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布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凡棉布禦寒,貴賤同之。棉花古書名枲麻,種遍天下。種有木棉、草棉兩者,花有白、紫二色。種者白居十九,紫居十一。

凡棉春種秋花,花先綻者逐日摘取,取不一時。其花粘子於腹,登趕車而分之。去子取花,懸弓彈化。(為挾纊溫衾襖者,就此止功。)彈後以木板擦成長條以登紡車,引緒糾成紗縷。然後繞籆牽經就織。凡紡工能者,一手握三管紡於鋌上。(捷則不堅。)

凡棉布寸土皆有,而織造尚松江,漿染尚蕪湖。凡布縷緊則堅,緩則脆。碾石取江北性冷質膩者,(每塊佳者值十餘金。)石不發燒,則縷緊不松泛。蕪湖巨店,首尚佳石。廣南為布藪而偏取遠產,必有所試矣。為衣敝浣,猶尚寒砧搗聲,其義亦猶是也。

外國朝鮮造法相同,惟西洋則未核其質,並不得其機織之妙。凡織布有雲花、斜紋、象眼等,皆仿花機而生義。然既曰布衣,太素足矣。織機十室必有,不必具圖。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