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論/交友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友論題詞 交友論
作者:利瑪竇 

友論引[编辑]

竇也,自最西航海入中華,仰大明天子之文德,古先王之遺教,卜室嶺表,星霜亦屢易矣。今年春時,度嶺浮江,抵於金陵,觀上國之光,沾沾自喜,以為庶幾不負此遊也。遠覽未周,返棹至豫章,停舟南浦,縱目西山,玩奇挹秀,計此地為人淵藪也。低回留之不能去,遂捨舟就舍,因而走見建安王。荷不鄙,許之以長揖,賓序設醴驩甚。王乃移席握手而言曰︰「凡有德行之君子,辱臨吾地,未嘗不請而友且敬之。西邦為道義之邦,願聞其論友道何如。」竇退而從述曩少所聞,輯成友道一帙,敬陳於左。

吾友非他,即我之半,乃第二我也,故當視友如己焉。

交友論[编辑]

友之與我,雖有二身,二身之內,其心一而已。

相須相佑,為結友之由。

孝子繼父之所交友,如承受父之產業矣。

時當平居無事,難指友之真偽;臨難之頃,則友之情顯焉。蓋事急之際,友之真者益近密,偽者益疏散矣。

有為之君子,無異仇,必有善友。如無異仇以加儆,必有善友以相資。

交友之先宜察,交友之後宜信。

雖智者亦謬計己友多乎實矣。愚人妄自侈口,友似有而還無;智者抑或謬計,友無多而實少。

友之饋友而望報,非饋也,與市易者等耳。

友與仇,如樂與鬧,皆以和否辨之耳。故友以和為本焉。以和微業長大,以爭大業消敗。樂以導和,鬧則失利。友相和則如樂,仇不和則如鬧。

在患時,吾惟喜看友之面。然或患或親,何時友無有益?憂時減憂,欣時增欣。

仇之惡以殘仇,深於友之愛以恩友,豈不驗世之弱於善,強於惡哉!

人事情莫測,友誼難憑。今日之友,後或變而成仇;今日之仇,亦或變而為友。可不敬慎乎!

徒試之於吾幸際,其友不可恃也。脈以左手驗耳,左手不幸際也。

既死之友,吾念之無憂,蓋在時,我有之如可失,及既亡,念之如猶在焉。

各人不能全盡各事,故上帝命之交友,以彼此胥助。若使除其道於世者,人類必散壞也。

可以與竭露發予心,始為知己之友也。

德志相似,其友始固。㕛也,雙又耳,彼又我,我又彼。

正友不常,順友亦不常。逆友有理者順之,無理者逆之,故直言獨為友之責矣。

交友如醫疾,然醫者誠愛病者,必惡其病也。彼以救病之故,傷其體,苦其口。醫者不忍病者之身,友者宜忍友之惡乎?諫之諫之,何恤其耳之逆,何畏其額之蹙!

友之譽,及仇之訕,並不可盡信焉。

友者於友,處處時時,一而已。誠無近遠、內外、面背、異言、異情也。

友人無所善我,與仇人無所害我等焉。

友者過譽之害,較仇者過訾之害猶大焉。友人譽我,我或因而自矜;仇人訾我,我或因而加謹。

視財勢友人者,其財勢亡,即退而離焉,謂既不見其初友之所以然,則友之情遂渙矣。

友之定,於我之不定事,試之可見矣。

爾為吾之真友,則愛我以情,不愛以物也。

交友使獨知利己,不復顧益其友,是商賈之人耳,不可謂友也。小人交友如放帳,惟計利幾何。

友之物,皆與共。

交友之貴賤,在所交之意耳,特據德相友者,今世得幾雙乎?

友之所宜,相宥有限。友或負罪,惟小可容;友如犯義,必大乃棄。

友之樂多於義,不可久友也。

忍友之惡,便以他惡為己惡焉。

我所能為,不必望友代為之。

友者古之尊名,今出之以售,比之於貨,惜哉!

友於昆倫邇,故友相呼謂兄,而善於兄弟為友。

友之益世也,大乎財焉。無人愛財為財,而有愛友特為友耳。

今也友既沒言,而諂諛者為佞,則惟存仇人,以我聞真語矣。

設令我或被害於友,非但恨己害,乃滋恨其害自友發矣。

多有密友,便無密友也。

如我恆幸無禍,豈識友之真否哉!

友之道甚廣闊。雖至下品之人,以盜為事,亦必似結友為黨,方能行其事焉。

視友如己者,則遐者邇,弱者強,患者幸,病者愈,何必多言耶!死者猶生也。

我有二友,相訟於前。我不欲為之聽判,恐一以我為仇也。我有二仇,相訟於前,我可猶為之聽判,必一以我為友也。

信於仇者,猶不可失,況于友者哉!信於友,不足言矣。

友之職,至於義而止焉。

如友寡也,予寡有喜,亦寡有憂焉。

故友為美友,不可棄之也;無故以新易舊,不久即悔。

既友,每事可同議定,然先須議定友。

友於親,惟此長焉。親能無相愛,親友者否。蓋親無愛親,親倫猶在,除愛乎友其友,理焉存乎?

獨有友之業能起。

友友之友,仇友之仇,為厚友也。吾友必仁,則知愛人,知惡人,故我據之。

不扶友之急,則臨急無助者。

俗友者,同而樂多於悅,別而留憂;義友者,聚而悅多於樂,散而無愧。

我能防備他人,友者安防之乎?聊疑友,即大犯友之道矣。

上帝給人雙目、雙耳、雙手、雙足,欲兩友相助,方為事有成矣。友字,古篆作㕛,即兩手也,可有而不可無。朋字,古篆作羽,即兩习也,鳥備之方能飛。古賢者視朋友,豈不如是耶?

天下無友,則無樂焉。

以詐待友,初若可以籠人,久而詐露,反為友厭薄矣。以誠待友,初惟自盡其心,久而誠孚,益為友敬服矣。

我先貧賤,而後富貴,則舊交不可棄,而新者或以勢利相依。我先富貴,而後貧賤,則舊交不可恃,而新者或以道義相合。友先貧賤,而後富貴,我當察其情,恐我欲親友,而友或疏我也。友先富貴,而後貧賤,我當加其敬,恐友防我疏,而我遂自處於疏也。

夫時何時乎?順語生友,直言生怨。

視其人之友如林,則知其德之盛。視其人之友落落如晨星,則知其德之薄。

君子之交友難,小人之交友易。難合者難散,易合者易散也。

平時交好,一旦臨小利害,遂為仇敵,由其交之未出於正也。交既正,則利可分,害可共矣。

我榮時,請而方來,患時不請而自來,夫友哉!

世間之物,多各而無用,同而始有益也。人豈獨不如此耶!

良友相交之味,失之後愈可知覺矣。

居染廛,而狎染人,近染色,難免無污穢其身矣。交友惡人,恆視聽其醜事,必習之而浼本心焉。

吾偶候遇賢友,雖僅一抵掌而別,未嘗少無裨補,以洽吾為善之志也。

交友之旨無他,在彼善長於我,則我效習之;我善長於彼,則我教化之。是學而即教,教而即學,兩者互資矣。如彼善不足以效習,彼不善不可以變動,何殊盡日相與遊謔而徒費陰影乎哉?無益之友,乃偷時之盜。偷時之損,甚於偷財。財可復積,時則否。

使或人未篤信斯道,且修德尚危,出好入醜,心戰未決,於以剖釋其疑,安培其德,而救其將墜,計莫過於交善友。蓋吾所數聞、所數睹,漸透於膺,豁然開悟,誠若活法勸責吾於善也。嚴哉君子!嚴哉君子!時雖言語未及,怒色未加,亦有德威,以沮不善之為與?

爾不得用我為友,而均為嫵媚者。

友者,相褒之禮易施也,夫相忍友乃難矣。然大都友之皆感稱己之譽,而忘忍己者之德,何歟?一顯我長,一顯我短故耳。

一人不相愛,則耦不為友。

臨當用之時,俄識其非友也,愍矣!

務來新友,戒毋諠舊者。

友也,為貧之財,為弱之力,為病之藥焉。

國家可無財庫,而不可無友也。

仇之饋,不如友之棒也。

世無友,如天無日,如身無目矣。

友者既久,尋之既少,得之既難,存之或離於眼,即念之於心焉。

知友之益,凡出門會人,必圖致交一新友,然後回家矣。

諛諂友,非友,乃偷者,偷其名而僭之耳。

吾福祉所致友,必吾災禍避之。

友既結成,則戒一相斷友情。情一斷,可以姑相著,而難復全矣。玉器有所黏,惡於觀,易散也,而寡有用耶。

醫士之意,以苦藥療人病;諂友之向,以甘言干人財。

不能友己,何以友人?

智者欲離浮友,且漸而違之,非速而絕之。

欲以眾人交友則繁焉,余竟無冤仇則足已。

彼非友,信爾,爾不得而欺之。欺之,至惡之之效也。

永德,永友之美餌矣。凡物無不以時久為人所厭,惟德彌久,彌感人情也。德在仇人猶可愛,況在友者歟?

歷山王大西域古總王值事急,躬入大陣。時有弼臣止之曰:「事險若斯,陛下安以免身乎?」王曰:「汝免我於詐友,且顯仇也,自乃能防之。」

歷山王亦冀交友,賢士名為善諾,先使人奉之以數萬金。善諾怫而曰:「王貺吾以茲,意吾何人耶!」使者曰:「否也,王知夫子為至廉,是奉之耳。」曰:「然則當容我為廉已矣!」而麾之不受。史斷之曰:王者欲買士之友,而士者毋賣之。

歷山王未得總位時,無國庫;凡獲財,厚頒給與人也。有敵國王富盛,惟事務充庫,譏之曰:「足下之庫在於何處?」曰:「在於友心也。」

昔年有善待友而豐惠之,將盡本家產也,傍人或問之曰:「財物畢與友,何留於己乎?」對曰:「惠友之味也。」別傳對曰:「留惠友之冀也。」意俚異而均美焉。

古有二人同行,一極富,一極貧。或曰:「二人為友,至密矣。」竇法德古者名賢聞之曰:「既然,何一為富者,一為貧者哉?」言友之物,皆與共也。

昔有人求其友以非義事,而不見與之,曰:「苟爾不與我所求,何復用爾友乎?」彼曰:「苟爾求我以非義事,何復用爾友乎?」

西土之一先王,曾交友一士,而腆養之於都中,以其為智賢者,日曠弗見陳諫,即辭之曰:「朕乃人也,不能無過,汝莫見之,則非智士也;見而非諫,則非賢友也。」先王弗見諫過,且如此,使值近時文飾過者,當何如?

是的亞是北方國名俗,獨多得友者,稱之謂富也。

客力所西國王名以匹夫得大國。有賢人問得國之所行大旨,答曰:「惠我友,報我仇。」賢曰:「不如惠友而用恩,俾仇為友也。」

墨臥皮古聞士者折開大石榴。或人問之曰:「夫子何物,願獲如其子之多耶?」曰:「忠友也。」

萬曆二十三年,歲次乙未,三月望,大西域山人利瑪竇集。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