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妣吳郡陸氏夫人誌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叔妣吳郡陸氏夫人誌文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0

夫人諱則,字內儀,姓陸氏,家於吳郡,蓋江左上族。以宗子在他國,家牒逸墜,故曾王父、王父之諱官,不克究知而闕其文。父覃,皇河南陸渾令。夫人生而柔,笄而禮。會伯舅為河南尹,撰擇寮寀,謂我文學掾仲父,士林殊英,儒流推高,故夫人歸於我。夫人之志也,溫順以承上,衝厚以字下,不敢逾於塚婦,不敢侮於臣妾。是宜允膺福壽,集成母儀。稟命不淑,享年三十有五,貞元十二年十一月己亥,終於長安太平里第。嗚呼!夫人生男一人,曰曹婆,幼孺在抱,委縗就位。女一人,曰喜子,匍匐繈褓,寄婦人之手。哀哉!蓋衰門薄祐,神道不相,顧仲父違背於歲首,而夫人捐棄於是日。遺孤眇藐,未克承紹,凡我族屬,其痛巨乎!遂以其年十二月十三日庚午,合祔於少陵原之墓。恭惟仲父之諱字,夫人之爵齒,備於版文,今不書,懼再告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