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衛靈神化九轉丹砂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上衛靈神化九轉丹砂法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第一轉化丹砂成水銀[编辑]

取光明砂一十六兩辰錦州出者良也,黃礬十二兩用瓜州者。

右件藥二味,先取黃礬炒過,研成末,布于爐子底。次研朱砂末,安在黃末向上,以銀匕子均樣。令得所了,向上亦用黃礬末覆蓋之,令厚二分,卻以一小瓶子蓋之,後用六一泥,固濟如法,須令堅密,勿使有泄氣之處。候泥乾了,擇日用子時,鐵釘三箇安向上了,然後下火。初先文火,養之一日一夜。訖後漸漸加武火,燒之經兩日夜。候藥爐通赤了,便止火候。藥爐子玲了,細細開爐看之,其朱砂盡化成水銀,以物掃之收取。如飛未盡者,須再准前,用黃礬末覆於爐子內,如法固濟,更加武火,重飛之一兩日間,以候飛盡水銀為度,名曰河上姹女也。《參同契》曰:河上詫女,靈而最神。遇火即飛,不染垢塵。鬼隱龍匿,莫知所存。將欲制之,黃芽為根。此言水銀得金之精氣,其萌芽漸漸生長矣。

第二轉將水銀卻變成丹砂[编辑]

取前抽飛成水銀,秤看每十兩,用石亭脂三兩。

右二味,先取石亭脂,於新珀器中研如粉了。卻一時入銓之中,以炭火消鎔之。候硫黃成汁,然後細細將水銀,投入硫黃汁內,以鐵筋急攪之,令得所其水銀,與硫黃總結定,成青砂子。取出安爐內,依前覆蓋定,用六一泥,如法固濟令牢密。候其泥乾,無泄氣處,仍安於三箇釘上,先下文火,養一伏時。卻漸漸加武火,燒之兩日夜。訖候爐子玲,開爐看之,其水銀已化成朱砂。光明可愛。《參同契》曰:丹砂木精,得金乃并。言丹砂本是金體,須得金養之,積漸成形。一云漸漸令堅硬也。

第三轉卻化丹砂成水銀[编辑]

取前燒了丹砂,爛研如粉,所有方法,一一並准前法。以黃礬末,上下蓋藉之,如法固濟。候六一泥乾,如第一度法,初用文火,養一日夜。後加武火飛之,如經兩日夜。爐玲開之,看朱砂化成水銀,細細取收之,於別珀器中研。如未化盡者,即須依前法,以黃礬末蓋之,如法固濟,再飛上一兩日夜,以飛盡水銀為度,名太陽流珠也。《參同契》曰:太陽流珠。常欲去人。若得金華,轉而相親。化為白液,凝而至堅。言流珠者,三鍊水銀也。此物無定性,亦好飛走,但得金華之氣,即漸成形質也。

第四轉化太陽流珠為丹砂[编辑]

又煮金銀水法,取一銀鍋子,可受一斗水。用上等金銀薄五十片,常以水八九升,用煮金銀薄七日夜,勿令絕火。煮日數足,只常以水三升許,煎之五日,一度抽添,以候日數足了,取鍊了金銀水,以珀瓶中貯之。其用水制藥法,取鍊了金銀水三升,鹵鹹汁一小合,大鵬砂一分,曾青一分,空青分,石膽一分,礬石二分,黃礬二分,硝石一分。已上藥並須細細研如粉,總將入金銀水中合煎,其水常令魚眼沸,晝夜令滿,煮三七日訖,候其流珠凝結,如緬相似,即得停火,一時煎盡金銀水。若乾涸時,但續添水煎,令日足。以鐵匙灑取汞砂,用帛紋出取凝者,別置器中。餘所縯出稀者,即須準前更煮,以流珠結盡為度。《參同契》日:植禾當以粟,覆雞用其卵。又日:類同則相從,事乖不成寶,燕雀不生鳳,狐兔不乳馬。注:言朱砂、水銀,本是金體,必須藉金銀精氣,然後成形質也。

第五轉入陰陽爐子令藥砂堅剛[编辑]

先泥一陰爐,用坩土外泥之,須令如法,候極乾。取前藥砂,碎研在內用藥,雄黃二分,胡桐律三分,大鵬砂三分,曾青一分,朴硝一分。已上藥六味,總須細研內中。即以金銀水和鹵鹹汁,續添之,以文武火煮,常令魚眼沸。如是煮之,經七日夜滿,停火灑出砂,看之以絕堅硬為限。然後將入神室內,養之三百六十氣足,自然伏火,鼓鎔不折矣。《參同契》曰:物無陰陽,違天背源。雞子自卵,其雛不全。注:言物無陰陽之氣配合運用,無成,須藉陰陽之氣而成形也。

第六轉變硬成伏火黃銀[编辑]

取前件藥砂,於鐵臼中儔碎,內入銀鍋中。以雌黃二分,鹽膽汁一升,用玄明水五升。合煮之二七日,滿。水涸即續續添之,慢火煎之,常令魚眼沸,兼晝夜須看守之,專候水銀砂微帶淺黃色為限約,不得帶深黃色。黃銀砂雖然堅實凝結,未絕伏火,宜入神室內,如法固濟令密。將於灰池中,養之七日,入坩堝消,不折分毫,任上銀鎚也。《參同契》曰:檮和并合研,無令赤色鮮。固塞示際會,務圖白至堅。注曰:黃銀雖然堅結,然未伏火,宜入神室內,如法固濟令密,將於灰池中,養之七日,入坩堝消,不折分毫,任上銀鎚也。

第七轉變黃銀成赤鉛金[编辑]

取前者淺色黃銀,入坩堝消鎔之,令作蜓子,打修作薄葉,厚如半分許板。然後取砲砂二兩,白鹽一升,以水二斗合和,用浸黃銀薄片,可經二七日滿。取出,向錨鎚上試打,看如微帶脆。未禁銀鎚打之時,則用羚羊角揩磨之。其法先燒黃銀扇令赤,用羚羊角,來去揩之其銀扇片。若玲時須臾火燒之,準前法更揩磨之,堪上銀鎚為限。總須打修作葉子,令薄似紙,看其多少,以打金葉為度。則別取砲砂二兩,白鹽一升,赤土五升,胡桐律一兩。已上藥四味,相和檮研為末,和烏牛糞拌,搜之如泥相。次用重重襯,金葉子重重疊之,以盡為度。蓋覆如法,火周圍燒之,如是可經十餘日,以上金純赤為度鉛金。《參同契》日:金來歸性初,乃得稱還丹。注曰:言飛鍊赤金,稍得相似,本於朱砂之色,名曰還丹。

第八轉變赤鉛金成金粉[编辑]

取前件燒成金葉一兩,則用朱汞一兩,餘藥金皆須准此,合和其水銀,自食金葉子,如泥相似,總須操之,如指面許。然後一片,布之爐中。方乃於爐內,先布盥花二兩,硝石二兩,胡桐律一兩。已上諸藥,皆細研如粉,用重重隔金葉子為限,如法固濟之,須令牢密。專候爐乾,則以文火,飛之三日夜。訖候待爐子令細。

第九轉[编辑]

(原文缺)[1]

造玄明粉法[编辑]

取朴硝二兩,白盥一兩。二味相和煎之,如盥花相似,此名玄明粉也。待臨用時,即用水浸煎,使此物不堪久停。凡經二七日以上,即便氣歇,不堪使也。所煮銀砂,但續玄明粉水煮之,令滿二七日,候銀砂體色堅硬如石為度。如未滿二七日堅硬者,此是硝石氣透盡也。更不必二七日夜為限,有時三兩日夜,硬如石,此是著火急,硝石氣出盡,即不用玄明粉水煮,亦得。中有煮二七日已來,如退,得硝石氣出盡,方始得堅硬。其硝難退,盡綠硝石能化金石為水,所以難退盡也。若不著,則諸石等難退盡也。著少許水銀,雖硬,稍須以意候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原本此處空兩行,當係缺文。又上第八轉亦當有脫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