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常州團練判官檢校尚書左僕射劉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故常州團練判官檢校尚書左仆射劉君墓誌銘
作者:徐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86

夫資忠全孝,含貞履潔,君子所以沒身而守之,聖人所以屈已而申之。共道可傳,其風可仰。嗚乎劉君,其殆庶乎?君諱鄙,字巨源,其先彭城人,徙居廣陵重世矣。曾祖永,灃州司戶參軍。祖審,不仕。考瑰,檢校戶部尚書,贈右僕射。君生而岐嶷,有異常童。五歲而孤,即稟至性。年在幼學,卓然老成。初先君仕吳,實幹近職。而太夫人王氏,與貞穆皇后復有姻舊,故宣帝命君使事丹陽公。府公龍飛,以君為殿前承旨,便蕃左右,靖恭夙夜。動必稱職,人無間言。二十年間,累遷檢校禮部尚書,充崇賢殿使。及軍府代謝,眾或將迎,君侃然正色,有死無二。遊說之詞不能入,權利之勢不能動。於是閹豎希旨,以飛語中之,坐除名流池陽郡。明年,有唐受禪,烈祖嘉君盡忠,亟召之還,除常州長史,悉還其官階田宅。未幾,又改和州長史,聽歸廣陵舊居。初元宗方在膠庠,吳帝使君召拜郎中,賜以章綬。自爾至於為相,每朝謁,必先見君而後入。及元宗即位,召至京師,復命太夫人入禁中,如貞穆之時,謂曰:「吾受吳朝恩禮,不敢忘也。今猶數夢讓皇帝,執臣子之禮。吾觀當時近臣,唯夫人兒為長者,帝意親之。今復得在吾左右,良足慰也。」君聞之,遂稱足疾不任趨拜。上仍賜第以居之,歲時賜齎甚厚。時使親近諭旨,竟不能移。上乃加太夫人封邑,召君受命於朝,固辭以疾。上歎息曰:「此子至孝,今以其母故召之不來,是必然也。此亦古人所難,吾何為奪其節耶?」久之,以君為常州團練判官,不使之任,優其祿而已。今上嗣位,加檢校右僕射。君家承鍾鼎之富,少居綺紈之職。時逢革故,年甫壯室。而遂閉門卻掃,高謝人間。孜孜色養,怡怡自得。姻族以之肅穆,士友以之景仰。名節終始,清風邈然。丙寅歲夏六月某日,終於建安某坊之私第,春秋五十有九。初君葬太夫人於茅山良常洞之西,因自卜塋寺,即以其年月日葬焉,禮也。前夫人張氏,早亡。今夫人吳氏,實有萊妻之賢,能從伯鸞之操。天資玉映,令問蘭薰。子昭嗣,女某等,善慶所鍾,家聲不隕。愛敬哀戚,在禮無違。嗚乎令人,其必有後。鉉家世通舊,復連懿親。常以君抗節遺世,既近代之孤標。而元宗推誠聳善,又列辟之難事。足以激揚薄俗,垂示將來。乃為銘曰:

忠於事君,孝於養親。逢時有道,以義衛身。隱不絕俗,居能保真。我永終吉,誰為古人。地肺之原,小茅之麓。左盼崇岡,右瞻柳谷。欒棘新吹,松楸再卜。令問昭顯,流光似續。刻此苕華,永芳蘭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