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嚼未始「乏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咬嚼未始“乏味”
咬嚼未始「乏味」
作者:魯迅
1925年2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集外集

對於四日副刊上濳源先生的話再答幾句:

一、原文云:想知道性別並非主張男女不平等。答曰:是的。但特別加上小巧的人工,於無須區別的也多加區別者,又作別論。從前獨將女人纏足穿耳,也可以說不過是區別;現在禁止女人剪髮,也不過是區別,偏要逼她頭上多加些「絲苔」而已。

二、原文云:却於她字沒有諷過。答曰:那是譯She的,並非無風作浪。即不然,我也並無遍諷一切的責任,也不覺得有要諷草頭絲旁,必須從諷她字開頭的道理。

三、原文云:「常想」真是「傳統思想的束縛」麽?答曰:是的,因爲「性意識」强。這是嚴分男女的國度裏必有的現象,一時頗不容易脫體的,所以正是傳統思想的束縛。

四、原文云:我可以反問:假如託爾斯泰有兩兄弟,我們不要另想幾個「非輕靚豔麗」的字眼麽?答曰:斷然不必。我是主張連男女的姓也不要妄加分別的,這回的辯難一半就爲此。怎麽忽然又忘了?

五、原文云:贊成用郭譯Go……習見故也。答曰:「習見」和「是」毫無關係。中國最習見的姓是「張王李趙」。《百家姓》的第一句是「趙錢孫李」,「濳」字卻似乎頗不習見,但誰能說「錢」是而「濳」非呢?

六、原文云:我比起三蘇,是因爲「三」字凑巧,不願意,「不舒服」,馬上可以去掉。答曰:很感謝。我其實還有一個兄弟,早死了。否則也要防因爲「四」字「湊巧」,比起「四凶」,更加使人着急。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