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硯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半砚斋记
半硯齋記
作者:錢大昕 
本作品收錄於《潛研堂文集

吳君岑渚,博雅好古,居吳城之西,距郭十里而近。門臨谿流,綠淨見底,右倚支硎、天平諸山,朝暉夕陰,雲煙變幻,可得於几席之間。其讀書之室才容十笏,圖史筆硯之外無他物,岑渚嘗得高士湯巖夫篆書「半硯齋」三字,因以顔之。巖夫之題,吾不知其何所取也,岑渚適然而有之,遂適然而名之。已而岑渚得斷硯一,背有凡夫小印,微損,驗爲寒山趙隱君故物,置之齋中,此齋真有此硯矣!凡夫居空谷中,以著書自樂,硯失其半,雖重棄之,於心必有所不足。更二百年,岑渚得之,反若以半爲佳。夫有成與虧者,天之數;無成與虧者,人之心。謂全之不如半者,非也;謂半之必不如全者,亦非也。適然而與吾心相期,吾因而取之,夫豈有全半之見存也哉?曩者蔣西原編修爲岑渚題詩,因言嘗見凡夫寶符硯於法螺菴,何義門學士方試此硯作草書,編修年少,爲之展紙。此事忽忽逾三十年,硯不知淪落何所,因慨然歎半硯之得所歸。今春,岑渚偶過法雲禪舍,則寶符硯與義門之書儼然在焉。葢法螺僧不能守,轉鬻之它所,岑渚乃買歸,與半硯同列。齋去寒山不遠,而齋中之人恬淡樂志,猶凡夫也。故硯之置此,爲得其所。然而編修又不及見矣!岑渚因巖夫之題而得凡夫之硯,又因半而得其全者,人謂造物之巧於作合,而要皆適然而有之。天下之巧於合者何?莫非適然者哉!硯不止於半,而仍以半名齋,不忘舊也;而不知者,且以爲全之果不如半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