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漱石委員關於華東工作情況的報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關於華東工作情況的報告
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 委員饒漱石
1949年12月2日于北京市
(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
发布于人民日报12月4日第4版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主席、各位委員、各位同志:

這次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提出一九五〇年全年的收支概算及發行人民勝利公債的方案來討論,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這是我們克服當前困難,粉碎帝國主義的封鎖,消滅國民黨反動派的殘餘勢力,及鞏固全國勝利的有力武器。我完全擁護這兩個方案。

明年全國的收支概算給與華東的公糧、稅收的任務,共佔全國糧稅收入總額百分之三十二。這是非常艱巨的,同時也是光榮的任務。我們在明年一年之內要完成這些任務,無疑的是有很多困難的,其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華東目前仍担負着嚴重的軍事任務,台灣和舟山群島正迫待我們去解放,這是最後解放全中國的嚴重步驟。目前華東全區除供給鉅大的戰費及支援前綫開支外,尚須供給二百數十萬野戰軍、地方軍及地方工作人員和數十萬的舊職員。

第二、華東區主要爲新解放區。除山東的大部,蘇北、皖北的一小部爲經過土地改革的老區,及蘇北的大部與皖北、蘇南和浙東的一小部在抗日時期曾經過减租减息,群衆組織較有基礎外,其餘廣大的地區皆爲我軍南進後的新解放區。在廣大的新區內,我們的各級行政機構還不健全,土匪尚未肅清,封建地主還統治着農村,他們千方百計企圖逃避合理負担。例如,今年五、六月間,我百萬大軍渡江作戰,遠離後方,僅在蘇南、皖南、浙江等地徵借四、五億斤糧食,地主們不但大事叫囂,並且將大部負担轉嫁到勞動農民身上。

第三、今年華東、長江以北地區,災荒極端嚴重。據初步統計:山東、皖北、蘇北共有受災田畝五千二百餘萬畝,其中完全無收者達二千二百餘萬畝。

第四、帝國主義國民黨對我上海及華東沿海各港口實行武裝封鎖和不斷轟炸掃射,使華東區對海外的貿易斷絕,內地航運及鐵路交通亦時遭轟炸破壞,各種工業原料無法及時供應,因而生産不能迅速恢復。

上述戰爭負担,敵人封鎖,嚴重災荒及封建勢力依然統治着廣大新區的農村,這就是目前擺在我們華東人民面前的嚴重困難。但必須指出:這些困難是勝利和發展中的困難,我們不但必須加以克服,而且也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爲什麽我們對這些困難必須加以克服呢?因爲保證人民解放軍與地方工作人員的供給和積極支援人民解放軍作戰與迅速解放台灣,並配合全國各地解放其他一切尚未解放的地區,這不但是粉碎帝國主義國民黨殘餘勢力對上海和沿海各港口武裝封鎖的最有效辦法,而且也是保障華東及全國進行長期和平建設的必要條件。如果沒有軍事的勝利和台灣與全國的解放,我們便無法澈底粉碎敵人的封鎖,我們便無法進行長期的和平建設。同時因爲擁護和支持農民翻身運動和動員廣大農民群衆肅清土匪,改造政權,發展生産,克服災荒,並有系統地進行土地改革,使農民從封建地主壓迫剝削中解放出來,是使中國工商業得以發展,經濟得以繁榮,文化敎育得以推進,國家得以走上真正民主化的必要條件。如果不領導農民翻身運動,使佔人口百分之八十的農民站立起來,並積極參加支援戰爭與經濟文化建設工作,則一切困難便無法克服,中國革命的勝利就無法鞏固。所以,我們必須克服一切困難,積極支援戰爭和積極擁護農民翻身運動。

爲什麽我們對這些困難可以完全克服呢?因爲我們具備着下列各種主客觀的有利條件:

一、華東現轄有山東、浙江、福建三個省區,蘇北、蘇南、皖北、皖南四個行署區,共有三十六個市和四百零五個縣。這樣廣大的地區,有着豐富的物産,是一個非常强大的力量。

二、華東共有人口一萬三千餘萬(台灣人口尚未計入),除了廣大的勞動農民以外,還有全國最集中和較有組織的近代産業工人,他們一經動員和組織起來,是可以克服各種困難的。

三、華東寧、滬、杭三角地區爲全國工商業最發達的地區,其稅收一向佔全國半數以上。六、七兩月上海稅收僅二百四十餘億,但稍加整理,八、九、十三個月即收入達一千七百餘億,每月平均約達六百億。這證明六、七月間,上海部分工商業家對當時徵稅叫重是不正確的。如果我們對華東各大中小城市的稅收再加以整理是很可能增加的。

四、我們在江南廣大新區城市和農村中,已開始獲得克服困難的許多新的經驗,這更充實了我們克服困難的武器。譬如:六月下旬,帝國主義指使國民黨反動派對上海及我沿海各港口實行武裝封鎖,八月三日我上海第一次各界代表會議即通過粉碎敵人封鎖和建設新上海六大任務的决議,掀起全上海全華東人民反封鎖的鬥爭。在這期間,上海軍管會曾頒佈了調處私營企業勞資爭議和處理復業復工糾紛的兩項條例,上海勞資關係開始納入正軌。我們迅速恢復鐵路、航運交通,使上海擺脫糧煤恐慌。現在上海經常保存餘煤二十餘萬噸,糧食一百二十餘萬担。我們本着三個人的飯五個人勻着吃的原則,安置一切舊有員工,並收回被裁减人員,使他們不致流離失所,使他們有工作學習的機會。我們採取整理稅收、增加收入及精簡節約、緊縮開支的辦法,克服七月份物價波動,使八月至十月三個月內物價平穩。由於上述種種措施,上海工商業雖遭受敵人的嚴重破壞和封鎖,但自八月下旬以來即逐漸好轉。據上海工商聯合會籌備會調查,八月份上海工廠的開工率比七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七,九月份開工率達七成的工廠比七月份增多一倍,其中紡織業、機器業恢復最快,證明帝國主義武裝封鎖所引起的困難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又譬如:在華東廣大新區農村中,我們採取積極軍事清剿、政治瓦解與發動群衆武裝自衞三者相互結合的辦法,進行肅清土匪工作。在目前除福建外,浙江、蘇南、蘇北、皖南、皖北成股土匪已經基本肅清,農村的革命秩序已逐漸建立。我們曾頒佈了華東新區農村减租减息條例與農民協會組織條例。除福建仍在全力進行戰爭外,其他新區各縣各區農民協會已先後建立,數百萬農民已經加入農民協會,减租减息運動普遍開展,惡覇地主已受到初步打擊。我們規定農村合理負担條例,展開清查黑地、檢擧隱瞞的鬥爭,估計到今年年底可徵齊全年公糧,證明在農民發動及農村工作加强的條件下新區的公糧任務是可以完成的。

五、我們有毛主席英明的領導,有各界人民鞏固的團結,有廣大幹部的努力。毛主席的英明領導引導着我們走向勝利。半年來華東區三萬以上人口的城市,普遍召開了各界人民代表會議,蘇南各縣人民代表會議已大都開過,其他各省各縣人民代表會議亦正在先後召開中,表現了各界人民空前的大團結,這便是我們克服困難,不可戰勝的力量。同時,我們有數十萬與廣大勞苦群衆密切聯系的幹部,他們以大公無私、艱苦奮鬥、不辭勞瘁、不顧犧牲的忘我精神,爲着最大多數群衆的利益而奮鬥努力,並保證着我們一切任務的完成。

在過去自衞戰爭最困難的時期,我們華東主要依靠山東、蘇北、皖北人力物力的供給,尚能克服敵人重點進攻的困難,取得今天的勝利。現在我華東已擁有比當時多至三倍以上的人口和耕地,以及許多近代工商業的城市,再加上上述有利條件和經驗,因此,我滿懷信心接受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所給予華東人民的光榮任務,並號召全華東人民一致團結起來,爲克服困難,完成任務而鬥爭。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