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公案/1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于公案
◀上一回 第一二〇回 清官爺怒斬凶身 張媒婆生波起禍 下一回▶

  話言龐五說:「小的兄弟二人,名叫龐五、龐六,撐船為業。」賢臣便問說:「你們二人就是龐五、龐六麼?」二賊吃了一驚,磕頭說:「天爺,就是小的等名字,那人替小的撐船,不意三月間拐財逃走,今日遇著迫討,他竟敢行兇,反為打罵,懇求替小的等作主。」賢臣不由動怒說:「此事甚小,為什行兇,害死馮文?將通判推落河中。天理昭彰,難婦脫逃,前來船頭告狀,尹氏訴講真情,本院正要拿賊,不料此處獲你二人。快招實情,一句言差,本院六回三推,皮肉吃苦。」兩賊口叫:「青天超憐草命,小的本是良民,怎敢圖財殺命!求大人秦鏡高懸,照察此事。」賢臣冷笑說:「既然怕死,就不該圖財害命!如今事犯情真,還敢當堂混賴?又有螃蟹鳴冤,本院早已詳參。尹氏鳴冤,有憑有據,本院若不加刑,如何肯認?左右,快些夾起!」衙役發威,齊往上跑,脫去鞋概套上兩木,將繩一煞,「噯喲」疼痛難當,一陣昏迷,大叫:「青天大人,招就是了!小人原係強盜,江湖行兇。馮文上任登舟,見其行囊沉重,生心胡行。船到扳罾口,設計誑祭河神,推落河中,兩個家人刀下喪命。龐六貪圖尹氏美貌,想逼成親,嗣因飲酒誤事,瞅空脫逃,不期攔船告狀,已被大人訪明,事犯遭獲,頭上青天不肯相容,身該萬死。」訴罷,叩頭。賢臣復又追問龐六說:「現今龐五已經實招,你還敢混賴麼?」惡賊無言可對,只得實招,隨即細稟一遍。賢臣吩咐鬆刑,令犯人畫招押字樣。

  又叫那一打架之人審問,原是一伙為盜,名叫楊立。賢臣審明,每人俱是四十大板,發在天津監禁。差人傳到尹氏,官給盤纏,送回本家,立刻繕寫折本,奏聞聖上。未幾,降下綸音:立斬!

  就在天津正法三個惡盜。賢臣復又差人鎖拿餘黨,問出真情,俱斬,軍民趁願。賢臣接了老佛爺,亦就回保定府。

  且說直隸順德府沙河縣出一宗異事:此人家住城南小柳村內,姓何,名叫何素,妻子曹氏,所生一女,名喚秀芳,生的風流,十分美貌,琴棋書畫、女工針指出眾,年方一十六歲,尚未許人,家道不大甚富,卻也從容。這日夫妻無事,房中對坐,何素望妻子講話說:「惟有一件心事,女兒現奉聘人,幾時得贅佳婿?」曹氏說:「夫主若論秀芳,年還幼小,何須掛心?揀選東牀,才貌兼全,方可允承,相女配夫,是禮之正,休提富貴貧窮,但得乘龍佳客,女兒受些榮華。」夫妻正然閒話,聽得簾櫳響聲,瞧看,卻是媒人張婆笑嘻嘻走進房內。未知如何,且看下文分解。

◀上一回 下一回▶
于公案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