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壽的意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保壽的意義
作者:胡適

  我们中国古代有一个无名诗人留下了两句最有害的诗:

  我躬不阅,遑恤我后。

  译成白话,这就是说:

  我自己看不见了,

  何必顾虑后来的事呢?

  这个意思是根本大错的。正因为我们自己有看不见的时候,所以我们必须在看得见的时候先给后来的事作点准备。人类所以比别的动物强,全靠这预计未来的能力。凡未雨绸缪,积谷防饥,都是预计未来的事。如果人人都不管将来的事,只图个今朝有酒今朝醉,那就是自己堕落下去和禽兽一样了。

  我们中国人在这几千年中,受了老、庄思想的毒,往往只顾眼前的享乐,不顾将来的准备。常言道:

  儿孙自有儿孙福,

  莫为儿孙作马牛。

  替儿孙作牛马,固然大可以不必。但儿女是我们生的,我们对他们应该负教养的责任,我们难道连这一点准备都没有吗?况且我们既不愿替儿孙作牛马,也就不应该叫儿孙替我们自己作牛马。我们平日毫不准备将来,一朝两脚伸直,一口气转不过来,还要连累儿孙去借债买棺买坟来葬我们的老骨头,这就未免太对不起儿孙了。

  生在这个新时代的人们,应该学一点新时代的新伦理。新伦理的最小限度有这几点:

  第一,自己要能独立生活,生不靠朋友,死不累子孙。

  第二,我对子女应该负教养的责任,这是我自己尽责,不希望子女将来还债。

  第三,今天总得预备明天的事,总要使明天的景况胜似今天。

  要做到这几点,只有储蓄的一个法子。储蓄的种类很多,保寿便是今日世界最通行的一种方法。保寿的意义只是今日作明天的准备,生时作死时的准备,父母作儿女的准备,儿女幼小时作儿女长大时的准备,如此而已。今天预备明天,这是真稳健。生时预备死时,这是真旷达。父母预备儿女,这是真慈爱。不能做到这三步的,不能算作现代的人。

  我的朋友郝先生本是热心宗教事业的人,现在决心做人寿保险的事,他希望我说几句提倡保寿的话,所以我写这篇短文给他。

  十九,三,五 胡适

  (收入耿云志主编:《胡适遗稿及秘藏书信》第12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