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东陈镇维稳工作应急预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东陈镇维稳工作应急预案
东政发〔2013〕2号
如皋市东陈镇人民政府
2013年1月10日
发布机关:如皋市人民政府
文件

各村(居)、各单位:

为迅速有效处置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发事件,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切实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现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稳定为原则,构建和谐为目标,严格防控,及时有效处置镇区内突发事件。

二、应急预案适用范围

适用本镇区突发性非正常群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及突发性重点问题。

三、处置突发性事件遵循的原则

(一)部门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事前预防与事后应急相结合。

(二)宜散不宜聚、宜解不宜结、宜快不宜慢、宜缓不宜激。讲究策略,注意方式,正确做好上访事件现场处置工作。

(三)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及时就地依法解决问题与思想疏导教育相结合。

(四)内紧外松,内外有别。对内要及时掌握信息迅速研判,做好正面教育引导工作,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严格控制报道程序和范围,统一口径,避免事态无序扩大。

四、成立组织,明确职责

(一)成立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谢裕斌

副组长:卢树平、张  勇、季兴华、吉爱明

成  员:高张生、赵小成、吴志广、丁  飞、薛树平

       郝建兰、缪  峰、王军政、朱金建、严偱祥

(二)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负责处理本镇区非正常突发性群体集访、越级上访事件及突发性重点问题。

2、按照“部门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协调处理本镇区维稳问题。

3、随时了解、掌握和分析本镇区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动态,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提供信息。

4、及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依法依纪处理群众来访。

5、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突发性非正常上访事件及重点问题处置程序

(一)已掌握信息的集体上访处置程序

1、及时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

2、根据掌握的上访人员的基本情况,由政法综治中心协调相关部门或相关人员,开展协调处置。

3、研究制定具体稳控措施,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

4、及时调处,处置结果上报镇党委领导。

(二)未掌握信息源的上访事件处置程序

1、及时了解情况并向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汇报。

2、相关领导及责任部门领导须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参与事件处置。

(1)控制事态,制定现场应急预案,及时向镇主要领导汇报现场情况。

(2)了解上访人员提出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3)通知上访人员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或相关人员赴现场进行劝导,做好思想工作。

(4)对大规模的人员上访,要求群访对象推选3~5名代表反映问题。

3、掌握上访人员基本情况后,实行包案责任制,切实解决来访人反映的实际问题。

4、及时调处,处置结果及时上报。

5、各责任人对突发事件及时记录。谈话记录、摄像、照相及其它相关资料整理归档保存。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维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维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确保稳定工作万无一失。

(二)建立维稳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维稳工作领导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和领导本镇区维稳工作,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凡是涉及维稳工作,分管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如因相关责任人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追究其责任。

(三)认真做好排查走访工作。认真查找本镇区不稳定因素,堵塞漏洞,做好特殊群众摸底调查,及时掌握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化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如皋市东陈镇人民政府

2013年1月10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