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广大青年群众,反对进攻苏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央通告五字第五十七号——动员广大青年群众反对进攻苏联
中華民國18年(1929年)
发布机关:中國共產主义青年團第五屆中央委員會
本文标题原为“中央通告五字第五十七号——动员广大青年群众反对进攻苏联”——(中共中央秘书局藏 一九二九年卷第一分卷第十九号)

一 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的最近形势及其前途[编辑]

1.中东路事变发生以后,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的步武日益逼紧,帝国主义、国民党反苏联战争的危险刻刻增长。国民党在帝国主义指使之下,一方面继续拘捕苏联商务人员及工友,加紧造谣和各种反宣传;第二方面更严厉用法西斯蒂手段镇压革命,努力巩固他们的“后方”;第三方面即更具体布置对俄作战。南京政府立法院已经通过征兵制,强迫青年军事服役,军政部亟亟派人购置苏联地图,张学良派人赴津招募攻打苏联义勇兵,哈尔滨组织攻打苏联学生团及妇女慰劳队,大军密布中俄边境,正式编制征俄军及敢死队,而且事实上最近一月以来,国民党军阀已经屡次向苏联作武装挑战,屡次侵入苏联境地。同时在帝国主义、国民党雇用之下的白党异常活动,不但公开组织白卫军,而且屡次武装侵犯苏联。在帝国主义自己直接动作上,则日本节节增兵满洲(现在驻满日军已增至两万七千余人),美国发起英、美、法、日四国调停会议,积极鼓动国际共管,加以非战公约的公布,四国银行团的活跃,证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革命势力进攻苏联,已经更有计划更露骨的进行。

2.千真万确的事实告诉我们:中东路事变乃是由于帝国主义与社会主义苏联的根本矛盾,所以这一事变显然的前途,将是帝国主义进攻苏联战争的爆发。固然帝国主义列强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因争夺中东路,亦引起了相互的冲突,但是他们在对付苏联的共同的目标之下,仍然要企图以共管中东路,以及其他的方法来暂时调协一下自己的冲突。所以中东路事变最危险的前途是帝国主义进攻苏联的战争。有些同志分析中东路事件,居然把帝国主义进攻苏联战争和帝国主义彼此间的战争的两个前途并列起来,毫无疑义是要迷乱群众对于主要危险的认识。更有些同志估计中东路事件的前途,仅看到帝国主义相互间冲突将因此加紧,根本忽略了帝国主义反苏联战争这一最危险的前途,则必然怠忽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的斗争,成为革命莫大的罪人。

二 保护苏联的根本意义与其在目前的迫切[编辑]

   3.党中央通告第四十二号已经指示出:“苏联是社会主义的国家,是世界革命的大本营,是帝国主义生死的敌人。帝国主义穿着一双无情的铁鞋,一只踏住西方的工人阶级,一只踩着殖民地的被压迫民族,所以西方工人阶级与被压迫民族应该站在与帝国主义肉搏的共同战线,苏联便是这一战线的领导者。所以帝国主义进攻苏联的战争,同时就是镇压工人阶级与被压迫民族的战争。现在叛变革命投降帝国主义的国民党,在受着帝国主义的指使,进攻苏联的时候,却无耻的打起“民族利益”的旗子来欺骗广大劳苦群众,我们应该坚决的起来揭破这些无耻的欺骗,直接的告诉广大劳苦群众,苏联是中国革命的拥护者,帝国主义与帝国主义工具才是中国民族解放的敌人,拥护苏联,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同时就是为中国解放的斗争。中国广大劳苦群众,如果要在帝国主义之下解放出来,在豪绅资产阶级压迫之下解放出来,必须反对帝国主义,与豪绅资产阶级国民党作坚决革命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准备着以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的战争,以答复进攻苏联的战争,准备武装起来保护苏联,是我们动员群众的中心口号。

4.我们每一个共产青年团的同志,还要明确的认清,我们拥护苏联除了上述根本意义外,同时对于青年还有他更切己的意义。资本主义国家,完全把青年当作自己剥削的对象,当作自己军国主义的牺牲品,劳苦青年只配作资本家地主的奴隶、牛马,没有一点政治教育的权利。苏联则恰恰相反,苏联十月革命之胜利与无产阶级政权之建立,使劳动青年地位起了原则上的变动,虽然因为经济的落后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困难,苏联的劳动青年还不能立时享受自己全部的要求纲领,但是他们在社会主义政治上的地位与劳动教育都已经有大大的改善,青年工人已开始实现五小时工作制,享受免费教育及一切社会保险。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中的青年可以与之比拟。我们中国受尽痛苦剥削的劳动青年兄弟与他们对照起来,更加成了两个不同的世界,所以我们劳苦青年兄弟应更坚决起来保护苏联。

5.特别在目前形势之下,保护苏联成为我们最中心最迫切的任务。固然现在帝国主义还有许多困难:第一,就是全世界工人阶级与被压迫民族革命运动的发展,如果发动了反苏联的战争,必然更加促进群众革命斗争的发展,这是帝国主义最大的恐惧;第二,帝国主义列强相互争夺市场的冲突异常尖锐,就是战胜了苏联之后,怎样来分割这一块肥厚的赃物,也还没有能协商一致;再加以苏联已经有了十余年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建设,得到了全国以至全世界劳苦群众的拥护,已经不是帝国主义所能轻易战胜的。因为这些条件,或许威吓着帝国主义不敢轻于发难,造成戕杀自己的弥天大祸而暂时延缓。但我们一定要认清,惟其帝国主义的相互冲突日益尖锐,必然要企图先消灭这一共同的阶级敌国,然后才放心大胆的互相混杀;惟其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益加巩固,世界无产阶级与被压迫民族革命运动日益发展,帝国主义必然要更急迫的对苏联进攻,以扑灭这一世界革命的大本营。最近一切事实充分证明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日益积极,帝国主义、国民党反苏联战争危险刻刻增长,随时都(疑漏“有”——编者注)爆发的可能,因此我们必须把反对进攻苏联看成目前革命斗争之最迫切的中心任务。

三 策略路线及工作方法[编辑]

6.在总的策略路线上,团中央完全同意并接受国际与中国党中央的决定:帝国主义、国民党反苏联战争一旦爆发,我们便应毫不犹疑的号召动员广大青年群众坚决参加工农革命的直接行动,号召兵士叛变与红军联合起来,实行国内革命战争,使帝国主义、国民党失败,使苏联胜利,一直到推翻豪绅买办资产阶级国民党政府,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权。因为这时候策略的决定,应以全世界革命的总的路线为原则,在全世界革命与反革命势力短兵相接残酷肉搏的时候,便应竭尽所有的力量以与反革命势力搏战,以达到革命的最后胜利。所以那时就是中国革命还没有走到革命的高潮,我们亦应在国际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阶内阶级战争(疑多“阶内”——编者注),变帝国主义进攻苏联的战争为拥护苏联反帝国主义的革命战争的口号之下,实行直接革命行动以破坏国民党军阀的统治,以削弱帝国主义进攻苏联的力量,以求得革命的胜利。假如这时候有拘束于一国革命的形势而怀疑这一直接的行动,便无异于帮助帝国主义、国民党。并且帝国主义反苏联战争既然爆发,必然要引起他国工人阶级的革命,造成世界革命高潮,因此亦必然要促成中国革命高潮更快的到来。这一策略路线现在就应立刻教育全团同志,向广大青年工农学生劳苦群众作普遍的宣传,并且从现在就应该积极的准备起来。

7.目前动员青年群众的方法,一方面要把中东路事件真相和意义作广大的宣传鼓动,必须坚决提出“武装保护苏联”、“反对进攻苏联”,“变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战争为反帝国主义,反国民党的革命战争”的口号,排斥一切隐晦或减低这些口号的企图和倾向(例如有些同志居然想用“反对国民党误国政策”的口号,来代替“保护苏联”的口号等)。同时必须更要特别注意发动领导并扩大群众的一切经济的政治的日常斗争,在斗争中来加紧这些宣传。每一件工厂中极小的事情,每一件国民党与帝国主义压迫群众的事件,我们都必须抓住发动群众斗争。因为只有群众日常斗争发展与深入,我们反对进攻苏联斗争的社会基础才能扩大。

8.其次,保护苏联,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的斗争,必须成为我们目前中心和经常的工作,继续不断的进行。有些地方的团部往往把他看成是一件临时的工作,这是非常错误的。无论在工厂中、农村中、兵营中、学校中和苏维埃区域,在国际青年节我们固然要竭力号召广大青年群众的示威运动,国际青年节以后,仍然要继续用各种方法,召集青年工人代表大会、飞行集会、少年先锋队与童子团大会及其他各种会议,继续组织罢工、罢课、游行示威等。各地青年反帝大同盟必须把这一工作当成极中心的工作。这一准备工作最主要的任务是发动广大青年群众,使广大青年群众从国民党的虚伪的民族利益欺骗之下解放出来,走到拥护苏联,反对进攻苏联的战线上来。如果不能发动广大群众,取得广大青年群众,我们将不能执行一点革命的任务。所以这一基本工作决不应以“八一”或“九一”为止,而是要继续不断的进行,继续不断的发展下去。

9.我们准备工作,首先要注意着铁路、海员、兵工厂三种重要的产业,因为这是与军事有密切关系的产业。兵士运动更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各级团部对于这三种重要产业与兵士运动,必须用最大的努力去进行,用尽所有的方法打进去,建立我们的群众组织基础,特别加紧发动他们的日常斗争,竭力扩大反军国主义反军阀战争,反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与工农兵苏维埃政权等的宣传。士兵运动中更不可忽略了外国驻华海陆军警的工作。在区域上说更须加重上海、香港、广州、武汉、天津、青岛、满洲,这些中心城市工作,上海与满洲更是这些中心城市的中心。

10.重要产业工作、士兵运动与中心城市工作,是我们工作的第一位,但是对于其他工厂工人、农村工作、学生运动也不应该放松,特别是宣传鼓动工作。农村青年工作应该注意着中心城市的四郊,以及交通的附近。学生运动应该特别加紧思想的斗争,加紧注意揭破国民党虚伪的民族观念的欺骗。

11.在苏维埃区域中第一个任务是扩大红军以及各种青年群众的武装组织——少年先锋队及赤卫队、游击队等,要在青年群众中作普遍的加入红军去、反对进攻苏联、武装起来保护苏联的宣传与示威,并且要积极准备着在战争爆发时,能马上动员广大群众向军阀进攻并扩大苏维埃区域等。红军的任务:第一是要使每一个战斗员了解拥护苏联的意义;第二是积极扩大武装与组织;第三,在战争开始时便应与广大工农群众的行动联系起来,向国民党军阀作有力的攻击。

12.目前对内教育训练的工作非常重要,在政治上须积极提高一般团员同志对于这一根本问题的认识,纠正忽视拥护苏联任务及其他对此问题一切错误与不正确的倾向。同时须特别注意团员军事化的施行,团应运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加紧对团员的军事教育,使每一个团员都能使用武装与巷战战术等。

13.最后,要能顺利执行这一重大任务,必须同时加紧反对改良主义、托洛茨基反对派及机会主义右倾危险的斗争。最近改良主义影响虽然已经相当缩小,但仍是革命的严重的敌人。托洛茨基反对派早已成为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的新工具,机会主义也完全和他们一鼻孔出气,都是破坏危害革命的重要敌人。自然对于左倾的危险也须注意纠正,但是最主要的危险乃是右倾的危险。因此我们目前应集中火线反对托洛茨基反对派与中国机会主义结合来破坏中国革命,用极大的力量肃清他。

各级团部接到这一通告后,必须参看党中央所发第四十二号通告,以及中央发出之反对进攻苏联的行动大纲,加以详细的讨论,决定具体的更实际的工作计划与执行方法,马上进行工作,同时对中央作详细报告。

中央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