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案/0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包公案
◀上一則 第六十八則 壽夭不均 下一則▶

  話說陰間有個注壽官,注定哪一年上死,準定要死的。注定不該死,就是死還要活轉來。又道陰騭可以延壽,人若在世上做得好事,不免又在壽簿上添上幾豎幾畫。人若在世上做得不好事,不免又在壽簿上去了幾豎幾畫。若是這樣說起來,信乎,人的年數有壽夭不同,正因人生有善惡不同。哪曉得這句話也有時信不得。

  山東有個冉道,持齋把素,一個常行好事,若損陰騭的,一無所為,人都叫他是個佛子;有個陳元,一生做盡不好事,奪人之財,食人之肝,人都喚他是個虎夜叉。依道理論起來,虎夜叉早死一日,人心暢快一日,佛子多活一日,人心喜歡一日。不期佛子倒活得不多年紀就夭亡了。虎夜叉倒活得九十餘歲,得以無病善終。人心自然不服了。因此那冉佛子死到陰司之中告道:告為壽夭不均事:陰騭延壽,作惡夭亡,冥府有權,下民是望。今某某等為善夭,為惡壽。佛子速赴於黃泉,雖在生者不敢念佛;虎叉久活於人世,恐祝壽者皆效虎。

  漫雲夭死是為脫胎,在生一日勝死千年。上告。

  包公見狀即問道:「冉道,你怎麼就怨到壽夭不均?」冉道道:「怨字不敢說,但是冉某平素好善,便要多活幾年也不為過,恐怕陰司簿偶然記差,屈死了冉某也未可知。」包公道:「陰司不比陽間容易入人之罪,沒人之善。況夫生死大事,怎麼就好記差了!快喚善惡司並注壽官一齊查來。」不多時,鬼使報道:「他是口善心不善的。」包公道:「原來如此。」對冉道說:「大凡人生在世,心田不好,持齋把素也是沒用的。況如今陽間的人,偏是吃素的人心田愈毒,借了把素的名色,弄出拈搶的手段。俗語說得好,是個『佛口蛇心』。你這樣人只好欺瞞世上有眼的瞎子,怎逃得陰司孽鏡!你的罪比那不吃素的還重,如何還說不服早死?」冉道說:「冉某服罪了。但是陳元這樣惡人,如何倒活得壽長?」包公即差鬼卒拘陳元對審。

  陳元到了,包公道:「且不要問陳元口詞,只去善惡簿上查明就是。」不多時,鬼吏報道:「不差,不差!」包公道:「怎麼反不差?」鬼吏通:「他是三代積德之家。」包公道:「原來如此。

  一代積善,猶將十世宥之,何況三代?但是陽世作惡,雖是多活幾年,免不得死後受地獄之苦。」遂批道:審得冉道以念佛而夭亡,遂怨陳元以作惡而長壽。豈知善不善在心田,不在口舌;哪曉惡不惡論積累,不論一端。口裡吃素便要得長壽,將茹葷者盡短命乎?一代積善,可延數世,彼小疵者,能不宥乎?佛在口而蛇在心,更加重罪;行其惡而長其年,難免冥苦。毋得混淆,速宜迴避。

  批完,二人首服而去。

◀上一則 下一則▶
包公案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