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室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凌室所以藏冰,古者日行北陸而藏冰。故豳風之詩有曰: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於凌陰,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而藏冰。啟冰亦燮理陰陽之一事。周禮凌人掌冰於凝陰。沍寒而藏之,陽氣畢達而啟之。食祿之家。與夫賓食喪祭無不與焉。其藏之也時,其用之也周。是以冬無愆陽,夏無伏陰。春無淒風,秋無苦雨。雷出不震,無災霜雹。癘疾不作,民無夭札。故藏冰啟冰乃聖人調燮輔相之職也。上而宰相,下而州郡,皆所以任調燮之職,必使陰陽無愆伏之過,為能盡其職。淮之地無冰雪者,幾年歲亦薦饑光之判官張公士政於至正壬午冬,言於監郡卜顏不花曰:予見京師與所在州郡有司於仲冬必藏冰,待用以濟酷熱,而光獨不然。吾為凌室,候有冰而藏之,可乎。監郡曰:可。遂築室於城之北門,命掾吏萬文寶董其役工未畢,而夕大雪,平地盈尺,層冰如阜,人以為瑞。公命斬納之室,及閉而河冰以泮。蓋一念之誠,有以感召之。時壬午冬十有二月也,或者以為役民於隆冬之際,人有不堪。不知周禮凌人斬冰之意,聖人燮理之事也。吾聞張公之為政,平物價,恤民隱,抑豪強,扶良善,去積弊,理冤滯,無非燮理之事。況為凌室藏冰、啟冰,觀陰陽寒暑之變,以察消息盈虛之理,是亦為政之大者。夫子作春秋無冰必書,紀異事,為經邦大訓也。予故書於凌室,以見公之為政。他日居於廟堂而輔成化者,蓋基於此,故不可以不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