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的观念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增强党的观念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中共兰州市委员会
1971年12月2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的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是无产阶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件大事。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的教导,运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学说,坚持不懈地同各种危害党的领导的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作斗争,增强了党的观念,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由于我们更好地发挥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核心作用,就使全市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斗争实践使我们认识到,要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现实斗争越来越尖锐地向我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人主观上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在斗争的关键时刻往往“左”右摇摆,甚至上当受骗?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党委成员,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和当前阶级斗争的经验,深入批修整风,总结自己以往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使大家懂得了根本原因在于没有认真看书学习,刻苦改造世界观,分不清什么是辩证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政策。随着认识的提高,我们把“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当作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认真看书学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党委“一班人”的头脑。

在学习中,我们注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党委在讨论问题时,往往有这样或那样的意见,一时不容易统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急于作决定,而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把读书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有个县,大寨经验长期推不开,问题究竟在那里?开始我们领导成员的认识不完全一致。于是,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成员深入到这个县进行调查研究,并组织“一班人”联系调查得来的第一手材料,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大家一致认识到,这个县的问题主要是县委领导成员的团结没有搞好,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抓得不紧。大家思想认识统一了,就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县委领导成员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以后,他们就经常深入基层,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断发展。

要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就要搞好党委“一班人”的团结。我们遵照毛主席“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对于党委成员内部的矛盾,不是回避、掩盖、调和,而是光明正大,摆在桌面上加以解决。分管财贸工作的一位常委,一度在两条路线斗争面前,回避矛盾,以致财贸工作没有迅速跟上形势的发展。于是,我们在领导成员中,积极进行思想交锋,帮助他从路线斗争中找问题,在世界观上找原因,既教育了本人,又提高了大家。

要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必须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班长”注意摆正自己在“一班人”中的位置,不是个人说了算。当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以后,乐于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如果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也不强加于人,而是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去年年底,某些计划出现了不平衡现象,党委会讨论时,有些同志提出用消极办法搞平衡,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张通过增产节约,增加收入,平衡计划。但这个正确意见,一时未被持不同意见的同志所接受。于是,他就深入细致地做说服工作,在大家弄通思想的基础上才做了决定。在“班长”带头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影响下,党委领导成员也都把自己置于党委之内,自己分管的工作,主动向党委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是自己分管的工作,也能从全局出发,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如果不去认真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就是一句空话。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经常抓住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在各条战线深入开展路线教育,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团结广大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核心作用,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集中统一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上,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发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