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使直祕閣朱公行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奉使直祕閣朱公行狀
作者:朱熹 南宋
本作品收錄於《晦菴集 (四庫全書本)/卷098》和《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 (四部叢刊本)/卷第九十八

公諱弁,字少章,其先吴郡人,中徙歙之黄㻻。唐末有諱古僚者,為陶雅偏將,以兵戍婺源,因家焉,其後世有隠徳,至奉直公始為儒,尤以沈黙自將,足迹未嘗至城市。生五子,公其次也。

㓜穎悟,讀書日數千言,十嵗能文,既冠,遂通六經百氏之書,遊京師,入太學,補内舎生,客食諸王家,㑹景迂晁公説之為宫學教授,一見其詩,竒之,與歸新鄭,妻以兄女。鄭介汴、洛兩都之中,一時故家遺俗,葢彬彬焉,公游其間,聞見日廣,文章日進,益厭薄舉子事,遂不復有仕進意。

靖康之難,家破于兵,南歸,及淮甸,光堯太上皇帝已承大統,駐蹕揚州,議遣使問兩宫安否,而見大夫無敢行者,公聞之慨然,攘袂而起,撫髀太息,即日奮身自獻闕下,宰相以聞,詔補修武郎,借右武大夫、吉州團練使,充河東大金軍前通問副使,且命之曰:「朕方俯同晉國,用魏絳以和戎,爾其逺效侯生,御太公而歸漢。」公受命,即日與使者王公倫,張旜誓衆,直犯兵鋒以行,實建炎戊申正月也。行遇虜相黏罕于白水濼,邀説甚切,黏罕不聴,使就館雲中,餽餉如禮,而實以兵守之,公復屢與書,具言用兵講和利害甚悉。

紹興壬子之嵗,虜忽遣宇文虚中來言,和議可成,當擇使副一人,詣元帥府受書歸報,虛中欲二人探籌以决去留,公正色曰:「此市道之所為耳。吾之來,固自與以必死,豈今日乃覬幸於先歸者哉!願使長亟詣軍前受書,歸報天子,遂成兩國之好,使吾君得以蚤申四海之養於兩宫,如前日臨遣詔書本指,則吾雖暴骨方外,猶生之年也。」於是王公行有日,公請焉曰:「古之使者,有節以為信,今無節而有印,則印亦信也,公既還朝,無所事此,願留見授,使某不幸,一有意外之辱,得抱以死,死不腐矣。」王公揮涕解以授公,公受而懐之,卧起未嘗不與俱也。

是時,劉豫盜據京邑,虜迫公仕豫,且訹之曰:「此南歸之漸也。」公曰:「吾受命而北,不受命而南,且豫國賊,吾常恨不食其肉,又忍北面而臣之哉?吾有死耳,不願歸之。」虜人怒,絶其餼遺以困之,公反從中固拒驛門,忍飢待盡,誓不為屈,於是虜人亦知感動,復慰安之,致禮如故。久之,復迫公換虜官,公曰:「自古兵交,使在其間,言可從,從之,不可從,則囚之殺之,何必換其官哉!吾官受之本朝,今日有死而已,誓不易以辱吾君也。」且移書虜用事人耶律紹文等,曰:「上國之威命,朝以至,則使人夕以死,夕以至,則朝以死。」又以書告訣於後。使者洪忠宣公曰:「殺行人亦非細事,吾曹不幸,遭之亦命也,命出於天,其可逃哉?要當舎生以全義耳。」一日具酒食,召雲中被刼士夫常所與往來者,飲半酣,語之曰:「吾已得近郊某寺之地,一旦畢命報國,諸公幸瘞我其處,且識其上曰『有宋通問副使朱公之墓』,於我幸矣。」衆皆淚緣睫,不能仰視,公獨談笑自若,曰:「此臣子之常分,諸君何悲也。」虜知公終不可屈,遂不復强。然公以使事未報,憂憤得目疾,其抑鬱愁歎,無憀不平之氣,一於詩發之,嵗久成集,號曰《聘游》,虜中名王貴人,亦多遣其子弟就學,公以此又得時因文字往來,説以和好之利,而碑版篇詠,流行北方者亦甚衆,得之者相誇以為榮焉。

王公還朝,太上聞公守節不屈,因其再使,使賫金銀綾絹為賜,嵗在丁巳,虜諸酋相繼死滅,公隂使從者李發,求得河陽人董考祥等,宻疏其事,及虜中虚實,使間行歸報,曰:「此不可失之時也。」其後王公復歸,又以公奉送徽考大行之文為獻,其詞有曰:「臣等猥以凡庸,誤蒙選擇。茂林豐草,被雨露於當年;絶黨殊鄰,犯風霜於將老。節上之旄盡落,口中之舌徒存。歎馬角之未生,魂消雪窖;攀龍髯而莫逮,淚灑冰天。」太上讀之感涕,詔官公親屬五人如故事,别賜吴興田五頃,顧丞相張忠獻公,喻以宻指,曰:「歸日當以禁林相處也。」明年,虜使烏凌阿思謀,石慶充至,詔公子栐及司馬倬入館見之,仍許附以家書,且賜黄金三十兩以寄,思謀等見栐,稱公忠節,嗟歎久之,至以手加額云。

紹興癸亥,約和已定,公乃與洪忠宣公及歴陽張公邵皆得歸——其事見洪公家書《輶軒集》,今行於世。入境,傳㫖促行者數輩,至國門,太上命中使梁璋引入便殿延見,勞苦嘉歎再三,公頓首謝,且言曰:「臣聞人之所難得者,時也,而時之運無已;事之不可失者,幾也,而幾之藏無形。惟無已也,故來遲而難偶;惟無形也,故動微而難見。陛下與金人講和,上則返梓宫,次則迎太母,又其次則憐赤子之無辜,肉白骨於已朽,此皆知時知幾之明騐也。然時運而往,或難固執,幾動有變,宜鑒未兆,盟可守矣,而詭詐之心,宜黙以待之,兵可息矣,而銷戢之術,宜詳以講之。彼亂世君臣,上不奉若天道,下不求合民心,人怨神怒,不知修省,以黷武為至徳,以茍安為太平,虐民而不恤民,廣地而不廣徳,此皆天助陛下中興之勢也,若時與幾,陛下既知之於其始,圖惟厥終,願陛下益留神焉。」太上納其言,賜金帛甚厚,公又以彼中所得六朝御容,及宣和御集書畫為獻,并上所著《聘游集》,且述北方所見聞,忠臣義士朱昭、史抗、張忠輔、髙景平、孫益、孫谷、五臺僧真寳、丁氏、晏氏女、閻進、朱勣等死節事狀,及故官屬姓名以進,請加褒録以勸來者,太上髙其節,壯其志,異其文,俾易文資,且有進用意,詔曰:「朱某奉使嵗久,忠義守節,理合優異,特賜劵金千緡。」而宰相秦檜方以講和為功,惡公言敵情悟上意,奏以初補官,換右宣教郎、直祕閣,主管神祐觀,有司校公考十有七年,應遷數官,檜又尼之,僅轉奉議郎。明年四月六日,遂以疾,卒於臨安府白龜池之寓舎,遺命歸塟故山,不果,則權厝西湖上智果院,忠義之士莫不哀之。

公配晁氏,與其子鄭老皆死于兵,再娶王公倫之女弟,與晁氏皆封孺人。子:栐,仕至宣教郎、知撫州崇仁縣以卒。女適里人王伃,以公恩補承信郎。孫:勲,早卒;照,未仕。公之文,慕陸宣公之為者,其氣質雄渾,援据精博,明白疎暢,曲盡事理,識者以為深得其體,於詩酷嗜李義山,而詞氣雍容,格力閑暇,不蹈其險恠竒澁之𡚁,《聘游集》凡四十二卷,别有奏議一卷,《尚書直解》十卷,《曲洧舊聞》三卷,《續骩骳説》一卷,雜書一卷,《風月堂詩話》三卷,《新鄭舊詩》一卷,《南歸詩文》一卷,皆藏於家。

熹先大父於公為三從兄弟,先子初登第,時嘗往拜公溱洧之上,公送以詩,意寄甚逺,其後先子仕於朝,時公已在北方,比南歸,則先子不幸,是嵗已棄諸孤矣,後六年,熹始得拜公之殯,而讀其遺文,又三十有四年,乃復得官浙中,則公之殯猶在智果院也,方將為謀塟故,而遽以辠逐,今宻院檢詳尤公袤,臨安帥守張公杓,聞而悲之,相與悉力,經紀其事,而太學録張君體仁,又為得吉卜於【闕】縣積善峰之下,書來曰:「將以某月某日塟公之柩,而以王氏孺人祔焉。」熹竊惟國家承平百年,所以遇士大夫者,不為不厚,政宣以來,公卿大臣,荷國寵榮,殊異優渥,又有非前日比者,一旦狂徒誤國招禍,使君父蒙塵,越在沙漠苦寒無人之地,而一時遺臣,賣國降敵之餘,接迹於朝,靦然相視,乃無一人肯奔問官守者,公以草野諸生,平日未嘗沾一命之禄,顧獨奮然出捐軀命,請冒鋒鏑斧質之威,以嘗不測之敵,而守死不屈,至於十有六年之久,卒不汙偽官爵,竟得復持漢節,歸見天子,其忠義大節,終始凜然,雖竹帛所書,丹青所畫,無以過之,和議之成,雖若不在其身,而風喻慫惥,葢亦與有力焉,而公不肯自以為功,還朝所建,皆逺謀至計,不欲朝廷遂以目前所就為安,而必期有以致中興於異日者,此其忠慮之深,又與一時貪天之功,以為己力,而遂宴安江沱,以至於忘讐而辱國者,葢萬萬不侔矣,上賴太上皇帝深照其𠂻,前後褒嘉賜賚甚寵,而不幸厄於權臣,使不獲申其志以死,豈非天哉!今塟有日,宜有銘刻以告于幽,因訪其家,得公外孫王炳所記行實一編,叅以舊聞,第録如右,而敬以請於尤公,伏惟幸哀而終惠之,以覆賴其後人,且詔太史氏筆削,以為萬世臣子忠義之勸,謹狀。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