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案/0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包公案
◀上一則 第六十五則 地窨 下一則▶

  話說河南汝寧府上蔡縣,有巨富長者姓金名彥龍。娶周氏,生有一子,名喚金本榮,年二十五歲,娶妻江玉梅,年滿二十,姣容美貌。忽一日,金本榮在長街市上算命,道有一百日血光之災,除非是出路躲避方可免得。本榮自思:有契兄袁士扶在河南府洛陽經營,不若到他那裡躲災避難,二來到彼處經營。

  回家與父母說知其故。金彥龍曰:「既如此,我有玉連環一雙,珍珠百顆,把與孩兒拿去哥哥家貨賣,值價一十萬貫。」金本榮聽了父言,即便領諾。正話間,旁邊走出媳婦江玉梅向前稟道:「公婆在上,丈夫在家終日只是飲酒,若帶著許多金寶前去,誠恐路途有失,怎生放心叫他自去?妾想如今太平時節,媳婦與丈夫同去。」金彥龍道:「我亦慮他好酒誤事,若得媳婦同去最好。今日是個吉日,便可收拾起程!」即將珍珠、玉連環付與本榮,吩咐過了百日之後,便可回家,不可遠遊在外,使父母掛心。金本榮應諾,辭別父母離家,夫婦同行。至晚,尋入酒店,略略杯酌。正飲之間,只見一個全真先生走入店來,那先生看著金本榮夫婦道:「貧道來此抄化一齋。」本榮平生敬奉玄帝,一心好道,便道:「先生請坐同飲。」先生道:「金本榮,你夫婦二人何往?」本榮大驚道:「先生所言,我與你素不相識,何以知我姓名?」先生道:「貧道久得真人傳授,吉凶靡所不知,今觀你二人氣色,日下必有大災,切宜謹慎。」本榮道:「某等凡人,有眼無珠,不知趨避之方;況兼家有父母在堂,先生既知吉凶,望乞憐而救之。」先生道:「貧道觀你夫婦行善已久,豈忍坐視不救。今賜你兩丸丹藥,二人各服一丸,自然免除災難;但你身邊寶物牢匿在身。如你有難,可奔山中來尋雪澗師父。」道罷相別。

  本榮在路夜宿曉行,不一日將近洛陽縣。忽聽得往來人等紛紛傳說,西夏國王趙元昊興兵犯界,居民各自逃生。本榮聽了傳說之言,思了半晌,乃謂其妻江玉梅道:「某在家中交結個朋友,喚作李中立,此人在開封府鄭州管下汜水縣居住,他前歲來我縣做買賣時,我曾多有恩於他,今既如此,不免去投奔他。」江玉梅從其言。本榮遂問了鄉民路逕,與妻直到李中立門首,先託人報知。李中立聞言,即忙出迎本榮夫婦入內。

  相見已畢,茶罷,中立問其來由。本榮即告以因算命出來躲災之事,承父將珍珠、玉連環往洛陽經商,因聞西夏欲興兵犯境,特來投奔兄弟。中立聽了,細觀本榮之妻生得美貌,心下生計,遂對本榮道:「洛陽與本處同是東京管下,西夏國若有兵犯界,則我本處亦不能免。小弟本處有個地窨子,倘賊來時,只從地窨中躲避,管取太平無事。賢兄放心且住幾時。」便叫家中置酒相待,又喚當值李四去接鄰人王婆來家陪侍。李四領諾去了,移時王婆就來相見,請江玉梅到後堂,與李中立妻子款待已畢,至晚,收拾一間房子與他夫妻安歇。

  過了數日,李中立見財色起心,暗地密喚李四吩咐道:「我去上蔡縣做買賣時,被金本榮將本錢盡賴了去。今日來到我家,他身邊有珍珠百顆,玉連環一對,你今替我報仇,可將此人引至無人處殺死,務要刀上有血,將此珠玉之物並頭上頭巾前來為證,我即養你一世,決不虛言。」李四見說,喜不自勝,二人商議已定。次日,李中立對金本榮道:「我有一所小莊,莊內有一窨在彼,賢兄可去一看。」本榮不知是計,遂應聲道:「賢弟既有莊所,我即與李四同往一觀。」當日乃與李四同去。原來金本榮寶物日夜隨身。二人走到無人煙之處,李四腰間拔出利刀道:「小人奉家主之命,說你在上蔡縣時曾賴了他本錢,今日來到此處,叫我殺了你。並不干我的事,你休得埋怨於我。」遂執刀向前來殺。本榮見了,嚇得魂飛天外,連忙跪在地上苦苦哀告道:「李四哥聽稟:他在上蔡縣時,我多有恩於他。他今見我妻美貌,恩將仇報,圖財害命,謀夫占妻,生此冤慘。乞憐我有七旬父母無人侍養,饒我殘生,陰功莫大。」

  李四聽了說道:「只是我奉主命就要寶物回去。且問你寶物現在何處?」本榮道:「寶物隨身在此,任君拿去,乞放殘生。」

  李四見了寶物又道:「我聞圖人財者,不害其命。今已有寶物,更要取你頭巾為證,又要刀上見血跡方可回報。不然,我亦難做人情。」本榮道:「此事容易。」遂將頭巾脫下,又咬破舌尖,噴血刀上。李四道:「我今饒你性命,你可急往別處去躲。」本榮道:「我得性命,自當遠離。」即拜辭而去。

  當日李四得了寶物,急急回家與李中立交清楚。中立大喜,吩咐置酒,在後堂請嫂嫂江玉梅出來。玉梅見天色已晚,乃對中立道:「叔叔令丈夫去看莊所,緣何此時不見回來?」李中立道:「我家亦頗富足,賢嫂與我成了夫婦,亦夠快活一世,何必掛念丈夫?」玉梅道:「妾丈夫現在,叔叔何得出此牛馬之言?豈不可恥!」李中立見玉梅秀美,乃向前摟住求歡。玉梅大怒,將中立推開道:「妻聞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妾夫又無棄妾之意,安肯傷風敗俗,以污名節!」李中立道:「你丈夫今已被我殺死,若不信時,我將物事拿來你看,以絕念頭。」

  言罷,即將數物丟在地下道:「娘子,你看這頭巾,刀上有血,若不順我時,想亦難免。」玉梅一見數物,哭倒在地。中立向前抱起道:「嫂嫂不須煩惱,你丈夫已死,我與你成了夫婦,諒亦不玷辱了你,何故執迷太甚!」言罷,情不能忍,又強欲求歡。玉梅自思:這賊將丈夫謀財殺命,又要謀我為妾,若不從,必遭其毒手。遂對中立道:「妾有半年身孕,你若要妾成夫婦,待妾分娩之後,再作區處。否則妾實甘一死,不願與君為偶。」中立自思:分娩之後,諒不能逃。遂從其言。就喚王婆吩咐道:「你同這娘子往深村中山神廟邊,我有一所空房在彼,你可將她藏在此處,等她分娩之後,不論男女,將來丟了,待滿月時報我知道。」當日,王婆依言領江玉梅去了。

  話分兩頭。且說本榮父親金彥龍,在家思念兒子、媳婦不歸,音信皆無。彥龍乃與妻將家私封記,收拾金銀,沿路來尋不提。不覺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江玉梅在山神廟旁空房內住了數月,忽一日肚疼,生下一男兒。王婆進前道:「此子只好丟在水中,恐李長者得知,累老身。」玉梅再三哀告道:「念他父親痛遭橫禍,看此兒亦投三光出世,望祈垂憐,待他滿月丟了未遲。」王婆見江玉梅情有可矜,心亦憐之,只得依從。不覺又是滿月,玉梅寫了生年月日,放在孩兒身上,丟在山神廟中候人抱去撫養,留其性命,遂與王婆抱至廟中。不料金彥龍夫妻正來這山神廟中問個吉凶,剛進廟來,卻撞見江玉梅。公婆二人大驚,問其夫在何處,玉梅低聲訴說前事。彥龍聽了苦不能忍,急急具狀告理。

  卻值包公訪察,緝知其事。次日,差無情漢領了關文一道,逕投鄭州管下汜水縣下了馬,拘拿李中立起解到台,令左右將中立先責一百杖,暫且收監,未及審勘。王婆又欲充作證見,憑玉梅報謝。包公令金彥龍等在外伺候。且說金本榮,自離了汜水縣,無處安身,逕來山中撞見雪澗師父,留在庵中修行出家,不知父母妻子下落。心中憂愁不樂。忽一日,師父與金本榮道:「我今日教你去開封府抄化,有你親眷在彼,你可小心在意,回來教我知道。」金本榮拜辭了師父,逕投開封府來,遂得與父母妻子相見,同到府前。正值包公升堂,彥龍父子即將前事又哭告一番。包公即令獄中取出李中立等審勘,李中立不敢抵賴,一一供招,貪財謀命是實,強佔伊妻是真。包公叫取長枷腳鐐肘鎖,送下死牢中去。將中立家財一半給賞李四,一半給賞王婆。追出寶物給還金本榮。李中立妻子發邊遠充軍。

  聞者快心。

◀上一則 下一則▶
包公案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