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演論/導言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天演家用擇種留良之術於樹藝牧畜間,而繁碩茁壯之效,若戾在契致也。於是以謂人者生物之一宗,雖靈蠢攸殊,而血氣之軀,傳衍種類,所謂生肖其先,代趨微異者,與動植諸品無或殊焉。今吾術既用之草木禽獸而大驗矣,行之人類,何不可以有功乎?此其說雖若駭人,然執其事而責其效,則確然有必然者。顧惟是此擇與留之事,將誰任乎?前於墾荒立國,始設為主治之一人,所以云其前識獨知,必出人人,猶人人之出牛羊犬馬者,蓋必如是而後乃可獨行而獨斷也。果能如是,則無論如亞洲諸國,但聰明作元后,天下無敢越志之至尊;或如歐洲,天聽民聽,天視民視,公舉公治之議院,為獨為聚,聖智同優,夫而後托之主治也可,托之擇種留良也亦可。而不幸橫覽此三洲六十餘國之間,為上下其六千餘年之紀載,此獨知前識,邁類逾種如前比者,尚斷斷乎未嘗有人也。

  且擇種留良之術,用諸樹藝牧畜而大有功者,以所擇者草木禽獸,而擇之者人也。今乃以人擇人,此何異上林之羊,欲自為卜式;汧渭之馬,欲自為其伯翳,多見其不知量也已。(案原文用白鴿欲自為施白來。施,英人最善畜鴿者也,易用中事。)且欲由此術,是操選政者,不特其前識如神明,抑必極剛戾忍決之姿而後可。夫剛戾忍決誠無難,雄主酷吏皆優為之。獨是先覺之事,則分限於天,必不可以人力勉也。且此才不僅求之一人之為難,即合一群之心思才力為之,亦將不可得。久矣,合群愚不能成一智,聚群不肖不能成一賢也!且從來人種難分,比諸飛走下生,奚翅什伯。每有孩提之子,性情品格,父母視之為庸兒,戚黨目之為劣子,溫溫未試,不比於人。逮磨礱世故,變動光明,事業聲施,赫然驚俗,國蒙其利,民戴其功。吾知聚百十兒童於此,使天演家憑其能事,恣為抉擇,判某也為賢為智,某也為不肖為愚,某也可室可家,某也當鰥當寡,應機斷決,無或差訛,用以擇種留良,事均樹畜。來者不可知,若今日之能事,尚未足以企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