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调查研究,推广草医草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做好调查研究,推广草医草药
兴国县革委会 南坑公社革委会
1969年9月1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文化大革命中,兴国县南坑公社革委会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开展群众性的草医草药运动,发掘了五百二十多种草药方,能治好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其中不少特效的草药,还能治好在西医看来是“老大难”的疾病。

南坑大队永胜生产队贫农出身的草医董科金,能识辨一百多种草药,医治一百多种病,医治关节炎、毒蛇咬伤等都有特效的草药,几乎医一个好一个。铁园公社有一个贫农社员患关节炎三、四年,到处求医,钱花了不少,都没有治好,后来病情发展到起不了床,不能走路。董科金给他吃了两服草药,不到半个月,就出工劳动了。南坑大队有一个社员突然中毒,眼睛翻白,全身冰冷,已经摸不到脉,西医认为无救了。董科金同志用一服草药,把病人的牙齿撬开,药水灌进去,不到半小时,病情好转,当晚就痊愈了。红星林场有个女青年被开水烫伤,伤面一尺多长,七寸多宽。女社员刘金香教她一个草药单方,不到七天,烫伤就好了。

从南坑公社发掘出来的这么丰富的草医草药和许多显著的医疗效果,有力地证明:草医草药包含着我国劳动人民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丰富经验,具有非常宝贵的医疗价值。

采用草医草药为贫下中农治病,是广大贫下中农最欢迎的。这是因为:(一)草医草药技术容易学,容易掌握,有利于贫下中农真正掌握农村医疗卫生大权。社员有一般疾病可以自己医治,很方便。(二)草药到处都有,花钱少,疗效好,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的医药和减轻社员的经济负担。(三)有利于合作医疗制度的巩固和发展,有利于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南坑公社推广、普及草医草药的做法是:

一、大办贫下中农和草医草药人员的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大力宣传毛主席有关医疗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不断提高他们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同时,请那些有丰富草医草药经验的同志介绍中草医技术,使它为贫下中农所掌握。

二、举办草医草药展览会。公社把群众采集来的五百二十多种草药做了标本,发到各大队,由各大队开办草医草药展览会,组织贫下中农参观学习,普及草医草药知识。

三、组织一支草医草药队伍。各大队、生产队选一些草医草药经验比较丰富的社员,为贫下中农采药治病,又把技术知识传授给贫下中农。他们不脱离生产,采药医病误了工,由集体给予工分补贴。

四、切实实行草医草药治病。现在南坑公社各大队都设立了卫生防治站,贫下中农看病,根据病情,首先是采用草医草药,或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

由于南坑公社坚持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并采取了以上这些措施,做好调查研究,真正把草医草药这个伟大的宝库发掘出来了,改变了过去农村医疗卫生大权被少数人操纵的局面,推动了农村卫生战线斗、批、改的深入发展。通过实践,南坑公社的革命干部和医务工作人员深刻地认识到:西医学习中医,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大搞群众性的草医草药运动,是卫生战线斗、批、改的方向。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