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夷堅丁志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夷堅丁志 夷堅志
夷堅丁志 ·
丁志卷一 

夷堅丁志序[编辑]

  凡甲丁四書,為千一百有五十事,亡慮三十萬言。有觀而笑者曰:「《詩》、《書》、《易》、《春秋》,通不贏十萬言,司馬氏《史記》上下數千載,多纔八十萬言。子不能玩心聖經,啟瞷門户,顧以三十年之久,勞勤心口耳目,瑣瑣從事於神奇荒怪,索墨費紙,殆半太史公書。曼澶支離,連犿叢釀,聖人所不語,楊子雲所不讀。有是書不能為益毫毛,無是書于世何所欠?既已大可笑,而又稽以為驗,非必出於當世賢卿大夫,蓋寒人、野僧、山客、道士、瞽巫、俚婦、下隸、走卒,凡以異聞至,亦欣欣然受之,不致詰。人何用考信,兹非益可笑與?」予亦笑曰:「六經經聖人手,議論安敢到?若太史公之説,吾請卽子之言而印焉。彼記秦穆公、趙簡子,不神奇乎?長陵神君、圮下黃石,不荒怪乎?書荆軻事證侍醫夏無且,書留侯容貌證畫工;侍醫、畫工,與前所謂寒人、巫隸何以異?善學太史公,宜未有如吾者。子持此舌歸,姑閟其笑。」他日,戊志成。

校勘記[编辑]

  嚴校:此序未全。元本取丁志中一卷尾頁補之,可笑。今空白一紙。又按:此序似是戊志之序,未詳其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