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五日花萼樓賜百官明鏡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八月五日花萼樓賜百官明鏡賦
作者:趙自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01

天下之美風猷,崇五日,重千秋,歡心達於四海,聖澤均於九州。是日也,天子以載誕昔辰,同漢武猗蘭之殿,登高撫政,則聖文花萼之樓。皇帝乃御龍袞,拱洪休,申景命於萬方宇縣,賜明鏡於百辟公侯。偉其爛矣生光,炯爾明發,色洞秋水,精涵夜月。均曲池之引照,或淺或深;比太陽之圓明,不盈不闕。谘爾千品,勖爾萬官,欽哉明主之錫,訓爾為臣之難。手平者必正,體靜者必安,水清則鑒澈,表正則影端。居燥濕而不變,是之謂可久;無小大而虛受,是之謂內寬。可以勵心者堅白,可以接翼者鵷鸞,擬茲鏡之在匣,則何憂乎考槃。於是群公卿士,警扈仙蹕,寵齎自天,恩深此日。執明鏡者無所私其照,對明鏡者無所隱其質,並陳力以效能,各呈才而獻術。莫不再拜稽首,奉承天子之休,備有德於咸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