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柯記
◀上一齣 第二十六齣 啓寇 下一齣▶

【梨花兒】〔丑扮賊太子上〕小小的檀蘿生下咱。生下咱太子好那查。沒有了老婆較子傻。嗏。但婆娘好把咱檀郞打。

自家檀蘿國王位下四太子是也。小名檀郞。性格風灑。父王分下咱三千赤駁軍。鎮守全蘿西道。日昨喪了房下。急切要尋個塡房。恰好一場天大姻緣。那大槐安國金枝公主。嫁了南柯郡守。隨夫之任。怕府裏地方燥熱。單築瑤臺城一座在壍江地方。與俺國相近。老天老天。他那裏是怕熱。是不耐煩。要撇開漢子自由自在。分明天賜我姻緣也。我待點精兵一千。打破瑤臺城。搶了公主。則未知他意思如何。早已差小卒兒扮作賣花郞打看去。早晚到來。〔貼扮報子花鼓上〕報報報。好事到。〔丑〕快說來。

【北調脫布衫】〔報〕小番兒蚤離了檀蘿。無明夜打聽南柯。做探子的精細無過。橫直着貨郞兒那些貨。

好一座瑤臺城。〔丑〕怎見得。

【中呂小梁州】〔報〕眞乃是玉砌金裝巧甃羅。繞殿宮娥珍珠壘就翠銀河。無彈破。一曲錦雲窩。

〔丑〕可到得公主跟前。〔報〕小的賣花。宮娥引見。

【么】賣花聲斜抹着宮牆過。那穿宮引見俺妝標垜。〔丑〕公主可要了些花兒。〔報〕便叫貨郞。有甚妝花名數。小的應說有有有。絨線花。通草花。縷金花。攢翠花。數上百十樣。他府中都有。則留下两種兒。〔丑〕那两種。〔報〕是寶檀絲粟點香和。小裝窩那翠翦蘿春纖两朵斜插笑鏡兒睃。

〔丑作昏跌介〕妙也妙也。寶檀花。翠蘿花。正是檀蘿二字。公主接下這花天緣也。報子。還則怕他漢子守着。〔報〕一個駙馬。回南柯管事去了。〔丑〕有這等一個鬆駙馬。

【耍孩兒三煞】〔報〕駙馬呵。他守着個鬧喳喳的畫卯堂着甚科。倒把個翠臻臻畫眉臺脫了窩。俺偸風斫砦尋閒貨。則要俺蛇皮鼓再打向花廊過。少不的會溫存的飛虎把河橋坐。少不得怕聒炒的昭君出塞和。是惹起風流禍。為一個觀音菩薩。起三千𢬵命嘍囉。

【尾聲】太子呵。你先把撞門羊宰了大犒賀。把拖地錦做征旗尾後拖。搶到公主呵。偏背那撲楞生老淳于干別煞了他。成就這悄不刺小檀郞快活煞了我。

〔下丑弔場介〕好稱心的事兒也。就分一枝兵。蘸住壍江城。俺親自搶公主去。正是他要伐檀來不得。咱自無媒去伐柯。
◀上一齣 下一齣▶
南柯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