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燈餘話序 (曾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剪燈餘話》序
作者:曾棨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剪燈餘話/序

近時錢塘瞿氏,著《剪燈新話》,率皆新奇希異之事,人多喜傳而樂道之,由是其說盛行於世。余友廣西布政李君昌祺,於旅寓之次,取近代之事得於見聞者,彙為一帙,名之曰《剪燈餘話》。余得而觀之,初未暇詳也。一夕,燃巨燭翻閱,達旦不寐,盡得其事之始終,言之次第,甚習也。一日,退食,輒與同列語之。則皆喜且愕曰:“邇日必得奇書也,何所言之事神異若此耶?”既而昌祺以屬余序。夫聖賢之大經大法,載之於書者,蓋已家傳人誦。有不可思議,有足以廣材識、資談論者,亦所不廢。昌祺學博才高,其文思之敏贍,不啻泉之湧而山之積也。故其所著,穠麗豐蔚,文采爛然。讀之者莫不為之喜見鬚眉,而欣然不厭也。又何其快哉!昌祺於余為姻家,且有同年之好。因觀是編之作,遂為之序焉。

永樂庚子春閏正月下浣,翰林侍讀學士奉訓大夫兼修國史永豐曾棨書。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