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弔伐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大金吊伐录
大金弔伐錄 金朝
佚名
不著撰人名氏。其書紀金太祖、太宗用兵克宋之事,故以「弔伐」命名。蓋薈萃故府之案籍,編次成帙者也。金、宋自海上之盟,已通聘問,以天輔六年以前,舊牘不存,故僅於卷首一條,略存起事梗概。自天輔七年交割燕、雲,及天會三年四月再擧伐宋,五年廢宋立楚,所有國書、誓詔、册表、文狀、指揮、牒檄之類,皆排比年月,具錄原文,迄康王南渡而止,首尾最爲該貫。後復附以降封昬德公、重昬侯海濱詔書,及所上各表,而終於劉豫建國之始末。所錄與徐夢莘《三朝北盟會編》詳略互見,不識夢莘何以得之?考張端義《貴耳集》曰:「道君北狩……凡有小小吉凶喪祭、節序,金主必有賜賚。一賜必要一謝表,集成一帙,刊在榷場中,博易四五十年,士大夫皆有之,余曾見一本」云云。此書殆亦是類歟?然夢莘意存忌諱,未免多所刊削;獨此書全據舊文,不加增損,可以互校闕譌,補正史之所不逮,亦考古者所當參證也。《永樂大典》所載,未分篇目,不知原本凡幾卷。今詳加釐訂,析爲四卷,著於錄。

 

目錄[编辑]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