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洞玄靈寶天尊說養蠶營種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上洞玄靈寶天尊說養蠶營種經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洞玄部本文類

爾時,天尊同太上老君正冠而坐,說一切凡夫,養蠶營種五穀,此乃是眾生之命。蠶子是紫微宮出,十方玉女所愛養之。五穀蠶子,是眾生之本,人間種養,最為重事。

老君乃白天尊曰:善哉天尊,切見世間凡夫之人,蹔寄閻浮而生,唯憑衣食以活身命,營田是上上業,養蠶是仙聖所教,修造功德,莫不由於此始,聖凡體服,乃以田蠶以繼身命。慈孝父母,造立尊像,田蠶五穀善豐。若人以道,長者及王侯安然,四方夷狄,普從正道,以此經力,人民歡樂,風雨以時。唯願五穀豐登,萬民以道,唯念田蠶,以為富貴。

天尊曰:凡夫在世,惡心嫉妬,窺謀貧賤,偷竊三寶,及常住物者,一日一夜,萬死萬生,碎身酬還,仍遭橫禍,子孫疾病,恒逢惡害,鬼兵誅汝惡人,千身萬身,酬償不了,負貸師道。一針一縷,償人萬兩金不足,三年不還,令人疾病,即報陽春三月,令魔王放毒,殺害此人。若不造功德,若不布施,令人貧窮,子孫頗頰,永不與人齊等。毀道謗經,說師短長,及不敬父母,仍生白癩之疾,不可治之。若年年造功德,布施師道,田蠶萬倍之報。若偷竊人物,苦苦作種,纔得償人宿債。若欲蠶絲五穀豐者,當念誦此經,獲福無量,惡賊反生慈心,念道憶師。天尊在虛空中,以智慧眼,自能照見世間作惡之人,天必誅之,一心敬道,即得田蠶立報,不用功力,十方天尊,送與汝等善知識耳。天人擁護,日見貴富,所求皆稱心力,人鬼無侵,蠶獲萬倍,志念所願者,鬼妖滅爽,天神自然擁護。汝養蠶之人,稽首燒香,安蠶子四方及穀田中,即讀十方天神名字曰:

謹請東方青帝護蠶君十萬人,隨心降入某宅中;又請南方赤帝護蠶君十萬人,隨心降入某宅中;又請西方白帝護蠶君十萬人,隨心降入某宅中;又請北方黑帝護蠶君十萬人,隨心降入某宅中;又請中央黃帝護蠶君十萬人,隨心降入某宅中;又請五方五帝神君、護蠶將士各十萬人,隨心降下,擁護神蠶。

天尊曰:汝等在世凡夫,吾今差下五方護蠶神君,拯拔苦厄眾生。況汝在世,少信聖教,為此貧窮困躓,唱衣無衣,須食無食,恒常乏少,若欲得蠶絲五穀倉盈匱溢者,可每年在道場前燒香,作珍羞雜饌,供獻神仙,就三寶乞蠶,請師到家,百味供養,轉讀此經,百鬼祆邪,自不入宅,善神自下,與汝蠶絲五穀,天人送與汝家,令得千千萬倍,汝念道憶師之恩。

天尊東向勅魔祝曰:

告汝虛耗鬼,并及魍魎神。道上飛尸鬼,五土三將軍。汝但共作善,護保諸天人。田蠶獲萬倍,住宅坐金銀。斷絕惡口舌,勝越五家鄰。魔兵並入土,啟願即從心。穀帛五方入,日日見懽忻。念誦護法經,天為送七珍。魔邪欲來者,破頭作七分。

天尊曰:汝欲得田蠶者,每結誠心,上啟天神,天仙即隨心下來,為作福力,不令虛功耳。汝可將蠶示師,師與蠶子祝願,蕃息即蒙道恩。但一切千魔萬魅虛耗之鬼,見師入宅,皆悉破散,去宅千里,汝從養蠶子,時與作功德,其蠶萬不失也。可即燒香與四方,口誦此經文,立獲萬倍之報。汝莫輕師慢經,盜師父三寶物,立見卒死之報。稱師名號,短壽命之報。食佗肉,多病之報。手殺生命,負命之報。惡口兩舌,喑啞之報。好打奴婢破脊,驢身之報。齋日惡罵,顛狂之報。夜偷人物,積鼠之報。獨食不喚人,豬狗之報。手把經不潔淨身,惡瘡之報。蠶作禾穫,不報道恩,貧凍饑困之報。禮拜頭不著地,懸蟲之報。釣魚穴口,缺脣之報,許師施物不送,每收空無之報。負信違天,白癩之報。閉執不通,盲目之報。欺罔師恩,終身負病之報,許設齋不修,饑凍裸露之報。讀經不洗手漱口,口氣常臭之報。罵辱父母,地獄因緣代代子孫不孝之報。

天尊告曰:一切凡夫,皆身造罪,身自受報,不得寬饒。今身欲得長生壽考者,慎勿惡心相向,令人貧窮下賤,蠶作少收,尋日病痛,子孫不成,都由罪苦今報,又不善行,不施不惠,恒生窺圖,何由長年,卒夭之報。天尊一日一夜在於空中,以道眼照見造善造惡之人,分銖不失。若善男子,若善女人,欲求長命,田蠶遂意,每以香花供養三寶,三師道主,天官下來,為報汝恩,請福之人,消除毒害,所祈所禱,獲得重恩,諸雜暴耗神鬼,不能前進,聞經歡喜,自悉消散。天人天神,以善善報,以惡惡對。汝等在世,欲求福者,可燒名香,表心陳啟,請諸善神,依汝所願,一心奉請,護寬神王,隨心降下某宅中。

東方無極飛天神王長生大聖,皆來擁護。南方無極飛天神王長生大聖,皆來擁護。西方無極飛天神王長生大聖,皆來擁護。北方無極飛天神王長生大聖,皆來擁護。東北方無極飛天神王長生大聖,皆來擁護。東南方無極飛天神王長生大聖,皆來擁護。西南方無極飛天神王長生大聖,皆來擁護。西北方無極飛天神王長生大聖,皆來擁護。上方無極飛天神王長生大聖,皆來擁護。下方無極飛天神王長生大聖皆來擁護。十方天王,皆乘飛雲丹霄綠輿瓊輪下降,為汝造善之家日日送福,報汝修福,即令獲重報,但造功立德,終無浪失。

天尊告曰:第一念道,第二念經,第三念師,每時啟道祈恩,福從天來,令汝善信之家無病無難,無災無苦,所求之願,皆得遂心,求男女得男女之報,求官位得官位之報,求金銀得金銀之報,求田蠶得田蠶之報,求安穩得安穩之報,求延命得延命之報,求衣食得衣食之報,求長生得長生之報。若欲遠行,四道開通,念誦是經,即獲聖慈,百餘旬內,無諸枉橫,皆得福祐。若所求不果,即讀善住東來神、西來神、南來神、北來神、中來神,為汝除去惡害,天行毒氣立自消滅,官橫不生,千殃即斷,天下地上,諸雜百鬼,悉馳他方,忌鬼妬神,咸各鼠墊,大力神王,降下擁護,讀誦之人,福報即果,厄難不加,令汝坐臥安吉,無諸橫難。天尊所說,言無不善也。

天尊告曰:汝等天人,此經勝妙,神通無量,若家中供養,延壽延筭,所求稱心,邪魔自滅,不敢害人,若遭重疾,天童天女自來救治,令疾瘧愈,無諸損傷,諸惡不害,十方天尊常來護汝。誦讀之人,家安戶吉,命長壽永,無有惡害,行來出入,諸善神王,恒隨汝後,令卻千災,萬惡不干,習誦之者,福報如山,聽受之人,萬世康強,手持此經,百魔畏敬,如法恒持,心願必從。

天尊曰:汝等凡夫,不論貴賤,悉皆禮敬念誦此經,自然安樂,八部天魔聞經滅跡,善神守護,門神戶尉辟斷千殃,所養神蠶蕃息溢宅,金銀錢財五穀豐盈,男女成行,傔僕異形,趫勇孳息,百鬼奔走,天人保護,蠶絲長益,惡害不生,願願從心,聖功神力,難可測量。

天尊告曰:汝等世間無藉之鬼,不忌大道明威之制,變形易像,或作妖怪,或作家親社竈,或作形像,或作百鳥聲,或作夜夢,或為凡人妄求血食,耗亂田蠶,令不長息,每年為害,如不去者,即請消害破鬼君九千萬人,縛鬼君九千萬人,食鬼君九千萬人,斬鬼君九千萬人,高麾鐵面兵士七千萬人,手持殺鬼之具,兵刃外向,食鬼窮騎吞鬼君九十萬人,捉鬼君殺鬼君各四十萬人,收●君破●君各十二萬人,攝除宅中故氣宿骨君三十八萬人,斷鬼君九十萬人,一合降下,主為某家消除此土之鬼,立令散滅。如有一鬼留停,不以理去者,即請十方護蠶君百千萬人,依方來下斬殺。及妄前之鬼,五土之精,如有木精欲來,金神斬之;火精欲來,水神滅之;金精欲來,火神消之;水精欲來,土神斷之;土精欲來,木神剋之。此之五鬼,主人某家先奉天尊旨教,以令天師收攝金木水火土五神之精,悉使進散,萬事吉祥,虛耗之鬼,百雜之魔,千妖萬魅,女姑土長,悉令四散。中鬼入土千丈萬尺,保護神王衛護主人,蠶作千倍,出入吉祥,護宅力士消害去禍,年時蠶成,歲中作熟,願願從心,起念福至。讀誦之人,延年加筭,宅生黃金,地踊寶藏,惡害毒蠆,遠袪千里。天仙聖神,龍眾梵眾,皆來聽經,十方靈童,降下瞻仰,護宅神王,皆悉擁護。此經徹妙,不可思議,大眾聞經,各各頂禮,圍繞天尊,稱善作禮,歸命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