶抗戰之初,政府延致黨外在野人士,始爲國防參議會,繼爲國民參政會,凡所以團結各力,集中意志者,其意豈不甚盛?而卒有今日,蓋亦相激相宕,不期而然。今後領導國人,挽囘大局,仍不能不以望於執政之國民黨。古人有言:「唯不嗜殺人者能一之」;今人顧信不及此耳,苟其信之,請以武力屬之國家,而勿分操于黨;彼此互以理性相見,而視大衆趨向爲依歸。國家統一,夫豈難定!申言之,卽必須軍隊國家化,政治民主化是已。此其事本相關而不可離,其言有二,其義則一。唯此乃永奠統一,必興民族。苟不此之圖,則相殺至於何時爲止,不敢知矣!年來國民黨以抗戰建國領導國人,同人旣從國人之後,相與勉於此一大事,而深維抗戰建國之本,有在於是者。今後所爲獻其心力,將奉是爲鵠的,以諍於國人之前,國人其諒許之乎?揭此衷曲,唯國人其惠敎之!

本作品現時在大中華兩岸地區因著作权保护条款过期而处于公有领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司法管辖区为中国大陆,不包括香港和澳门)和中华民国的《著作权法》第三十三條(目前司法管辖区为台澎金马地区),所有著作权持有者为法人的作品,在首次发表50年后,或者从创作之日起50年未发表,即进入公有领域。其他适用作品则在作者死亡后50年进入公有领域。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释义》,法人作品应满足三点要求:(1)由法人(或其他组织,以下简称“法人”)主持创作,而非工作人员自发进行;(2)创作思想及表达方式体现法人意志;(3)由法人负责,而非执笔者。(详情


作者: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发表时间:1941年10月10日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