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禮註疏/卷十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儀禮註疏
◀上一卷 卷十九 下一卷▶

[疏]『聘禮第八』。鄭《目錄》雲:『大問曰聘。諸侯相於久無事,使卿相問之禮。小聘使大夫。』《周禮》曰:『凡諸侯之邦交,歲相問,殷相聘也,世相朝也。』於五禮屬賓禮。《大戴》第十四,《小戴》第十五,《別錄》第八。

釋曰:鄭雲『大問曰聘者』,則此篇發首所論是也。雲『久無事』者,案下記雲:『久無事則聘焉。』註雲:『事謂盟會之屬。』若有事,事上相見,故鄭據久無事而言。雲『小聘使大夫』者,下經雲『小聘曰問。其禮如為介,三介』是也。『《周禮》曰』者,《大行人》文,鄭彼註:『小聘曰問殷中也,久無事又於殷朝者,及而相聘也。父死子立曰世。凡君即位,大國朝焉,小國聘焉。此皆所以習禮考義,正刑一德,以尊天子也。必擇有道之國而就修之。』然歲相問,殷相聘,《聘義》所雲『比年小聘,三年大聘』是也。《大行人》雲:『上公九介,侯伯七介,子男五介。』又雲:『凡諸侯之卿,其禮各下其君二等。』《聘義》:『上公七介,侯伯五介,子男三介。』是諸侯之卿、介各下其君二等者也。

若小聘曰問,使大夫,又下其卿二等,此《聘禮》是侯伯之卿大聘,以其經雲五介,『上介奉束錦,士介四人,皆奉玉錦』。又雲入竟張旃,孤卿建旃,據侯伯之卿之聘者。必見侯伯之卿聘者,周公作經,互見為義,此見侯伯之卿大聘。

《玉人》雲:『彖圭璋八寸,璧琮八寸,以┹聘。』上公之臣,《公食大夫》俎實雲『倫膚七』,據子男之臣,是各舉一邊,而言明五等俱有,是其互見為義也。

聘禮。君與卿圖事,(圖,謀也。謀聘故及可使者。謀事者必因朝,其位,君南面,卿西面,大夫北面,士東面。)

[疏]『聘禮』至『圖事』。註『圖謀』至『東面』。釋曰:自此盡『官具』,論聘人及用幣之事。雲『謀聘故及可使』者,謀聘者,為久無事,須聘,故謂有事,故或因聘,或特行。若記雲:『若有故,則卒聘,束帛加書將命。』

是因聘者也。晉侯使韓穿來言汶陽之田之類,是特行者也。言及可使者,謂於三卿之中選可使者,即經雲『遂命使者』是也。其總三事皆須謀者也,言謀事者必因朝者,欲取對眾共詢之意。雲『其位,君南面』已下,知面位然者,此《儀禮》之內見諸侯三朝:燕朝,《燕禮》是也;又射朝,《大射》是也;不見路門外正朝,正朝,當與二朝面位同。案《燕禮》、《大射》皆雲『卿西面,大夫北面,士東面』,公降階南面揖之,是以知正朝面位然也。若天子三朝,射人見射朝,司士見正朝,不見燕朝,以諸侯正朝與燕朝同,明天子燕朝亦與正朝同也。

遂命使者。(遂猶因也。既謀其人,因命之也。聘使卿。)

[疏]『遂命使者』。註『遂猶』至『使卿』。釋曰:雲『既謀其人,因命之也』者,謂謀其人,人亦在謀事之中,故雲因命,即上註可使者是也。雲『聘使卿』者,以其經雲『及竟張旃』,《周禮。司常》雲『孤卿建旃』,故知使卿也。若然,使者自在謀內,審知所聘之國遠近,何以下記雲使者『既受行,出,遂見宰,問幾月之資』,註雲:『古者君臣謀密草創,未知所之遠近。』問行用多少,但所謀之時,經雲出聘,不言其國,使者不得審知,故更問之。是以《左氏》吳公子季劄遂聘齊晉衛鄭之等,下文雲『無行則重賄反幣』,是亦有歷聘之事也。

使者再拜稽首,辭。(辭以不敏。)

[疏]『使者』至『首辭』。註『辭以不敏』。釋曰:雲『辭以不敏』者,鄭取《孝經》『曾子曰參不敏』之辭為義也。

君不許,乃退。(退,反位也。受命者必進。)

[疏]『君不許乃退』。註『退反』至『必進』。釋曰:知『受命者必進』

者,以其雲『退』,故知進乃有退法,是受命前進,近君也。

既圖事,戒上介,亦如之。(既,已也。戒猶命也。已謀事,乃命上介,難於使者易於介。)

[疏]『既圖』至『如之』。註『既已』至『於介』。釋曰:既謀事乃命介,在謀後別命之,謀使者是難,謀後命介是易也。

宰命司馬戒眾介,眾介皆逆命,不辭。(宰,上卿,貳君事者也。諸侯謂司徒為宰。眾介者,士也,士屬司馬。《周禮》司馬之屬,司士掌作士,四方,使為介。逆猶受也。)

[疏]『宰命』至『不辭』。註『宰上』至『受也』。釋曰:天子有六卿:

天、地、四時之官。是諸侯兼官而有三卿:立地官司徒兼冢宰,立夏官司馬兼春官,立冬官司空兼秋官。是以《左氏》杜泄雲:吾子為司徒,叔孫為司馬,孟孫為司空。故《禮記。內則》雲:『後王命冢宰,降德於眾兆民。』鄭雲:『《周禮》冢宰掌飲食,司徒掌十二教。今一雲冢宰,記者據諸侯也,諸侯並六卿為三,或兼職焉。』是其諸侯並六卿為三,諸侯以司徒為冢宰,義與此同。宰上卿,貳君事,諸侯謂司徒為宰者也。雲『士屬司馬』,引《周禮》者,案司士屬司馬,而雲『作士四方使為介』,諸侯之司馬亦然,故引以證諸侯司馬戒眾介也。雲『不辭』者,是其副使之賤者,故不敢辭。

宰書幣,(書聘所用幣多少也。宰又掌制國之用。)

[疏]『宰書幣』。註『書聘』至『之用』。釋曰:宰即上命司馬兼官者也。雲『書聘所用幣多少也』者,謂聘鄰國享君及夫人問卿之等幣。《周禮。司儀》雲:『凡諸侯之交,各稱其邦而為之幣,以其幣為之禮。』鄭雲:『幣,享幣也。於大國則豐,於小國則殺』是也。雲『宰又掌制國之用』者,案《王制》雲:『冢宰制國用,必於歲之杪。』是以使之書幣也。

命宰夫官具。(宰夫,宰之屬也。命之使眾官具幣及所宜賫。)

[疏]『命宰夫官具』。註『宰夫』至『宜賫』。釋曰:所命者冢宰,司徒命之以宰夫,屬司徒。《周禮》宰夫『掌百官府之徵令』,故命諸官雲『官具』

者,謂使宰夫命諸官,各具所行幣。幣在官之府,其司非一,故言『眾官』。幣謂享幣,及問大夫問卿,總具之及所宜賫者,謂行道所用多少皆是。

及期,夕幣。(及猶至也。夕幣,先行之日,夕陳幣而視之,重聘也。)

[疏]『及期夕幣』。註『及猶』至『聘也』。釋曰:自此盡『受書以行』,論陳幣付使者之事。雲『夕幣,先行之日夕』,知者,下雲『厥明,釋幣於禰』,是行日,明此夕是先行之日夕也。雲『視之』者,正謂賓及眾介視之,故下雲『使者朝服帥眾介夕』,註雲『視其事』是也。

使者朝服,帥眾介夕。(視其事也。古文帥皆作率。)

管人布幕於寢門外。(管猶館也。館人,謂掌次舍帷幕者也。布幕以承幣。

寢門外,朝也。古文管作官,今文布作敷。)

[疏]『管人』至『門外』。註『管猶』至『作敷』。釋曰:雲『館人,謂掌次舍帷幕者也』者,案《天官》有《掌舍》、《掌次》、《幕人》等。《掌次》雲:『有邦事,則張幕設案。』《掌舍職》雲:『為帷宮,設旌門。』又《幕人》雲:『掌帷幕幄綬之事。』鄭雲:『在旁曰帷,在上曰幕。幕或在地,展陳於上。』即此布幕是也。館人即彼掌舍,以諸侯兼官,故鄭總言之也。雲『幕以承幣』者,即下文『官陳幣』是也。雲『寢門外,朝也』者,謂路門外,即正朝之處也。下記雲:『宗人授次,次以帷。』則館人與宗人共掌之,若賓客則宗人掌之也。

官陳幣:皮,北首西上,加其奉於左皮上;馬則北面,奠幣於其前。(奉,所奉以致命,謂束帛及玄也。馬言則者,此享主用皮,或時用馬,馬入則在幕南,皮馬皆乘。古文奉為卷,今文無則。)

[疏]『官陳』至『其前』。註『奉所』至『無則』。釋曰:雲『官陳幣』

者,即上文『官具』者也。館人布幕於地,官陳幣於其上。雲『奉,所奉以致命,謂束帛及玄也』者,所奉謂後享時奉,入以致命,故知。是以下文享時所致,束帛加璧以享君,玄加琮以享夫人,鄭不言璧琮者,璧琮不陳,厥明乃授之也。

雲『馬言則者,此享主用皮,或時用馬』者,主用皮,謂有皮之國。國無皮者,乃用馬。故下雲:『庭實,皮則攝之。』鄭註:『皮言則者,或用馬也。』記雲『皮馬相可也』,註『猶代也。土物有宜』也。雲『馬入則在幕南』者,以經雲『馬則北面,奠幣於其前』也,是馬在幕南。故下展幣時雲:『馬則幕南北面,奠幣於其前』也。知『皮馬皆乘』者,案下賓覿時雲『總乘馬』,又雲『禮,玉束帛乘皮』,是皆乘也。

使者北面,眾介立於其左,東上。(既受行,同位也。位在幕南。)

[疏]『使者』至『東上』。註『既受』至『幕南』。釋曰:雲『既受行,同位』者,對未受命行已前,卿大夫士面位各異,是以記雲:『使者既受行日,朝同位。』鄭註雲『謂前夕幣之,同位者,使者北面,介立於其左,少退,別其處臣也』是也。知『在幕南』者,幣在幕上,使者須視幣,故在幕南也。

卿大夫在幕東,西面北上。(大夫西面,辟使者。)

[疏]『卿大』至『北上』。註『大夫』至『使者』。釋曰:此謂處者,大夫常北面,今與卿同西面,故雲『辟使者』。

宰入,告具於君。君朝服出門左,南鄉。(入告,入路門而告。)

[疏]註『入告』至『而告』。釋曰:朝在路門外,故知『入路門』,至路寢而告君,以其在路寢聽政處故也。

史讀書展幣。(展猶校錄也。史幕東西面讀書。賈人坐撫其幣。每者曰在必。

西面者,欲君與使者俱見之也。)

[疏]『史讀書展幣』。註『展猶』至『之也』。釋曰:知『史幕東西面』

者,以其君南面,使者北面,故知幕東西面讀之可知,是以鄭雲『欲君與使者俱見之也』。知賈人撫幣者,以其賈人主幣行者,故知賈人撫幣。受之其幣,謂官具之者,非直所奉而已。若然,賈人當在幕西,東面撫之,亦欲使君與賓俱見之也。

宰執書,告備具於君,授使者。使者受書,授上介。(史展幣畢,以書還授宰,宰既告備,以授使者。其受授皆北面。)

[疏]註『史展』至『北面』。釋曰:雲『史展幣畢,以書還授宰』者,以其宰在幕東,西面,史居前西面,讀書展幣,展幣訖,明回還授宰,宰以書授使者。雲『其受授皆北面』者,當宰以書授使者之時,宰來至使者之東,北面授使者,使者北面授介,三者皆北面,向君故也。

公揖入。(揖,禮群臣。)

[疏]『公揖入』。釋曰:以展幣授使者訖,禮畢,故入於寢也。

官載其幣,舍於朝。(待旦行也。)

[疏]『官載』至『於朝』。註『待旦行也』。釋曰:此雲『官』,謂官人從賓行者,與前官陳幣者異。必知行者,以下文入竟又展之,又『有司展群幣以告』,註雲『有司,載幣者,自展自告』是也。雲『待旦行』者,下文『厥明,釋幣遂行』是也。

上介視載者,(監其安處之,畢乃出。)

[疏]『上介視載者』。註『監其』至『乃出』。釋曰:經直雲『上介視載者』,註雲『監其安處之,畢乃出』,不言餘人出,則上文舍於朝,不出,待旦則行,以其須守幣故也。

所受書以行。(為當復展。)

[疏]『所受書以行』。註『為當復展』。釋曰:『書』謂前宰授使者,此書將行,為當復展故也。

厥明,賓朝服釋幣於禰。(告為君使也。賓,使者謂之賓,尊之也。天子諸侯將出,告群廟,大夫告禰而已。凡釋幣,設洗盥如祭。)

[疏]『厥明』至『於禰』。註『告為』至『如祭』。釋曰:自此盡『亦如之』,論賓與上介將行告禰之事。雲『朝服』者,卿大夫朝服祭,故還服朝服告也。雲『天子諸侯將出,告群廟』者,案《禮記。曾子問》雲:『孔子曰:諸侯天子,必告於祖,奠於禰。』註雲:『皆奠幣以告之。』是諸侯出告群廟。

案彼下文又雲:『孔子曰:天子諸侯將出,必以幣帛皮圭告於祖禰,遂奉以出。』

是天子與諸侯同告群廟之事。雲『大夫告禰而已』者,大夫三廟,降天子,不得並告,故直告禰而已。若父在則告祖,知者,下記雲:『賜饔唯羹飪。筮一屍,若昭若穆。』註雲:『筮屍若昭若穆,容父在,父在則祭祖,父卒則祭禰。』以此言之,明初行時,父在釋幣於祖廟可知。案昭元年楚公子圍聘於鄭,雲『布几筵,於莊、共之廟而來』,服氏雲:『莊,謂楚莊王,圍之祖。共王,圍之父。』

是大夫並告群廟者。彼不告聘,直告娶,故得並告。古者大夫得因聘而娶,故《傳》雲『且娶於公孫段氏』是也。雲『凡釋幣,設洗盥如祭』者,案《曾子問》雲『凡告用牲幣』,註雲『牲當為制』,則告無牲,直用幣而已。但執幣須,當有洗而盥手,其設洗如祭祀之時,亦洗當東榮,南北以堂深,水在洗東,篚在洗西。必知無祭事者,下文還時雲:『乃至於禰,筵幾於室,薦脯醢,觴酒陳。』

鄭雲:『行釋幣,反釋奠,略出謹入。』是其差也。

有司筵幾於室中。祝先入,主人從入。主人在右,再拜,祝告,又再拜。

(更雲主人者,廟中之稱也。祝告,告以主人將行也。)

[疏]『有司』至『再拜』。註『更雲』至『行也』。釋曰:雲『更雲主人者,廟中之稱也』者,上雲『賓』,至此更雲『主人』,是廟中之稱,故《特牲》、《少牢》皆稱主人,對《聘》稱賓也。

釋幣,制玄束,奠於幾下,出。(祝釋之也。凡物十曰束。玄之率,玄居三,居二。《朝貢禮》雲:純,四只。制,丈八尺。)

[疏]『釋幣』至『下出』。註『祝釋』至『八尺』。釋曰:知『祝釋幣』

者,案《曾子問》:君薨而世子生,大祝裨冕執束帛,升自西階,命無哭。告曰:

某之子生,敢告。奠幣於殯東。則知此亦大祝釋之可知也。雲『凡物十曰束』者,案《昏禮》『玄束』,則每卷二丈,自餘行禮雲束者,每卷一丈八尺為制,幣帛錦十卷者皆名束,至於脯十廷亦曰束,故雲凡物十曰束也。雲『玄之率,玄居三,居二』者,言『率』,皆如是也。玄三二者,象天三覆地二也。雲『《朝貢禮》雲純四只制丈八尺』者,純謂幅之廣狹,制謂舒之長短,《周禮》趙商問只長八寸,四八三十二,幅廣三尺二寸,大廣非其度。鄭誌答雲:古積畫誤為四,當為三,三咫則二尺四寸矣。《雜記》雲:『納幣一束,束五兩,兩五尋。』然則每卷二丈,若作制幣者,每卷丈八尺為制,合卷為匹也。

主人立於戶東,祝立於牖西。(少頃之,示有俟於神。)

[疏]註『少頃』至『於神』。釋曰:案《士虞禮》無屍者,出戶而聽若食間,此無祭事,故雲『有俟於神』也。

又入,取幣,降,卷幣,實於笄,埋於西階東。(又入者,祝也。埋幣必盛以器,若藏之然。)

又釋幣於行。(告將行也。行者之先,其古人之名未聞。天子諸侯有常祀在冬。大夫三祀:曰門、曰行、曰厲。喪禮有『毀宗躐行,出於大門』,則行神之位在廟門外西方。不言埋幣,可知也。今時民春秋祭祀有行神,古之遺禮乎?)

[疏]『又釋幣於行』。註『告將』至『禮乎』。釋曰:雲『行者之先,其古人之名未聞』者,此謂平地道路之神。雲『古人名未聞』者,謂古人教人行道路者,其人名字未聞。雲『天子諸侯有常祀在冬』者,《月令》祀行是也。言此者,欲見大夫雖三祀,有行無常祀,因行使始出有告禮而已。至於出城,又有祭祭山川之神,喻無險難也。『大夫三祀曰門、曰行、曰厲』者,見《祭法》文。雲『喪禮有「毀宗躐行,出於大門」』者,《檀弓》文。案彼雲:『掘中ニ而浴,毀竈以綴足。及葬,毀宗躐行,出於大門,殷道也。』下文周柩入毀宗,雖不雲躐行,亦有行可知。所毀者,毀廟門西而雲躐行,明行神在廟門西矣。

『不雲埋幣,可知』者,承上宗廟埋之,此亦埋可知。雲『今時民春秋祭祀有行神,古之餘禮乎』者,鄭以行神無正文,雖約《檀弓》,猶引漢法為況乎者,猶,疑之矣。若然,城外祭山川之神有壇,此禮行神亦當有壤。是《月令》『冬祭行』註雲『行在廟門外之西,為壇,厚二寸,廣五尺,輪四尺』是也。

遂受命。(賓須介來,乃受命也。言遂者,明自是出,不復入。)

[疏]『遂受命』。註『賓須』至『復入』。釋曰:下雲『上介及眾介俟於使者之門外』,是其賓須介來,乃受命也。雲『自是出,不復入』者,自釋幣於門,不復更入。若然,則待介於門矣。

上介釋幣亦如之。(如其於禰與行。)

上介及眾介俟於使者之門外。(俟,待也。待於門外,東面北上。)

[疏]『上介』至『門外』。註『俟待』至『北上』。釋曰:自此盡『斂旃』,為使者與介向君朝受命即行之事。知『待於門外,東面北上』者,上雲賓釋幣訖不復入,明介待賓於大門外,賓出則向君也。言『東面北上』者,依賓客門外之位。

使者載旃,帥以受命於朝。(旃,旌旗屬也。載之者,所以表識其事也。

《周禮》曰『通帛為旃』,又曰『孤卿建旃』。至於朝門,使者北面東上。古文旃皆為膳。)

[疏]『使者』至『於朝』。註『旃旌』至『為膳』。釋曰:雲『載之者,所以表識其事』者,人見張旃,則知是孤卿為使之事,是表識其事也。雲『《周禮》曰』者,《司常》文。雲『至於朝門』者,凡諸侯三門:臯、應、路。路門外有常朝位。下文君臣皆朝列位,乃使卿進使者,使者乃入至朝,即此朝門者,臯門外矣。知『北面東上』者,還依展幣之位也。

君朝服,南鄉。卿大夫西面,北上。君使卿進使者。(進之者,使者謙,不敢必君之終使己。)

[疏]『君朝服』至『使者』。註『進之』至『使己』。釋曰:此還依展幣之位,知大夫與卿同西面,避賓。下文使者還,亦同展幣北面東上位。

使者入,及眾介隨入,北面,東上。君揖使者進之,上介立於其左,接聞命。

(進之者,有命,宜相近也。接猶續也。)

賈人西面坐啟櫝,取圭,垂繅,不起而授宰。(賈人,在官知物賈者。繅,所以藉圭也。其或拜,則奠於其上。今文繅作ロ。)

[疏]『賈人』至『授宰』。註『賈人』至『作ロ』。釋曰:雲『賈人,在官知物賈者』,謂若《王制》雲庶人之在官,府史胥徒之類,以知物賈,故名賈。雲『其或拜,則奠於其上』者,故《覲禮》記雲『奠圭於繅上』是也。但繅有二種:一者以木為中,以韋衣之,天子五采,公侯伯三采,子男二采,采為再行。下記及《典瑞》皆有其文,此為繅也。下記雲『絢組尺』,及《曲禮》下文『執玉其有藉者則裼』,鄭亦為之繅,若韋版為之者,奠玉於上,此則無垂繅、屈繅之事。若絢組為之者,所以系玉於韋版,使不失墜,此乃有屈垂之法,則此經所雲者是也。案向來所註,皆以韋版繅藉解之者,鄭意以承玉及系玉二者,所據雖異,所用相將,又同名為繅,是以和合解之。故以韋版為之者,以解絢組之繅也。

宰執圭,屈繅,自公左授使者。(屈繅者,斂之。禮以相變為敬也。自公左,贊幣之義。)

[疏]『宰執』至『使者』。註『屈繅』至『之義』。釋曰:雲『自公左,贊幣之義』者,《禮記。少儀》雲:『詔辭自右,贊幣自左。』取地道尊右之法,是贊幣之義,故於公左也。

使者受圭,同面,垂繅以受命。(同面者,宰就使者北面並授之。既授之,而君出命矣。凡授受者,授由其右,受由其左。)

[疏]『使者』至『受命』。註『同面』至『其左』。釋曰:知『宰就使者北面』者,以經言『同面』,不見使者進文,使者既先北面,故知就使者北面,並面授之。既授與使者,即言受命,明知則出命矣。雲『凡授受者,授由其右,受由其左』者,據此宰由其右授使者,使者受由其左。又據《鄉飲酒》、《鄉射》、《燕禮》,獻酢酬皆授由其右,受由其左,故雲『凡』以廣之。若有所因由,則有授由左,受由右,是以使者反命之時,宰自公左受玉。鄭雲亦於使者之東,同面並受,不右使者,由便也。又賓授覿時,士受馬,右受。鄭雲:『牽者之右,而受由便。』又《鄉飲酒》雲:『受酬者自介右。』鄭雲:『尊介,使不失故位。』如此者,皆是變例,鄭據平常行事而言也。

既述命,同面授上介。(述命者,循君之言,重失誤。)

[疏]『既述』至『上介』。註『述命』至『失誤』。釋曰:上文授玉訖,君出命,命辭雖不知何語,要知使者既受命,使者又重述君命,為述命。述命者,重失誤。

上介受圭,屈繅,出授賈人,眾介不從。(賈人,將行者,在門外北面。)

[疏]『上介』至『不從』。註『賈人』至『北面』。釋曰:雲『眾介不從』者,以上介送圭,向外與賈人,反來,故眾介不從,以待之。雲『賈人,將行者』,知者,經言『授賈人』,使受之,則是行人主掌此玉,故知。將行者,對上雲賈人出玉者,是留者也。知『在門外北面』者,以其使者在門外時,皆北面,此賈人不入,明依本北面可知。

受享束帛加璧,受夫人之聘璋,享玄束帛加琮,皆如初。(享,獻也。既聘又獻,所以厚恩惠也。帛,今之璧色繒也。夫人亦有聘享者,以其與己同體,為國小君也。其聘用璋,取其半圭也。君享用璧,夫人用琮,天地配合之象也。

圭璋特達,瑞也;璧琮有加,往德也。《周禮》曰:『彖、圭、璋、璧、琮,以┹聘。』)

[疏]『受享』至『如初』。註『享獻』至『┹聘』。釋曰:此經中三事,上經已受聘君圭,此經受享君束帛加璧,又受聘夫人璋,又受享夫人琮。案上文夕幣時,雲『官陳幣皮北首西上加其奉於左皮上』,鄭註雲:『奉,所奉以致命,謂束帛及玄也。』則知所陳,直陳束帛及玄,不陳璧、琮。是以此經受璧而連言束帛玄者,以其享時,束帛加璧於其上,玄加琮於其上,以相配之物,故兼言束帛玄。若然,璧、琮右受者,以其璧、琮與圭、璋同類,尊之故也。

雲『帛,今之璧色繒』者,《周禮。大宗伯》雲:『孤執皮帛。』鄭註亦然。又案《宗伯》雲『以蒼璧禮天』,下雲『牲幣各放其器之色』,幣即幣帛,禮天之璧用蒼色,則幣帛之色亦蒼色,是璧色繒。於漢時雲『璧色繒』者,亦因周法,則此束帛亦與璧色同,以其相配,但未知正用何色耳。雲『聘用璋,取其半圭』,知半曰璋者,案《周禮。典瑞》雲:『四圭有邸以祀天,兩圭有邸以祀地,圭璧以祀日月,璋邸射以祀山川。』以上向下差之,以兩圭半四圭,圭璧半兩圭,璋邸射又半圭璧,是半圭曰璋也。雲『圭璋特達,瑞也』者,《聘義》雲:『圭璋特達,德也。』鄭雲:『特達,謂以朝聘也。』言瑞者,《大宗伯》雲:『以玉作六瑞。』公執桓圭以下皆是瑞。故《尚書》雲:『班瑞於群後。』言特達者,不加束帛也。雲『璧琮有加,往德也』者,謂加於束帛之上。言往德者,《郊特牲》雲:『束帛加璧,往德也。』謂以束帛加璧,致厚往,為主君有德,故以玉致之。君子於玉比德,故言往德也,往德義出於彼。鄭言此者,欲見朝置享用玉之意也。『《周禮》曰』,《玉人》文。雲『彖、圭、璋、璧、琮,以┹聘』

者,欲見此篇聘賓不用君之所執圭璋,以其公則執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璧,男執蒲璧,臣出聘,圭璋璧琮,則彖之而已,無此桓、信、躬、、蒲之文。又所執皆降其君一等,故引之為證也。

遂行,舍於郊。(於此脫舍衣服,乃即道也。《曲禮》曰:『凡為君使,已受命,君言不宿於家。』)

[疏]『遂行舍於郊』。註『於此』至『於家』。釋曰:言『遂行』者,受命則行,不留停,故雲遂行。言『於此脫舍衣服,乃即道』者,上文雲賓朝服,告禰,及遂朝君受命,至此衣服未改,鄭註雲『吉時道路深衣』,則此脫舍朝服,服深衣而行,故雲於此所脫舍衣服乃即道也。引《曲禮》者,見受君命及君言,言別有告請之事,遂行舍於郊,則彼雲不宿於家也。

斂旃。(此行道耳,未有事也。斂,藏也。)

[疏]『斂旃』。註『此行』至『藏也』。釋曰:雲『此行道耳,未有事也』者,案下文雲『及竟張旃』,是有事也。故此自郊已後未有事,斂,藏也。

若過邦,至於竟,使次介假道,束帛將命於朝,曰:『請帥。』奠幣。(至竟而假道,諸侯以國為家,不敢直徑也。將猶奉也。帥猶道也,請道已道路所當由。)

[疏]『若過』至『奠幣』。註『至竟』至『當由』。釋曰:自此盡『執策於其後』,論過他國竟假道之事。雲『諸侯以國為家,不敢直徑』者,案《左氏傳》僖三十三年:秦師襲鄭,不假道於晉,為晉所敗。是其不假道,直徑過天子之師。行過無假道,以其天子以天下為家,所在如主人故也。天子微弱,則有之。是以《周語》』定王使單襄公聘於宋,遂假道於陳以聘楚』。服氏註雲:

『是時天子微弱,故與諸侯相聘同』是也。

下大夫取以入告,出許,遂受幣。(言遂者,明受其幣,非為許故也。容其辭讓不得命也。)

[疏]『下大夫』至『受幣』。註『言遂』至『命也』。釋曰:雲『言遂者,明受其幣,非為許故也』者,幣本為行禮,非為求許。若許受幣,當雲出許受幣,不須言遂。今不以許道受幣,雲遂,是以容其辭讓,不受此幣,不得命遂受之,故雲遂也。

餼之以其禮,上賓大牢,積唯芻禾,介皆有餼。(凡賜人以牲,生曰餼。餼猶稟也,給也。以其禮者,尊卑有常差也。常差者,上賓、上介牲用大牢,群介用少牢。米皆百,牲陳於門內之西,北面。米設於中庭。上賓、上介致之以束帛,群介則牽羊焉。上賓有禾十車、芻二十車,禾以秣馬。)

[疏]『餼之』至『有餼』。註『凡賜』至『秣馬』。釋曰:此謂主國所致禮。雲『凡賜人以牲,生曰餼』者,言『凡』者,總解諸文。案此下經雲:

『主國使卿歸饔餼五牢』,雲『飪一牢,腥二牢,餼二牢,陳於門西』。鄭註雲:

『餼,生也。牛羊右牽之。豕,東之。』是牲生曰餼,上介及士亦皆牲生為餼。

《論語》雲:『告朔之餼羊。』鄭註亦雲:『牲,生曰餼。』《春秋傳》雲:

『餼臧石牛。』服氏亦雲:『牲生。』是凡牲生曰餼。《春秋》僖三十三年鄭皇武子雲:『餼牽竭矣。』服氏以為腥曰餼,以其對牽,故以餼為腥。《詩序》雲:

『雖有牲牢饔餼。』鄭雲:『腥曰餼。』以其對生是活,故以餼為腥。又不為牲生者,鄭望文為義,故註不同也。『餼猶稟也給也』者,於賓為稟,稟,受也。

於主人為給,給,賓客也。雲『以其禮者,尊卑有常差。常差者,上賓、上介牲用大牢』,經不言上介,知與賓同大牢者,若上介與群介同,當為介皆少牢,是以下文『大夫餼賓』,雲上賓、上介皆大牢,米八筐,眾介皆少牢,米六筐,是上介與賓同之義也。雲『米皆百』以下,盡二十車,皆約下文君使卿致饔餼禮。

若然,上介與賓同大牢,依大夫餼賓禮,米不依大夫餼賓,與上介米八筐而依君致饔餼者,以此經有芻禾,大夫餼賓禮無芻禾,故還依主國歸饔餼之禮也。案下歸饔餼,上賓、上介米陳於門內,眾介米百設於門外,鄭不言者,略而不辨之也。雲『上賓、上介致之以束帛,群介則牽羊』者,案大夫餼賓禮,使老牽牛以致之,上介亦如之。不依此依歸饔餼者,以其彼此皆是國君禮,唯牽以行道之,不依歸饔餼之法,致之用束帛,宜與歸饔餼同也。雲『群介則牽羊焉』者,致禮於士,無用束帛之法,但歸餼則用大牢。禮盛,宰夫朝服,牽牛以致之。此眾介皆少牢,當與大夫餼賓,少牢亦牽羊以致之同也。無正文,故言『則』也。『上賓有禾十車,芻二十車』,亦與下歸饔餼同也。若然,大牢則上介與上賓同,芻禾不同者,以經上賓雲『唯芻禾』,言『唯』著異,明上介無也。但下文設飧時,大夫之禮禾視死牢而已,此餼賓用生牢,不用死牢,得有禾者,此過國致禮,異於常禮,故生致而有芻禾也。以芻薪倍禾,故禾十車,芻二十車也。

士帥,沒其竟。(沒,盡。)

誓於其竟,賓南面,上介西面,眾介北面,東上。史讀書,司馬執策立於其後。(此使次介假道,止而誓也。賓南面,專威信也。史於眾介之前,北面讀書,以敕告士眾,為其犯禮暴掠也。禮,君行師從,卿行旅從。司馬,主軍法者,執策示罰。)

[疏]『誓於』至『其後』。註『此使』至『示罰』。釋曰:此誓當在使次介假道之時,止而誓,言今在士帥沒其竟之後言之者,此文因上設彼國禮法訖,乃更卻本而言之,不謂此士帥沒竟後,是以鄭雲:『此使次介假道止而誓也。』

言『賓南面,專威信』者,此聘禮雖非軍事,亦是困外之事,使專威信,故南面若君然也。知史於眾介之前北面讀書者,以經言『眾介北面』,則言史讀書,明亦北面,與眾介同北面,又賓南面復對之故也。雲『君行師從』已下,定四年召陵之會祝佗辭,引之者,此聘使有旅從,恐暴掠也。

未入竟,壹肄。(謂於所聘之國竟也。肄,習也。習聘之威儀,重失誤。)

[疏]『未入竟壹肄』。註『謂於』至『失誤』。釋曰:自此盡『私事』,論雖未至主國,預習聘享威儀之事。此與下文為目,所習之禮事在下。雲『謂於所聘之國』者,鄭解未入境,境謂所聘之國境,未入也。

壇,畫階,帷其北,無宮。(土象壇也。帷其北,宜有所鄉依也。無宮,不土,畫外垣也。)

[疏]『為』至『無宮』。註『土』至『垣也』。釋曰:案《覲禮》與《司儀》同為壇三成,宮方三百步,此則無外宮,其壇土為之,無成,又無尺數,象之而已。雲『帷其北,宜有所鄉依』者,雖不立主人,賓、介習禮,宜有所向,故帷其北也。雲『無宮,不土,畫外垣也』者,不土,為宮是畫外垣,垣墻土為外墻土,今則不畫宮也。

朝服無主,無執也。(不立主人,主人尊也。不執玉,不敢褻也。徒習其威儀而已。)

[疏]『朝服』至『執也』。註『不立』至『而已』。釋曰:雲『不立主人,主人尊也』者,主人則主國君受聘享者,不立臣作君,故雲主人尊也。

介皆與,北面西上。(入門左之位也。古文與作豫。)

[疏]『介皆』至『西上』。註『入門』至『作豫』。釋曰:此所習之禮,不習大門外內及廟門內之禮者,以其於外威儀少而易行,故略之。但習入廟聘享、揖讓、升降、布幣、授玉之禮,是以直雲『北面西上』之位也。雲『入門左之位』

者,案下文雲『賓入門左,介皆入門左,北面,西上』是也。

習享,士執庭實。(士,士介也。庭實必執之者,皮則有攝張之節。)

[疏]『習享士執庭實』。註『士士』至『之節』。釋曰:享時庭實旅百,獻國所有,非止於皮,知所執是皮者,以其金龜竹箭之等,皆列之於地,不執之。

所執者,唯有皮而已,是以下聘時,賓升致命授玉之時,執皮者張之以見文,是以特言『執』也,是以雲『皮有攝張之節』。

習夫人之聘享,亦如之。習公事,不習私事。(公事,致命者也。)

[疏]『習夫』至『私事』。註『公事致命者也』。釋曰:雲『習夫人之聘享亦如之』者,以其行聘君訖,則行聘夫人,行享君訖,即行享夫人,還君受之,一如受君禮,故雲亦如之也。雲『習公事』者,謂君聘享、夫人聘享及問大夫,皆致君命,故鄭雲『公事,致命者』。是以下文行君聘享及夫人聘享訖,擯出,請賓告事畢,鄭註雲『公事畢』。又問卿時,雲卿大夫『升堂,北面聽命,賓東面致命』,鄭註雲:『致其君之命。』皆公事致命者也。『私事』者,謂私覿於君,私面於卿大夫,故下文賓覿,『入門右』,註雲『私事自右』是。又問卿訖,賓西面如覿幣,『入門右,大夫辭,賓遂左』,註雲:『見,私事。賓雖敵,謙入門右,為若降等然』是也。若然,大夫之幣不在朝付之,至郊乃付之,避君禮,不謂非公事。

及竟,張旃,誓。(及,至也。張旃,明事在此國也。張旃,謂使人維之。)

[疏]『及竟張旃誓』。註『及至』至『維之』。釋曰:自此盡『入境斂旃』,論賓至主國之境,謁關人見威儀之事。雲『張旃,明事在此國』者,以其行道斂旃,及境張旃,明所聘之事在此國,故張旃以表其事也。是以鄭雲明事在此國也。雲『張旃,使人維之』者,案《禮緯。稽命徵》雲:大夫杠五刃,齊於較,較崇八尺,人又長八尺,人維得手及之者。蓋以物接之,乃得維持之。案《節服氏》『掌祭祀朝覲,六人維王之大常,諸侯則四人』。但大常十二旒,人有六,則一人維持二旒,鄭雲:『維之以縷。』用線維之。大夫無文。諸侯四人,不依命數。大夫或一人,或二人維持之。

乃謁關人。(謁,告也。古者竟上為關,以譏異服,識異言。)

[疏]『乃謁關人』。註『謁告』至『異言』。釋曰:古者境上為關者,王城十二門,則亦通十二辰,辰有一門一關,諸侯未知幾關。魯廢六關,半天子,則餘諸侯亦或然也。雲關譏異言,案《王制》雲:『關譏而不征。』註亦雲:

『幾,幾異服、異言。』二註皆無正文。案《周禮。司門》雲:『幾出入不物者。』

註雲:『不物,衣服視占不與眾同。』鄭以出入不物幾之,則不物中含有此異服異言。雲衣服視占不與眾同,則是異也。但《周禮。司關》:『上士二人,中士四人。』又雲:『每關下士二人。』但司關為都總,主十二關,居在國都,每關下士二人者,各主一關,今所謂關人者,謂告每關,關人來告司關,司關為之告王,故《司關職》雲『凡四方之賓客叩關,則為之告』是也。

關人問從者幾人。(欲知聘問,且為有司當共委積之具。)

[疏]『關人』至『幾人』。註『欲知』至『之具』。釋曰:不問使人而問從者,關人卑者,不敢輕問尊者,故問從者。雲『欲知聘問』者,問得從者,即知使者是大聘,亦知使者是小聘。知者,以君行師從一州之民,卿行旅從一黨之人,若大夫小聘,當一旅之人,百人也。『且謂有司當共委積之具』者,賓客入竟,當於廬宿市設,少曰委,多曰積,是為行道之具也。

以介對。(以所與受命者對,謙也。《聘禮》:上公之使者七介,侯伯之使者五介,子男之使者三介。以其代君交於列國,是以貴之。《周禮》曰:『凡諸侯之卿,其禮各下其君二等。』)

[疏]『以介對』。註『以所』至『二等』。釋曰:雲『以所與受命者對,謙也』者,上問從者幾人,當為卿行旅從對,今不雲而以介與受命者對,是謙也。

《聘禮》上公之使七介至三介,皆《禮記。聘義》文,而雲《聘禮》者,《聘義》亦得言《聘禮》也。雲『以其代君交於列國,是以貴之』,貴之者,隨國大小節級,與之介以副使者,是貴之也。引《周禮》者,欲見貴之才下其君二等而已也。

鄭註《周禮》二等,謂介與朝位賓主之也。

君使士請事,遂以入竟。(請猶問也,問所為來之故也。遂以人,因道之。)

[疏]『君使』至『入竟』。註『請猶』至『道之』。釋曰:君得關入告,即知為聘來,使士迎之,故《聘義》雲『君使士迎於竟』是也。而雲使士請事,君子不必入,故知而猶問也。雲『遂以入』竟者,若然,向來賓之問,猶停關外,君使士請訖,乃導以入竟。

入竟,斂旃,乃展。(復校錄幣,重其事。斂旃,變於始入。)

[疏]『入竟斂旃乃展』。註『復校』至『始入』。釋曰:自此盡『賈人之館』,論三度展幣之事。雲『重其事』者,亦恐有脫漏失錯,故雲重其事,不可輕也。『斂旃,變於始入』者,上『及竟張旃』註雲:『事在此國也。』此則入竟後乃斂,斂之者,謂若初出至郊斂旃,鄭雲:『行道耳,未有事也。』此亦及竟,示有事於此國,張之始入。張之去國遠,更是行道未有事,故鄭雲變於始入。始入時示有事於此國,今是行道去之,故雲變於始入也。

布幕,賓朝服立於幕東,西面,介皆北面,東上。賈人北面,坐拭圭。(拭,清也。側幕而坐,乃開櫝。)

[疏]『布幕』至『拭圭』。註『拭清』至『開櫝』。釋曰:賓西面者,雖不對君,由是臣道,異於前誓時,示威信也。知賈人側幕者,以其幕所陳皆賈人所主,此圭雖不陳,亦宜側近於幕以開圭也。知賈人坐者,下文聘時於廟門外,賈人開圭坐授上介,故知此亦坐。

遂執展之。(持之而立,告在。)

[疏]『遂執展之』。註『持之而立告在』。釋曰:此經告訖,下文乃雲『上介北面視之』,則此所告者告賓,雲在上介乃視之。

上介北面視之,退復位。(言退復位,則視圭進違位。)

[疏]『上介』至『復位』。註『言退』至『違位』。釋曰:鄭言此者,見經直有退文,不見其進,故雲『則視圭進』也。『違位』之言,出於《曲禮》。

《曲禮》雲:『揖人必違其位。』鄭雲:『禮以變為敬。』今此進違位,亦是敬也。

退圭。(圭璋尊,不陳之。)

[疏]『退圭』。註『圭璋尊不陳之』。釋曰:尊不陳,對下文拭璧加於左皮上,陳之為卑故也。上不言璋,直言圭,下乃言夫人之聘享,則璋未拭而並言璋者,欲見皆不陳故。

陳皮,北首,西上,又拭璧,展之,會諸其幣,加於左皮上。上介視之,退。

(會,合也。諸,於也。古文曰陳幣北首。)

[疏]『陳皮』至『之退』。註『會合』至『北首』。釋曰:璧言合諸幣者,享時當合,故今亦合而陳之。故《小行人》雲:『合六幣。』六幣亦是所享之物故也。

馬則幕南,北面,奠幣於其前。(前,當前幕上。)

展夫人之聘享,亦如之。賈人告於上介,上介告於賓。(展夫人聘享,上介不視,貶於君也。賈人既拭璋琮,南面告於上介,上介於是乃東面以告賓,亦所謂『放而文』之類。)

[疏]『展夫』至『於賓』。註『展夫』至『之類』。釋曰:知面位如此者,其賈人北面,在幕南,上介亦北面,明賈人既拭夫人聘璋享琮訖,乃回身南面告上介,上介於是還東面告賓可知也。雲『所謂「放而文」之類』者,所謂《禮器》文。案《禮器》雲:『有放而文也。』註雲:『謂若天子服日月以至黼黻。』是天子衣放象日月以下而為文。今夫人聘享展訖,但上介不視,至於賈人南面告上介,上介東面告賓,放象君禮而為文變,是其類也。

有司展群幣,以告。(群幣,私覿及大夫者。有司,載幣者,自展自告。)

[疏]『有司』至『以告』。註『群幣』至『自告』。釋曰:雲『群幣,私覿及大夫』者,上展君及夫人幣訖,此言有司展群幣,故知是私覿及大夫者。

私覿者,行君夫人聘享訖,賓以私禮已物見主君。雲大夫者,亦謂賓以已物面主國之卿。必知私覿之幣是賓介自將己物者,以經記上下唯有君及夫人聘享,及問大夫聘之幣付使者之文,不見有付賓介私覿之幣。又案下文賓將還,雲『遂行,舍於郊』,公使卿贈如覿幣,使下大夫贈上介亦如之,使士贈眾介,如其覿幣,還至本國,陳幣於朝。雲『上賓之公幣、私幣皆陳,上介公幣陳,他介皆否』,註雲:『此幣使者及介所得,於彼國君卿大夫之贈賜也。』其禮於君者不陳。公幣,君之賜也;私幣,卿大夫之幣也。至於賓反命訖,君使宰賜使者及介幣,以此言之,彼國所報私覿之幣還與賓介。明知私覿是賓介私賫行可知也。《夏官。

校人》雲:『凡國之使者,皆供其幣馬。』鄭註:『使者所用私覿。』若然,彼使者謂天子使卿大夫存┹省問諸侯之事,使者得之行私覿。私覿之馬,校人供之,與諸侯禮異也。

及郊,又展,如初。(郊,遠郊也。周制,天子畿內千里,遠郊百里。以此差之,遠郊上公五十里,侯伯三十里,子男十里也。近郊各半之。)

[疏]『及郊』至『如初』。註『郊遠』至『半之』。釋曰:雲『周制,天子畿內千里』者,《周禮。大司徒》雲:『制其畿方千里。』據《周禮》而言,其自殷已上,亦畿方千里。《商頌》雲:『邦畿千里,唯民所止。』夏亦千里。

《王制》雲:『天子縣內方千里。』鄭據夏時《禹貢》方千里曰甸服,據唐虞畿內是也。雲『遠郊百里』者,《司馬法》文。畿方千里,王城面五百里。以百里為遠郊。若公百里中置國城,面二百五十里,故遠郊五十里。自此已下,至子男差之可知。雲『近郊各半之』者,亦約周天子遠郊百里,近郊五十里,亦無正文。

《尚書。君陳》序雲:『命君陳分正東郊成周。』鄭註:『周之近郊五十里。今河南、洛陽相去則然。』鄭以目驗知之。若然,天子近郊半遠郊,則諸侯近郊各半遠郊可知也。

及館,展幣於賈人之館,如初。(館,舍也。遠郊之內有候館,可以小休止沐浴。展幣不於賓館者,為主國之人有勞問己者就焉,便疾也。)

[疏]『及館』至『如初』。註『館舍』至『疾也』。釋曰:案《周禮。

遺人職》雲:十里有廬,三十里有宿,五十里有市,市有候館。畿內道路皆有候館,鄭雲『遠郊之內有候館』者,據此。候館在遠郊之內,指而言之,不謂於此獨有也。以行道之停息,故雲『小休止沐浴』,又得展幣也。雲『展幣不於賓館者,為主國之人有勞問己者就焉,便疾也』者,若並在賓館,則事煩不疾,若展幣於賈人之館,其賓館受勞問,是以就賈人之館展幣,便疾也。案《大行人》諸侯朝天子,上公三勞,侯伯再勞,子男一勞,孤不問,一勞。諸侯自相朝,無過如朝天子,遣臣相聘,無過一勞。此下文使卿近郊勞,此乃遠郊之內,得有此勞問己者,謂同姓舅甥之國。而加恩厚者,別有遠郊之內問勞也。

賓至於近郊,張旃。君使下大夫請行,反。君使卿朝服,用束帛勞。(請行,問所之也。雖知之,謙不必也。士請事,大夫請行,卿勞,彌尊賓也。其服皆朝服。)

[疏]『賓至』至『帛勞』。註『請行』至『朝服』。釋曰:自此盡『遂以賓入』,論主君使大夫及卿行請勞之事。入近郊張旃者,示將有事以自表也。

知皆朝服者,以卿勞禮重,尚朝服,明以外士大夫輕者,朝服可知也,故舉後以明前也。

上介出請,入告。賓禮辭,迎於舍門之外,再拜。(出請,出門西面,請所以來事也。入告,入北面告賓也。每所及至,皆有舍。其有來者者,皆出請入告,於此言之者,賓彌尊,事彌錄。)

[疏]『上介』至『再拜』。註『出請』至『彌錄』。釋曰:雲『入北面告賓也』者,此時賓當在賓館,阼階西面,故上介北面告賓也。雲『每所及至,皆有舍。其有來者,皆出請入告,於此言之者,賓彌尊,事彌錄』者,道皆有廬、宿、市,來之舍前,出請,士大夫請行,亦當出請入告。於此始言之者,先士,次大夫,後卿,以是先卑後尊,今復見此言,故雲賓彌尊事彌錄也。

勞者不答拜。(凡為人使,不當其禮。)

[疏]『勞者不答拜』。註『凡為』至『其禮』。釋曰:言『凡』者,非直此卿為君勞,賓不敢當其禮,不答拜,聘賓亦初入大門,主君拜賓,辟不答拜也。如此之類皆然,故雲凡以該之。至後,儐勞者與之答拜,為己故也。

賓揖,先入,受於舍門內。(不受於堂,此主於侯伯之臣也。公之臣,受勞於堂。)

[疏]『賓揖』至『門內』。註『不受』至『於堂』。釋曰:知『公之臣,受勞於堂』者,案《司儀》雲:『諸公之臣相為國客,及大夫郊勞,三辭拜辱,三讓,登聽命。』是公之臣受勞於堂之事。

勞者奉幣入,東面致命。(東面,鄉賓。)

[疏]『勞者』至『致命』。註『東面鄉賓』。釋曰:賓在館,如主人當入門西面,故勞者東面向之也。

賓北面聽命,還,少退,再拜稽首,受幣。勞者出。(北面聽命,若君南面然。少退,象降拜。)

[疏]『賓北』至『者出』。註『北面』至『降拜』。釋曰:雲『北面聽命,若君南面然。少退,象降拜』者,下文歸饔餼,『大夫東面致命,賓降階西面,再拜稽首』,是此象之也。若然,此行尊卑禮,訝受法,歸饔餼時,上北面受幣。此在庭,亦當北面,訝受幣,勞者南面可知也。

授老幣。(老,賓之臣。)

[疏]『授老幣』。註『老賓之臣』。釋曰:大夫家臣稱老。若趙魏『臧氏老』之類也。

出迎勞者。(欲儐之。)

[疏]『出迎勞者』。註『欲儐之』。釋曰:《司儀》註雲:『上於下曰禮,敵者曰儐。』此言儐者,欲見賓以禮禮使者,故雲『欲儐之』。

勞者禮辭。賓揖,先入,勞者從之。乘皮設。(設於門內也。物四曰乘。皮,麋鹿皮也。)

[疏]『勞者』至『皮設』。註『設於』至『皮也』。釋曰:庭實當三分庭一在南設之。今以儐勞者在庭,故設於門內也。雲『皮,麋鹿皮』者,鄭於下註雲:『君於臣,臣於君,麋鹿皮可者。』以無正文,知用麋鹿皮者,案《郊特牲》雲:『虎豹之皮,示服猛也。』彼諸侯朝享天子法,用虎豹。此臣聘君,降於享天子法,用麋鹿皮。故《齊語》雲:『齊桓公使諸侯輕其幣,用麋鹿皮四張。』

亦一隅也。

賓用束錦儐勞者。(言儐者,賓在公館如家之義,亦以來者為賓。)

[疏]『賓用』至『勞者』。註『言儐』至『為賓』。釋曰:雲『言儐者,賓在公館如家之義,亦以來者為賓』者,凡言儐者,謂報於賓。今以賓館,故賓若主人。故雲『儐勞者』,即以勞者為賓故也。

勞者再拜稽首受。(稽首,尊國賓也。)

[疏]『勞者』至『首受』。註『稽首尊國賓』。釋曰:《周禮。大祝》辨九拜:一曰稽首,首至地,臣拜君法;二曰頓首,頭叩地,平敵相於法;三曰空首,首至手,君答臣下拜法。《郊特牲》雲:『大夫之臣不稽首,非尊家臣,以辟君也。』今此勞者與賓同類,不頓首而稽首,故雲『尊國賓』也。下賓亦稽首送者,以是為君使,故亦稽首以報之也。

賓再拜稽首,送幣。(受、送,拜皆北面,象階上。)

[疏]註『受送』至『階上』。釋曰:知『受、送,拜皆北面,象階上』者,此經面位無文。案歸饔餼賓儐大夫時,賓楹北面授幣,大夫西面受,此賓亦宜與彼同。北面授,還北面拜送。若然,雲『受送拜皆北面』者,誤,當雲『授送拜皆北面』,並據賓而言也。

勞者揖皮出,乃退。賓送再拜。(揖皮出,東面揖執皮者而出。)

[疏]『勞者』至『再拜』。註『揖皮』至『而出』。釋曰:知『東面揖執皮』者,以其執皮者在門內,當門,勞者在執皮之西,故知東面揖皮,可知揖之若親受之。又執皮者是賓之使者,執皮者得揖從出勞者,從人當訝受之,是以《公食大夫禮》雲:『賓三飯,公侑食以束帛,庭實設乘皮,賓受幣,賓出,揖庭實出。』鄭雲:『揖執皮者,若親受。』雲『上介受賓幣,從者訝受皮』,則此從者亦訝受可知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