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考寶卿府君事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先考寶卿府君事略
作者:陳天華 
1905年12月7日
未公開發表,1958年中國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在南京史料整理處檔案中發現《陳天華先生絕命辭》影印本,其中載有此文。

府君諱善,號寶卿,以庚子六月二十四日卒,壽七十一。其事迹今猝不能盡述,語其大畧而已。府君生六歲而孤,先大母撫育之;窘甚,至以棕實為食。有先叔曾祖名義章者,無子,訓蒙於里,憐府君慧,教而飼之。

至十九歲,府君亦訓蒙矣,脩金僅八千。館傍有欲嫁其妻者,哭甚哀,府君問之,為債主所逼,將售妻以償。府君心動,將以脩金之半周之,請命於先大母。先大母曰:「吾力能自食,其行汝所志。」府君遂以四金為之倡,捐集者甚踴躍,其妻得不嫁。府君之忘己急人,皆此類也。府君家無斗石儲,然每三日雨,亢旱至五日,則夜不能寐,起而禱天;晨起則周巡田野,如身被其災者。府君自奉甚約,敝衣粗食終身。然有餘,人求之無不與者,雖被蒙不悔也。里人有以訴訟事告訴於府君者,府君直任之。終歲為人排解,或挺身為人御强侮,數取辱不顧也。府君之卒也,男女數百人皆哭。鄉人至今見某兄弟,則肅然起敬,蓋感府君之德也。

府君性和藹可親,人接之無不悅者。尤厚於子女,與天華每夕抵足而睡,必談至夜深,醒則再談,傍人見之,不知其為父子。嗚呼!府君固未嘗聞新學說者也,而能實行博愛、平等主義者,莫府君若也。

府君以上三世皆孤,至府君而生天華兄弟三人。二兄早卒,長兄今年五十餘,無子。此外五屬內,更無近親。而府君之血祀竟將斬矣。哀哉!


煩伯笙檢擇冠於華文集上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