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蔗種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凡甘蔗有二種,產繁閩廣間,他方合併得其十一而已。似竹而大者為果蔗。截斷生啖,取汁適口,不可以造糖。似獲而小者為糖蔗,口啖即棘傷唇舌,人不敢食,白霜、紅砂皆從此出。凡蔗古來中國不造糖,唐大曆間,西僧鄒和尚游蜀中遂寧,始傳其法。今蜀中種盛,亦自西域漸來也。

凡種獲蔗,冬初霜將至,將蔗砍伐,去杪與根,埋藏土內(土忌窪聚水濕處)。雨水前五、六日,天色晴明,即開出,去外殼,砍斷約五、六寸長,以兩個節為率。密佈地上,微以土掩之,頭尾相枕,若魚鱗然。兩芽平放,不得一上一下,致芽向土難發。芽長一、二寸,頻以清糞水澆之。俟長六、七寸,鋤起分栽。

凡栽蔗必用夾沙土,河濱洲土為第一。試驗土色:堀坑尺五許,將沙土入口嘗味,味苦者不可栽蔗。凡洲土近山上流濱者,即土味甘,亦不可種。蓋山氣凝寒,則他日糖味亦焦苦。去山四、五十裡,平陽洲土擇佳而為之(黃泥腳地毫不可為)。

凡栽蔗治畦,行闊四尺,犁溝深四寸。蔗栽溝內,約七尺列三叢。掩土寸許,土太厚則芽發稀少也。芽發三、四個或六、七個時,漸漸下土,遇鋤耨時加之。加土漸厚,則身長根深,庶免欹倒之患。

凡鋤耨不厭勤過,澆糞多少,視土地肥磽。長至一、二尺,則將胡麻或芸苔枯浸和水灌,灌肥欲施行內。高二、三尺,則用牛進行內耕之,半月一耕,用犁,一次墾土斷傍根,一次掩土培根。九月初培土護根,以防砍後霜雪。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