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区工信局关于印发《区工信局2020年综治平安、信访维稳工作要点》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印发《区工信局2020年
综治平安、信访维稳工作要点》的通知

泰姜工信发〔2020〕47号
泰州市姜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6月26日
发布机关: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
部门文件

机关各科室:

现将《区工信局2020年综治平安、信访维稳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泰州市姜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6月18日


抄送:区政法委、信访局

泰州市姜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综治平安信访维稳工作要点

   2020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政法工作、平安建设、信访维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综治平安、信访维稳工作。围绕全区信访工作“三下降、三提升、四确保”总体目标,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深入推进平安姜堰、法治姜堰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确保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群体性事件、赴省进京、非访活动和重大个人、公共安全事件;决胜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化解各类涉稳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姜堰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强化制度体系,落实主体责任

1.强化对综治平安、信访维稳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将综治维稳工作列为局重点工作。调整局综治平安信访维稳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

组 长:金 峰

副组长:王建宝、仲明、鲁金江、吴惜晨

成 员:姚 萍、许颖燕、钱申涛、王宝富、姚高岭、仲 延、王惠椿、刁德兵、徐晓海、肖 磊、刘 雯、顾 皓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机关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

2.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健全信访工作,明确领导责任,落实专(兼)职人员。做好信访接待、登记、解说工作,实施跟踪管理,消除群体性上访苗头。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反映诉求,积极引导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式方式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及时摸排掌握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压实责任,提高效率和群众满意率,最大限度减少信访上行。

3.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相关规定,确保单位平安稳定,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处理。加强设施管理,做到下班关闭电源和门窗,确保机关安全。

二、强化风险预防,提高化解能力

4.抓好重点时段信访工作。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对重点时段信访工作提前部署,重点调度,制定预案;加强同各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开展处置工作;严格落实重点时段信访信息“零报告”制度,加强重要敏感信访信息报告、通报、落地和反馈,全力做好接访劝返工作。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信访突出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准确预判、超前防范。

5.全面推进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制定出台、组织实施或审批审核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时,做到应评尽评,有效化解不安定因素。认真做好综治维稳等信息的收集和研判,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对因风险评估而引发社会重大负面影响事件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6.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加强规范化预警。做好重大活动、重大节日和特殊敏感时期的值班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保证信息畅通,及时上报值班情况,妥善处理好各类应急事件和突发事件。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规范突发事件现场处置秩序,全面提升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强化工作举措,增进治理实效

7.持续推进信息系统应用。高度重视“阳光信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更高水平地推进“阳光信访”,不断深化信访信息系统的深度应用。发挥好“阳光信访”平台的作用,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顺应群众新期待,满足多样化需求,接受群众评价监督。及时办理网络信访件,着力解决信访人反映的遗留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8.加大宣传力度。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加强引导,不断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借助微信、QQ等平台多渠道、多途径、多维度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建设“平安姜堰”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加大综治工作宣传力度,为社会治安综合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大力宣传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经验和先进典型,提升群众对“平安姜堰”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平安创建的浓厚氛围。

9.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内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信访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以创建“平安姜堰”为抓手,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综治平安、信访维稳意识,紧盯短板弱项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契机,继续抓好公务员在线学习,高质量地完成全年普法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把机制优势、学习成效转化为适应新时代信访工作形势所需要的新动能。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