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洞玄靈寶觀妙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上洞玄靈寶觀妙經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夫欲觀妙成真,先去邪僻之行。外事都絕,然後澄靜其心,所思次束次滅。習之既久,其心漸閑。唯滅動心,不滅靜心;但凝空心,不凝有心。靜心之上,豁然無覆;靜心之下,寂然無載。有事無事,常若無心;處靜處誼,其志唯一。若束心太急,又卻成疾,發乎狂癡,是其候也。心若不動,又須放任,恒自調適,勿令結滯。處誼無惡,涉事無惱者,此是真靜也。不以涉事無惱,故求多鑒乎。靜久神凝,天光自發。勿舉急求,致以乖自然。於靜境中見無所取;若有所取,則偽亂真。久而行之,自然得道。夫得道者,心有五時,身有七候。一時,心動多靜少;二時,心動靜相半;三時,心靜多動少;四時,心無事則靜,有事還動;五時,心常與道冥,觸亦不動。七候:一者,心得真定,不雜囂塵;二者,宿疾蠲消,身心清爽;三者,填補虧損,復命還年;四者,延齡度世,名曰仙人;五者,鍊形為氣,名曰真人;六者,鍊氣成神,名曰神人;七者,鍊神合道,名曰至人。其於鑒力,隨候益明。夫久學靜心,都無一候,但令穢質殂謝方空,欲成真道,未之聞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